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的大学 >正文

与其一直在期待,不如行动起来 | 校媒FM

来源:中青校媒2022年09月13日

中青校媒记者 刘亚楠/摄


 🔎

 ·233· 


“都返校一周了,我还是没有找到学习的感觉。”这是朋友小陶最近跟我说的最多的一句话。


站在大三的分界线上,小陶给自己定下了很多的目标:六级刷分、考教资、考研……


可能是因为把自己逼的太紧了,又或者是她想同时做的事情太多,但发现自己的精力有限,没办法完成自己的计划。所以这段时间的小陶一直处于一种焦虑的低谷期。

去做吧,勇敢一些




#为什么我们总是不快乐#


前两天在网上看到这个话题的时候,我与朋友团子展开了讨论。


我们会因为约定好的旅程不能去而苦恼;会因为生活中和别人闹别扭而伤心;会因为没有完成自己的目标而焦虑……


聊到最后,我和团子得出了一个结论:很多时候我们的不快乐来源于自己期待与最后的结果不一样。


中青校媒记者 禹成炎/摄 


几年前,因为高考失利,朋友团子并没有考上她理想的学校,也没有学上她心心念念的教师专业。


每次我和她聊到相关事情的时候,她都忍不住感叹,当时要是多那么几分,现在的我们还会为成绩而烦恼吗?


好像我们都是这样,高中时希望考上一个好的大学,大学时希望自己有一份好的工作,我们都在不断地期待自己的未来有一个很好的成就,但很多时候这份期待带来的结果并不如意。


中青校媒记者 杨勇/摄


✏高中时,团子说自己想考师范,在模拟考中她一直发挥的很好,但因为高考卷中有些题她没有复习到,使得她在高考场上并没有发挥的很好;


💡大学时,团子想去面试班主任助理,不管是在自我介绍还是对于后面问题的回答,她都很精心的进行了准备,但结果并不如意;


📖今年暑假,团子意外得知了一个小学家教的机会,对于要教的内容,她学习了很多遍,但对方还是以“我觉得你不是相关专业的学生”拒绝了她。


这样大大小小的事情发生在团子的身上有很多,在她每一次和我的哭诉中,我渐渐发现,我们每一次落空的期待,都会给自己带来很大的不快乐。


PART.

02




作家马德在《允许自己虚度时光》中,曾写下这么一句话:“我慢慢明白了为什么我们不快乐,因为我总是期待一个结果。”


很多时候,我们在一件事还没做的时候,就开始期待自己会有怎样的结果。


要通过一场考试,不是先考虑我应该怎么做去完成这场考试,而是先想着我考过后应该做什么;


要完成一个小组作业,不是先分好每个人应该做什么,而是想着这份作业可以达到一个怎样的效果。


这些事情在我们的生活中经常出现,但是在我看来,与其期待,不如行动起来。


中青校媒记者 朱俊昂/摄


高考结束后,我去了别的城市,开启了我的大学生活。


初入校园的我,给自己定下来许多的目标:会一项专业的技能、通过一场技术性的考试、尝试新鲜的事物……


因为对未来自己的期待,我不断地在陌生的领域尝试。


📌参加学生活动、

📌注册自己的公众号、

📌参与校外实习、

📌以通讯员的身份撰写稿件

   ……


许多原本自以为很难完成的事情,最后都做得有模有样。


回头看看,高三暑假时对未来生活感觉很迷茫,现在好像慢慢地有了方向,那时的我根本想不到现在的生活精彩又充实。


这时我才发现,与其一直在期待自己可以做什么,不如立刻行动起来。


中青校媒记者 强定国/摄


生活并没有很多的“已成定局”。相反,生活是不定数,有很多的期待会落空,也有很多期待因为行动变为现实。


PART.

03




有时候我们总问:“我还来得及吗?”


在问出这个问题的时候,你在想些什么呢?


是觉得用  来不及  这个理由  放弃 

还是

想要对方告诉自己可以  先行动 


“我决定了,我要参加这次面试,这两天我就要把材料准备好。”那天,团子在一番纠结后,还是决定尝试。


在一次次的期待落空后,她并没有放弃,她说:“这条路失败了,我就换一条路,失败有什么可怕的,大不了从头来过。”


只要你行动起来,就会有转机,与其焦虑自己的得失,不如转变自己的思维方式,不去期待结果带来的回应,而是去主动的做出一些行为。


中青校媒记者 多杰当智/摄


最近看一本书的时候很喜欢里面的一句话:如果没有运气,那就试试勇气。


与其停留在期待层面,那我们不妨先行动起来,其他的顺其自然。


立下目标后先想着怎么去完成;想要什么就去动手尝试,而不是嘴上说说。在努力后你会发现,即使你没有得到你期待的结果,但在这条努力的路上也收获了许多。




 #今夜聊聊  


结果与预期不同的时候,你会怎么做?

【责任编辑:曹竞】

听檀健次唱起《粉笔》,向老师们道声“辛苦”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9 13:33:57

打腰鼓、做彩陶、编戏曲操……有请多才多艺的老师们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9 12:30:22

当传统文化的月光照进校园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9 12:30:25

祝勇:从故宫出发,探索中华文明源头之美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8 22:49:30

展现岭南风情 民族舞剧《醒·狮》佛山上演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8 22:48:58

马丽魏翔再度搭档,喜剧《哥,你好》中秋档上映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8 22:12:39

第十届海峡两岸(昆台)文化交流月启动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8 22:49:19

葡萄酒+文化+旅游,“酿造”宁夏紫色梦想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8 13:4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