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的大学 >正文

金秋九月,华师又见小蓝人!

来源:华中师范大学 2022年09月13日

桃李满天下,花好月正圆

中秋节、教师节双节同至

华师再次燃起团团绿焰

烈日似火淬炼青春少年

又是一季新生军训时

迷彩晕染秋日草

汗雨泼洒九月砚



9月10日,我校2022级本科生军训动员大会在佑铭体育场举行。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预警学院院长刘庆国、教务处处长冯德玉,校党委书记赵凌云、校长郝芳华、校党委副书记陈迪明以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各本科生培养单位主要负责人出席。空军预警学院全体承训官兵、我校2022级本科全体新生、参训政工干部参加。



庄严的国歌奏响,典礼正式开始。陈迪明宣读《关于2022级学生军事训练及军训团干部任职的命令》,郝芳华为军训团授旗。



手把军训团旗帜

举起、挥舞

晴空万里 红旗飘扬

青春的号角在风中吹响



外国语学院2022级英语公费师范生陈子湉代表全体学员表达了要在军训场上不怕苦、不怕累的决心,通过军训锻炼体魄、磨砺意志,誓要收获永不言弃的信念、团结友爱的精神、不畏挫折的勇气,在桂子山上开启人生新篇章。



刘庆国对全体同学和教官提出希望和要求。他表示,军训是传承军队优良传统、培养艰苦奋斗精神以及磨砺意志、增强体质的大好时机,希望同学们珍惜机会、直面挑战、奋勇当先,在军训中培养顽强的战斗精神和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上好大学校园的第一门必修课。



赵凌云在讲话中指出,强国必强军,强军必兴训。大学生军训是国防教育的重要内容,是利国利军的大事,是学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要共同努力,扎实做好军训工作。赵凌云对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刻苦训练,扎实练就过硬军事本领;二是自立自强,扎实锤炼刚毅军人品格;三是胸怀祖国,扎实培育深沉爱国情怀。赵凌云指出,强军支撑强国伟业,教育助力民族复兴。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中国式现代化将开启新征程。希望大家以军训为起点,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最好成绩,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百炼成钢

幼苗不经风霜洗礼

怎能成就参天大树

雏鹰不经狂风暴雨

怎能翱翔苍天大海





坚持不懈

每句口号回荡天际

步调一致

每次落脚铿锵有力





愿做利刃 整装待发

显露锋芒 为国奉献






一抹蓝中星星点点亮眼的红

数个方队整齐划一齐唱军歌

支部建在连上

我们共赏灯火里的中国


朝云暮雨心去来 千里相思共明月

浪漫诗意的夜晚

神秘的中秋之礼


人工智能教育学部的中秋联欢会


印证“爱在华师”的温暖

新生与辅导员合影留恋、赠送贺卡

为自己在桂子山的第一个中秋

留下美好剪影

亦成为大学生活中难忘的记忆


历史文化学院军训新生进行舞蹈表演


历史文化学院辅导员为新生赠送节日明信片


深情祝福 殷切期盼

贺卡上的诚挚祝愿与拳拳教诲

是辅导员的美好祝福

舞蹈表演是对新朋友的热烈欢迎

法学院的中秋礼物之一


操场是青春最好的文案

举起手 大声笑 和声唱 伴明月

我们过着不一样的中秋佳节


马克思主义学院“支部建在连上”活动


当中秋节遇上教师节

集体生日会 齐唱生日歌

圆圈围坐在操场

氤氲出家的温暖


公共管理学院新生表演


才艺展示秀上大显身手

动感的步伐与可爱的形象引得全场欢呼

一首又一首歌曲的演唱

一个又一个舞蹈的演绎

值此团圆之夜 在欢声笑语中

留下了独特而美好的回忆


生命科学学院新生暖心活动


虽隔千里路遥,所幸共一婵娟

我们在华师遇见更好的自己 

成就更繁茂的人生!


