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路乡村振兴的基层实践》新书发布会在京召开

作者:周围围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年09月13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周围围)9月8日下午,探路乡村振兴的基层实践研讨会暨《探路乡村振兴的基层实践》新书发布会在京举办。会议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江宇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顾问杨团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乡村治理研究中心仝志辉教授、北京农禾之家咨询服务中心主任葛宁分别代表三家主办单位进行致辞。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江宇

新书分享环节,杨团研究员介绍了本书中六期论坛的八个典型,案例都聚焦于集体经济的发展,有的是党支部领办,有的是基金会参与撬动,有的是企业家的直接参与。以汪家村实验为例,讲述了本书由外来企业、村民和村集体共同努力,实现了资本下乡的成果。本书根据几个案例提炼回答了关于村庄党建、村庄公共性、集体经济、文旅产业、乡村青年、分配制度等问题,能够为村庄一线工作者、参与乡村振兴的企业家、涉农的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和高校师生提供启示和作为案例参考。

 

上:杨团(左)仝志辉(右);下:葛宁(左)冯春凤(右)

成都市郫都区唐昌镇战旗村党总支书记高德敏在分享中认为战旗村取得的发展离不开党的关怀,也得到了习总书记的肯定。在战旗的发展中,集体经济组织是非常重要的,战旗村没有区位优势,也没有资源优势,要发展集体经济只能在土地上做文章。战旗村抓住了机遇完成了土地的权属调整和流转,才取得了今天的成就。本次论坛把战旗的经验形成了文字,也为全国的村庄提供了借鉴,非常感谢各位专家学者。

土生管理咨询工作室负责人陈晶晶在分享中介绍了本书的定位和自己在书籍创作、工作中的感悟。他认为,村集体是一个新事物,它可能存在一些问题,但其是乡村振兴绕不开的中介。村集体有人、有物也是现代化过程中的一个制度安排。本书的关注重点之一就是重视村集体在乡村振兴和现代化的作用,本书中不管经棚、烟台还是仪陇,集体都在乡村发展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山东省烟台市莱州市文峰路街道田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杨春华以田家村为例,分享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经验。他激动的说党是乡村振兴的带头人,干部是执行者。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后,能够将党的执政与村民致富结合起来。田家村首先,采用弯道超车,实现村庄的由乱到治;其次,村集体着重发展第二产业,并注重一二三产协同发展,打造了田家村小米这一品牌,实现了由贫到富,最后实现了村庄的善治。

主题研讨环节,四位专家学者以家国之间——村庄主体性为主题进行了主旨发言。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仝志辉以《党组织与集体村社的形成和再造》为题进行了分享。首先针对当前党建引领的各种讨论进行了梳理和回应;其次从党建引领的作用基础、集体村社组织形态和历史出发,讨论了党建引领在集体村社形成中的作用和集体村社在乡村发展中的意义;最后他结合新书中的案例分析了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不同作用方式,认为集体村社再造仍需要党组织承担重责并应该切实增强党支部再造集体村社的能力。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副教授李丁做了《社区公共物品与集体再生产》的主题分享。他以公共物品的生产为切入点分析集体的形成。首先在公共物品的分类下强调了社区公告物品和公共生活的重要性;其次分析了公告物品供给的各个主体认为集体是社区公共物品供给的关键组织;再次,他认为枢纽型的平台在集体组织的扩大再生产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最后他分析了“探路者”们的共性,并再次强调了集体的重要性。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刘海波以《诸法人及其诸权利》为题进行了分享,他首先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出发,讲述了集体法人的发展历史,其次从社会形态和组织形态出发,讲述了为什么是基础党建起到了重要作用;再次,从改革开放后的立法倾向出发,认为当前立法中的《公司法》还有欠缺,还缺少集体等主体的地位;最后分析了村社在中国的历史演变以及中国农村为什么必须有村社。他得出结论,当前中国需要一部《村社法》,并且立法和案例应该并重。

上:仝志辉(左)、李丁(中)、刘海波(右);下:杨团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杨团发言题目为《村庄的主体性》,她认为《探路乡村振兴的基础实践》的主题词就是“村庄主体性”,她首先从本书六期的案例出发,分析了村庄主体性在村庄变革和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然后梳理和论述了乡村振兴中的各个主体,并提出其最重要的主体是村庄集体;接着分析了农村新型集体和新型集体经济的本质、优势和创新性,并提出经营是其中的核心,并谈了对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目标的认识和实现形式的认识,认为农村集体经济是在基层党支部领导下,通过集体经济组织来推行新型集体经济,在实现上要突出经营职能,并注重统一管理与分散经营要统合。最后分析了当前发展壮大集体经济面临的挑战,认为当前的经济制度割裂了村庄内生的经济与社会生活的整体性,妨碍了村庄作为一个独立自治的主体发挥主体性作用。

本次活动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乡村治理研究中心、北京农禾之家咨询服务中心、北京农禾之家农村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腾讯基金会和南都公益基金会支持。

【责任编辑:陈凤莉】

听檀健次唱起《粉笔》,向老师们道声“辛苦”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9 13:33:57

打腰鼓、做彩陶、编戏曲操……有请多才多艺的老师们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9 12:30:22

当传统文化的月光照进校园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9 12:30:25

祝勇:从故宫出发,探索中华文明源头之美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8 22:49:30

展现岭南风情 民族舞剧《醒·狮》佛山上演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8 22:48:58

马丽魏翔再度搭档,喜剧《哥,你好》中秋档上映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8 22:12:39

第十届海峡两岸(昆台)文化交流月启动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8 22:49:19

葡萄酒+文化+旅游,“酿造”宁夏紫色梦想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8 13:4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