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法治 >正文

等红灯时刷手机,被记3分罚200元,上海司机的“抱怨”有道理吗?

作者:邬林桦 来源:上观新闻2022年09月14日


“开车时不能拿着手机打电话,我是知道的。但车子停着等红灯的时候,也不能刷手机吗?”近日早高峰,市民祝先生在路口被执勤交警拦下,一番据理力争,仍收到罚单——因“驾车时浏览电子设备妨碍安全行车”的违法行为,被处记3分罚款200元。

等红灯时刷手机,也是违法行为?跟祝先生一样,一些驾驶员对此感到疑惑,争议点主要集中在停车等红灯时算不算“行车”。更多驾驶员支持交警执法。“绿灯亮起,前面的车如果不动,那司机十有八九是在看手机,没注意信号灯。”市民吴先生觉得,这是典型的“人为制造拥堵”。

从法律角度看,开车接听电话、浏览电子等行为都是明文禁止的规定,交警的执法行为有法可依。但祝先生认为,对于这种“冷门”违法行为,不应简单地“一罚了之”:“首先,很多人对这个情况不了解,应该先普法。再者,批评教育也是处罚的手段,非得记分罚款?”

等红灯时刷手机该不该罚?

9月8日8时40分许,祝先生开车上班路上,遇路口红灯。停车等候时,他看了眼支架上的手机,有几条未读信息,便趁这当口拿起手机查看。

这时,一名交警敲了敲祝先生的车窗,让他出示驾驶证和行驶证,指出他开车浏览电子设备妨碍安全驾驶,要记3分罚款200元。

祝先生满脸疑惑,问交警等红灯也不能看手机么,交警回答说不行。祝先生解释说不知道停车等红灯也不能看手机的规定,询问交警能否先教育一次,下次再罚。交警回答说不行。祝先生也不再申辩,签字认罚。

“我觉得交警的执法方式有些机械。”祝先生表示,身边很多开车的同事和朋友都以为,等红灯时可以用会儿手机。不曾想,这不仅属于违法行为,竟然还要被记3分。“记3分还挺严重的,一年开车用4次手机,驾照分就扣完了。”等红灯也是驾驶过程

停车等红灯时刷手机,该不该罚?记者采访发现,大部分驾驶员都知道行车时有不能手持接听电话、浏览电子设备的规定。而对于停车等红灯时能不能手持手机或浏览电子设备,受访者从不同角度出发,存在不同看法。

“开车时如果有工作微信,等红灯时看一下也无可厚非”“等红灯时,车在完全静止状态下,看下手机也没什么”“有时候要调整导航路线,肯定要使用手机的”…… 一些市民从现实角度出发,认为数十分钟或以小时计的行车过程中,很难做到“完全不碰手机”。

多数受访者跟吴先生持相似观点,多数受访者则认为边等红灯边刷手机,极易影响道路通行效率,也存在安全风险——

“有些人边等红灯边看手机,绿灯了都不知道,尤其是早晚高峰,一辆车慢几秒就可能造成后面一大片的拥堵。”

“红灯有短有长,短视频看一半就绿灯了,开车的时候能不分心吗?”

“尤其是早晚高峰,一辆车慢几秒就可能造成后面一大片的拥堵!”

“刷手机的时候,万一方向盘没把握住,如果其他车突然变道什么的,刹车不及时,就容易造成交通事故。”

……

等红灯也是“驾驶过程”

停车等红灯时,车辆是否仍处于“驾驶过程”,是这一处罚引起争议的焦点。祝先生认为,他驾驶的车辆因等红灯而处于停车状态,并非在行驶过程中,因此也就不存在妨碍安全驾驶的情形。

“虽然当事人驾驶的车辆因红灯而暂时处于停止状态,但并不改变车辆仍处于在道路行驶这一连续的过程中。”一名一线交警对记者表示,车辆等红灯时停止时间较短,在路况复杂的路口也未脱离驾驶员的控制,且未熄火,应当认定为处于驾驶过程中。

