首页 >我的大学 >正文

这个大奖马伯庸、紫金陈等大咖都来了!

来源:浙江传媒学院2022年09月16日

丹枫迎秋,春华秋实

在万众期待之下

第四届茅盾新人奖颁奖典礼在浙江传媒学院举行


  近日,由中华文学基金会、浙江省作家协会、桐乡市人民政府主办,浙江传媒学院文学院协办的“第四届茅盾新人奖”颁奖典礼在浙江传媒学院桐乡乌镇校区国际影视交流中心华影厅举行。

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陈彦,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华文学基金会理事长徐贵祥,浙江省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臧军,桐乡市委书记于会游分别致辞。中华文学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鲍坚,浙江传媒学院党委书记杨立平、校长徐小洲等应邀出席颁奖典礼并为获奖者颁奖。办公室、桐乡校区管委会、文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师生代表参加了活动。

 陈彦在致辞中表示,文学作品反映时代,这既是传统文化的赓续,也是典范的创新。茅盾新人奖作为青年作家的奖项,自设立以来,推出了一批极具代表性的、创作水平优异的年轻作家,获得茅盾新人奖对他们不仅是新的肯定,还是更大的激励、更大的期许。他希望获奖作家们在今后的文学创作生涯中,艺术水平不断精进,艺术修为再辟新界。

 徐贵祥勉励文学新人跟上时代步伐,传递文学发展的时代特质和主流价值;追求创新,以更加宽阔的文学视野构建更加精美的文学格局;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潜心感悟、扎实创作,推出一批有时代气息、有世界格局、有未来关怀的精品力作。

  经过专家评审和网上公示,李云雷、马力(马伯庸)等10人获评第四届“茅盾新人奖”。王冬(蝴蝶蓝)、陈徐(紫金陈)等10人获评第四届“茅盾新人奖•网络文学奖”。杨立平为茅盾新人奖获得者颁奖,徐小洲为茅盾新人奖•网络文学奖获得者颁奖。

  浙江传媒学院创意写作中心主任刘业伟(叶炜)作为第三届茅盾新人奖获奖代表应邀参加颁奖典礼,并为“第四届茅盾新人奖”颁奖典礼系列活动之“桐溪文化讲堂”作《新时代“人民”文学建构》学术报告。

马伯庸:《大医》读者见面会举行

近日,茅盾新人奖获得者之一——马伯庸创作交流暨《大医·破晓篇》读者见面会在我校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活动由桐乡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与浙江传媒学院文学院联合举办,浙江传媒学院创意写作中心主任叶炜主持。

 马伯庸,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著名作家,人民文学奖、朱自清散文奖、茅盾新人奖得主。被评为沿袭“‘五四’以来历史文学创作的谱系”,致力于对“历史可能性小说”的探索。代表作品有《古董局中局》《长安十二时辰》《风起陇西》《显微镜下的大明》等。

 讲座现场马伯庸讲述了自己创作这部全新长篇历史小说《大医·破晓篇》的起因与过程。灵感从几则史料乍现,随后便开始漫长的收集资料与研究。收集史料、走访各地博物馆,拜访收藏家……他说:“前期的准备是不可或缺的,要注意细致观察与大胆构建,才能写出一部优异的作品。”

熟悉的故事巧妙地牵扯进这些真实的历史事件中,再叠加引用相关历史资料,幽默风趣、妙趣横生的讲座现场满是笑声和掌声。

讲座最后,马伯庸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的交流。 他告诉同学们写作是一件要全身心投入的事情,不要有杂念,熟能生巧。 面对同学们提出的对未来创作的困惑,他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责任编辑:曹竞】

听檀健次唱起《粉笔》,向老师们道声“辛苦”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9 13:33:57

打腰鼓、做彩陶、编戏曲操……有请多才多艺的老师们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9 12:30:22

当传统文化的月光照进校园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9 12:30:25

祝勇:从故宫出发,探索中华文明源头之美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8 22:49:30

展现岭南风情 民族舞剧《醒·狮》佛山上演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8 22:48:58

马丽魏翔再度搭档,喜剧《哥,你好》中秋档上映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8 22:12:39

第十届海峡两岸(昆台)文化交流月启动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8 22:49:19

葡萄酒+文化+旅游,“酿造”宁夏紫色梦想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8 13:4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