这次的中秋节对于很多同学来说,是第一个离开家乡的团圆佳节,虽然听起来很孤独,但是却是大学生成人的必修课。我希望能够借这个晚会让大家获得归属感和幸福感,能够迅速地融入学校和学院这个大集体,能够以最好的状态投入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

——人工智能教育学部2022级辅导员 汪双




军训的这几天,我能看到他们眼中的坚定。我希望他们能一直延续下去,一直到大四毕业,甚至在他们以后的人生中。希望能在这四年我们带给他们的这一份温暖,这份力量能一直陪伴他们左右。哪怕是永远是那么一小部分,永远有这段时光的位置,就好了。

——历史文化学院2022级辅导员 李荣 戴睿




这是我第一次当辅导员,因为缘分与他们遇见,陪伴他们军训,和他们一起过中秋,也将在未来陪他们成长。看见他们年轻的面庞我就觉得很感动,这次军训希望他们能够知道强身健体的作用,提高集体的凝聚力。也祝福他们能够秉承慎思明辨的精神,在大学四年里心里住着太阳,笑容全是坦荡。

——法学院2022级本科生辅导员 姜孝文







这场晚会是我们在华师这个大家庭参加的第一次集体活动,它让我真切地感受到了辅导员和学长学姐们对新生的关怀,体会到了学校和学部的温暖。

——人工智能教育学部2022级本科生 李子轩



初来乍到,军训开始,也代表着我们与华师的第一段故事开始了。站在佑铭体育场上看到主席台上“华中师范大学2022级本科生军训动员大会”几个字时,那种来到在以前各个阶段都有着不同想象的大学的真切感就更强烈了。虽然离家很远,但不管是餐厅里叔叔阿姨们的热情,还是教官们的可爱,亦或是辅导员对我们的亲切关怀,都让我感到:在华师,温馨。最后,我想以冰心的一句诗来结束我的开训感想:青年人,珍重的描写罢,时间正翻着书页,请你着笔。

——教育学院2022级本科生 钟钧灏



重温入团誓词时,大家将手握拳齐声跟读入团誓词的场景让我很受触动。这让我想起自己四年前入团时的澎湃。今晚的月亮真的很圆,有时候清晰,有时候朦朦胧胧的,很美好。

——教育学院2022级本科生 李珂瑜






如果说以前与家人们度过的中是一个“小中秋”,今天在这个大集体里和大家一起度过的这个中秋就是一个“大中秋”,对我来说意义非凡。军训纵然是苦的累的,但是我们苦中作乐,其乐融融,收获颇丰。

——法学院2022级本科生 李志远



开训仪式掀开了为期14天军训的新篇章,军训是我们新生进入大学的第一课,时间虽短,但是留给我们的印象深刻。军训是新的挑战,付出的汗水会让意志更坚强!相信当我们经历了军训的磨练后,会更好的适应大学生活。

——数学与统计学学院2022级本科生 季程程



怀着激动和敬畏的心情参加了军训动员大会,虽然晨光愈渐灼热,但也未减我们的热情和意志。军训既是身体的磨练,更是精神的熔炉。教官的话点燃了我内心的一把火,我对接下来的集训和大学生活充满了期待!

——生命科学学院2022级本科生 庄思莹



皓月当空 清辉遍地

仰望月空 脚踏实地

笔直傲立如柏 横眉目色如炼

恰如秋日丰收时 华师学子在此 

必将使军训硕果挂遍桂子山颠

【责任编辑:曹竞】

听檀健次唱起《粉笔》,向老师们道声“辛苦”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9 13:33:57

打腰鼓、做彩陶、编戏曲操……有请多才多艺的老师们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9 12:30:22

当传统文化的月光照进校园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9 12:30:25

祝勇:从故宫出发,探索中华文明源头之美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8 22:49:30

展现岭南风情 民族舞剧《醒·狮》佛山上演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8 22:48:58

马丽魏翔再度搭档,喜剧《哥,你好》中秋档上映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8 22:12:39

第十届海峡两岸(昆台)文化交流月启动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8 22:49:19

葡萄酒+文化+旅游,“酿造”宁夏紫色梦想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8 13:4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