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的大学 >正文

追梦西政人 | 熊长锋:人生的意义在于奉献

来源:西南政法大学2022年09月16日

歌乐染翠,法府毓秀,贤才辈出,群英璀璨,济济多士。从京畿重地到边疆荒漠,从大江南北到海外寰宇,从名家云集的名师讲坛到偏远小镇的简易法庭,西政人秉承西政精神,以浩然正气和家国情怀,竭力前行,铸就了西政人的卓越品牌。自强不息,奋进建功,一代代西政人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上,书写了灿若星辰的青春故事。



人民警察满腔热忱

在打击犯罪的道路上披荆斩棘

用汗水铸造平安金色盾牌

用荣誉捍卫刑警尖刀本色

他是熊长锋

“新时代赣鄱先锋”

一名长期奋战在一线的人民警察




熊长锋,西南政法大学95级刑侦专业校友,现任江西省南昌市公安局西湖分局刑侦大队四中队指导员。


从警以来,破获各类大小案件200多起,抓获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1200余人。先后荣获个人三等功三次,获得“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022年,被江西省委组织部确定为“新时代赣鄱先锋”学习宣传对象。


坚定理想求学西政

1995年,19岁的熊长锋正处于填报志愿的人生十字路口,怀揣着“成为一名人民警察”的理想,他毫不犹豫拒绝了长辈报考金融院校的建议,选择了西政,选择了侦查专业。大学期间,他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进一步树立了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人生理想,毕业时毅然决然的选择成为了一名人民警察。他说:“是党培养了我,我要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打击违法犯罪,保护一方平安,我想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



西政求学时的熊长锋(后排右三)

在校期间,熊长锋一直将理想放在心头,落实于行动上。在学校,教学楼、东山路、图书馆、小铁西、食堂等地都留下了他和同学学习的身影。校外,95级刑侦学子承接了红岩景区的义务执勤任务,红岩景区渣滓洞、白公馆、陈列馆、烈士墓都有着他们执勤的英姿。

熊长锋坦言最难忘的是西政的老师们。法医课课后,他和同学们总会自告奋勇送任课老师谢仁福教授回家,从教学楼到教授楼的那条路,总是充满着教授讲授的各种见闻。年级主任蒲俊卿老师于他们而言更是如母如姐,他犹记得,毕业那年蒲老师到了晚上十点会准时到男生寝室查岗,高跟鞋发出“铎铎铎”的声音,是西政生活里最动听的回忆。

四年侦查专业学习,坚定了他从事刑侦工作的信念。毕业后的熊长锋就毫不犹豫投身于刑侦一线。“今后我可能还要继续在刑侦行业干一辈子,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我无悔作为一名刑侦人。”



矢志不渝铸忠诚

熊长峰毕业后就开始从事一线刑侦工作,这一干就是23年,忠诚的底色和刑警的本色已经深深融入了他的血液。

面对困难,他勇于担当,在“扫黑除恶”、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各项行动中冲锋在前,先后破获大要案二十余起,有力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他带领分局刑侦大队青年突击队奔赴辖区疫情防控点。在隔离管控区,他把最难值守的通宵夜班留给自己;在核酸检测点,他维护现场秩序,积极引导不熟悉流程的居民采集核酸。疫情期间,他值守卡点超过400个小时,服务群众2万余人,用顽强的战斗意志和过硬的纪律作风诠释对党忠诚的坚定信仰。




为民除恶护平安

在23年的从警生涯中,熊长锋破获各类大小案件200多起,抓获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1200余人。作为一名刑警,他直面阴暗与丑陋,将打击犯罪、守护平安作为不懈追求,不论是作为普通民警还是担任中队指导员,他都冲锋在前,敢于亮剑,用娴熟的本领和无畏的勇气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他深知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期待,并不满足于破大案要案,他常说:“刑警心中不能有大小案之分,只要是涉及群众利益的,就一定要认真去办。”日常工作中,他认真对待每一起报案,不论案值大小,他都全力以赴。2013年12月,辖区发生一起偷盗电瓶案,虽然是涉案金额200元的“小案”,但他没有“小看”,依然连续三天在外蹲守,最终将嫌疑人抓获。他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在破案抓人的同时,全力追赃挽损,最大程度帮助群众减少损失,追求案件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相统一。多年来,他为群众挽回损失200余万元,收获锦旗100余面。

无私奉献扬正气

“人生的意义在于奉献”是熊长锋的座右铭。他勤学善思,善于调查总结,先后撰写《浅议基层刑侦队伍研究》等专业学术论文20余篇,在《江西公安研究》等报刊发表。因经验丰富和学术成果突出,2019年被江西警察学院聘为外聘教师。他乐于助人、投身公益事业,连续多年帮扶辖区孤寡老弱300余人次。


此外,他还把对党忠诚、服务人民的信念深深根植于家庭之中,感染带动着家庭成员,形成良好的家风家教。熊长锋的妻子是一名护士,也是一名党员,2020年曾代表江西赴北京参与疫情防控,夫妻二人在不同的战场共同守护着群众平安。在他们的影响下,今年还在读高中的儿子小熊也主动报名参与抗“疫”志愿服务活动,一家人以小家守护着大家。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2022年,熊长锋同志凭着对人民公安事业的使命感,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责任感,被江西省评为“新时代赣鄱先锋”荣誉称号。



法律工作是一个很务实的行业,刑侦工作是一个专门和社会打交道的工作,希望师妹师弟们在学校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要积极利用周末,寒暑假时间走出去,多到法律部门实践学习,发现不足,回校补课。


——熊长锋










【责任编辑:曹竞】

听檀健次唱起《粉笔》,向老师们道声“辛苦”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9 13:33:57

打腰鼓、做彩陶、编戏曲操……有请多才多艺的老师们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9 12:30:22

当传统文化的月光照进校园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9 12:30:25

祝勇:从故宫出发,探索中华文明源头之美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8 22:49:30

展现岭南风情 民族舞剧《醒·狮》佛山上演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8 22:48:58

马丽魏翔再度搭档,喜剧《哥,你好》中秋档上映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8 22:12:39

第十届海峡两岸(昆台)文化交流月启动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8 22:49:19

葡萄酒+文化+旅游,“酿造”宁夏紫色梦想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8 13:4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