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的大学 >正文

助力绿色低碳钢铁发展,北科大在行动!

来源:北京科技大学2022年09月16日

双碳战略正在推动传统冶金行业进行转型升级,冶金行业的高质量和低碳化改革势在必行。北京科技大学冶金工程学科作为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A+专业,入选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在“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连续四年蝉联世界第一,正向着建立“世界一流冶金教育科研中心”的目标不断迈进。2022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科大老教授的回信中强调,民族复兴迫切需要培养造就一大批德才兼备的人才。希望你们继续发扬严谨治学,甘为人梯的精神,坚持特色、争创一流,培养更多听党话、跟党走、有理想、有本领、具有为国奉献钢筋铁骨的高素质人才,促进钢铁产业创新发展、绿色低碳发展,为铸就科技强国、制造强国的钢铁脊梁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为了承担起北科大低碳使命,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加快冶金行业在低碳发展方向的脚步,北科大已经在各个方面展开了开创性的低碳行动。



张建良教授做学术报告

2022年8月3日,北科大张建良教授科研梯队与八钢公司联合宝钢股份、宝钢工程等单位联合开发的“欧冶炉熔融还原炼铁工艺技术”摘取了2022年唯一的冶金科学技术奖特等奖!




冶金科技进步奖特等奖获奖公告

欧冶炉现场照片及示意图


张建良教授科研梯队长期从事炼铁过程优化控制新技术、氢冶金新技术、冶金过程反应机理和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的研究,在低碳炼铁新工艺创新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于2015年出版了《非高炉炼铁》专著,于2021年出版了国内首部有关氢冶金的专著《氢冶金初探》,并成为年度畅销书。“欧冶炉熔融还原炼铁工艺技术”从技术原理、工艺流程、关键装备、生产操作和生态融合等方面作出30余项重大工艺革新和装备研发、140余项技术改进和操作优化,体现了我国钢铁行业非高炉炼铁技术的发展和进步成果,代表了我国非高炉低碳冶炼工业化运行的最高水平,已成为炼铁行业极具商业化推广价值的示范技术,对我国钢铁业未来的低碳、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的引领、示范意义。



张建良教授(图中左一)

在新疆八一钢铁厂欧冶炉工艺现场



《氢冶金初探》和《非高炉炼铁》专著封面



2022年8月23日,张建良教授团队联合奥地利莱奥本大学Johannes Schenk教授团队在《矿物冶金与材料学报(英文版)》期刊特此出版“氢冶金”专刊(链接:‍https://link.springer.com/journal/12613/volumes-and-issues/29-10‍)。‍




《矿物冶金与材料学报(英文版)》

“氢冶金”专刊封面



氢气作为21世纪的清洁能源,具有从源头上实现低碳冶金的潜力,目前全球冶金工业已经将“氢冶金”作为未来发展的目标。来自德国马普所、日本九州大学、钢铁研究总院、东北大学等国内外冶金领域顶尖大学与研究院所的专家学者受邀分享了他们在“氢冶金”研究方面的进展和展望。专刊共收录了12篇论文,包括1篇等离子氢冶金综述及11篇研究论文。所有论文主要围绕传统炼铁流程富氢冶炼、氢基直接还原炼铁以及等离子氢冶金三个方向。其中,包括高炉富氢冶炼后铁矿石和焦炭的行为变化研究、流化床富氢冶炼物理化学研究、富氢直接还原过程球团矿的还原机理研究以及等离子氢冶金新工艺在铁冶炼中的应用。



张建良教授团队与奥地利莱奥本大学

Johannes Schenk教授交流


专刊收录论文覆盖范围全面,从传统冶金工艺的创新到富氢冶金新工艺的开发,涉及了目前氢冶金方面较为热点的研究方向。我校及本专刊客座主编希望通过本期论文,为从事“氢冶金”研究方向的学者们提供一个全面交流的机会,以促进“氢冶金”基础理论以及工艺技术的发展,为钢铁工业实现碳中和提供新思路和新方案。













【责任编辑:曹竞】

听檀健次唱起《粉笔》,向老师们道声“辛苦”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9 13:33:57

打腰鼓、做彩陶、编戏曲操……有请多才多艺的老师们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9 12:30:22

当传统文化的月光照进校园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9 12:30:25

祝勇:从故宫出发,探索中华文明源头之美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8 22:49:30

展现岭南风情 民族舞剧《醒·狮》佛山上演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8 22:48:58

马丽魏翔再度搭档,喜剧《哥,你好》中秋档上映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8 22:12:39

第十届海峡两岸(昆台)文化交流月启动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8 22:49:19

葡萄酒+文化+旅游,“酿造”宁夏紫色梦想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8 13:4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