而在法律层面,对行车过程中能否有“刷”手机等行为,也作出明确的禁止性规定。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拨打接听手持电话、观看电视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处警告或者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上海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条例》也明确,驾驶机动车上道路行驶,不得有“拨打接听手持电话、浏览电子设备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4月1日起实施的新版交通违法记分规则,加大了对“驾驶机动车时有拨打、接听手持电话等妨碍安全驾驶行为的”这类违法情形的处罚力度,从原先的扣2分提高到了扣3分。由此可见,这一行为的危害性和普遍性。

“边开车边浏览手机,是分心驾驶的主要情形。”上述交警指出,开车时浏览手机,不仅会影响驾驶人对信号灯、行人以及路况的判断,而且驾驶员双手脱离方向盘,也增加了交通事故发生的风险。因此,在日常执法中,交警有充分理由认为这种行为已构成妨碍安全驾驶。

测试数据也证明了这一行为对交通安全的威胁。公安交警部门的测试情况显示,红灯亮起前如果驾驶人全神贯注等绿灯,并在绿灯亮起后第一时间启动车辆,这个过程约为1—1.5秒;如果是观看手机时突然发现绿灯亮起,慌忙放下手机再挂挡行进,这个过程就会延长至2.5秒甚至更长。由此可见,边等红灯边刷手机,不仅会拖慢路口车辆通行速度,加剧城市道路拥堵;更甚者,如果驾驶人匆忙起步,不利于观察周边情况,遇到紧急情况更容易发生交通事故。

现实中,也确有人因等红灯玩手机酿成交通事故。近日,G104南京中联大道路口就发生了一起追尾的交通事故,原因是前车驾驶员在等红灯时玩手机,车辆发生倒溜也不知晓,结果撞上后方汽车。万幸的是,事发时车速不快,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抱怨”中的诉求值得重视

在记者的采访中,绝大多数市民都能理解等红灯看手机的危害,也支持法律作出这一规定。但也有市民忍不住“抱怨”,是因为对交警的执法方式有想法。

祝先生认为,相较其他违法行为,大家对“等红灯也不能用手机”这一规定的知晓度相对有限,“交警更应该多点耐心作好解释,也要听听驾驶员的实际困难,才能解决问题,做好管理。”。

在业内人士看来,如何进行有效的普法宣传和教育,的确是交警在严格执法之外,需要重视的问题。

“交通违法者的‘抱怨’中,往往藏着违法的根源和合理的诉求。”一名资深交警对记者表示,2016年交通大整治以来,上海市民尊法守法的意识显著提升,绝大多数驾驶员对交警的日常执法都很配合,“在这种情况下,市民的‘抱怨’可能是对法律认知的不足,也可能是反映交通管理存在的问题。作为执法人员,应该耐心解释、听取建议。”

在法律界人士看来,交警严格执法“没有错”,“但执法方式可以更人性化,比如对于初犯者尽量采取教育提醒,避免生硬处罚,更要注意防止‘以处罚量论成果’”。

近年来,上海也涌现了许多“马天民式交警”。在他们身上可以看到一些共同点,比如坚守严格执法的职责,注重与违法者沟通,探索解决交通管理问题的办法,从根源上减少违法的发生等等。这些先进典型以及他们的好经验、好做法,值得所有执法者认真学习借鉴,不断提高执法水平。

【责任编辑:崔丽】

听檀健次唱起《粉笔》,向老师们道声“辛苦”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9 13:33:57

打腰鼓、做彩陶、编戏曲操……有请多才多艺的老师们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9 12:30:22

当传统文化的月光照进校园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9 12:30:25

祝勇:从故宫出发,探索中华文明源头之美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8 22:49:30

展现岭南风情 民族舞剧《醒·狮》佛山上演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8 22:48:58

马丽魏翔再度搭档,喜剧《哥,你好》中秋档上映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8 22:12:39

第十届海峡两岸(昆台)文化交流月启动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8 22:49:19

葡萄酒+文化+旅游,“酿造”宁夏紫色梦想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8 13:4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