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的大学 >正文

全国首批!华中科技大学入选两家!

来源:华中科技大学2022年09月16日

近日,教育部会同有关部门联合公布

首批453家“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

华中科技大学入选两家

分别是——


物理学院牵头建设的

精密重力测量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

获批教育部、科技部联合设立的

“科学精神专题实践教学基地”


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

获批教育部、国家卫健委联合设立的

“抗击疫情专题实践教学基地”



来看看背后的故事——

1

物理学院引力中心团队蛰伏喻家山脚下的山洞实验室三十余年,测得世界上最精确的万有引力常数G值,其成果被写入全国高中物理教科书。创新、吃苦、团队,勇攀科学高峰的“引力精神”是最贴近实践的思政元素。



引力中心山洞实验室“党性教育点”



物理学院党委书记张凯在引力中心山洞讲授微党课



《引力实验原理》入选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项目

 

在物理学院党委的支持下,基础设施团队始终将思政课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团队开展“山洞微党课”,引导学生实地走进山洞实验室,以“引力人”的故事为实践授课主线,“沉浸式”体验科学家精神,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鼓励学生投身基础科学研究,为科技强国培养后备力量。团队课程《引力实验原理》入选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项目。






物理学院师生将科学精神教育融于科普教育活动中

 

今年3月,中国科协发布《关于命名2021-2025年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的决定》,精密重力测量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获批成为2021-2025年度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基地依托完备的硬件设施,结合自身学科特点,整合优质的思政教育资源,广泛开展了“大中学生夏/冬令营”“高中生科普训练营”“学生科普实践队送科技下乡”等一批有特色、有吸引力的科普教育活动。通过讲授前沿科学知识、开展趣味的科学实验,激发青少年爱科学、崇尚科学、投身科学的理想信念,成为爱国思政教育的有力实践,“大思政”体系的辐射范围不断扩大。科技日报、湖北日报、长江日报、楚天都市报等媒体也纷纷报道点赞。


2

拥有156年历史的协和医院,自建院以来,始终秉承济世为民、使命为先的家国情怀。尤其是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协和医院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医疗国家队的实力与担当,累计接诊发热患者2.3万人次,收治5220人次,是国内行动最早、收治最多、质量最好的医院之一,为夺取“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决定性成果贡献了协和力量。




百年协和,孕育思政优沃土壤




协和医院党委被授予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协和医院党委被授予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抗疫斗争的伟大实践也成为思政教育最生动、最鲜活的“教材”。此次实践教学基地的申报,是在院党委的领导下,协和医院充分依托在抗击新冠疫情中的事迹和精神,结合国家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建设运行机制等资源优势,医院党政、教学、后勤等多部门积极协作,围绕“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建设要求,整合资源、梳理经验、撰写材料,最终成功获批。



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协和医院院长胡豫教授为全国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高级研修班作专题报告


举行“百年协和、致敬英雄”援鄂医疗队重返协和系列活动




协和医院在读学生以实际行动助力战疫


协和医院党委书记张玉表示,下一步,协和医院将继续引领好人才培养的政治方向,发挥“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的教学作用,将基地应用于协和医院本科生与研究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服务于全院课程思政教师培训,服务于卫健系统与高校系统党建以及医务人员培训工作,进一步打造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立德铸魂,培育卓越医学人才。







【责任编辑:曹竞】

听檀健次唱起《粉笔》,向老师们道声“辛苦”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9 13:33:57

打腰鼓、做彩陶、编戏曲操……有请多才多艺的老师们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9 12:30:22

当传统文化的月光照进校园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9 12:30:25

祝勇:从故宫出发,探索中华文明源头之美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8 22:49:30

展现岭南风情 民族舞剧《醒·狮》佛山上演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8 22:48:58

马丽魏翔再度搭档,喜剧《哥,你好》中秋档上映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8 22:12:39

第十届海峡两岸(昆台)文化交流月启动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8 22:49:19

葡萄酒+文化+旅游,“酿造”宁夏紫色梦想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8 13:4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