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的大学 >正文

反诈路,西政在!反诈录,西政在!

来源: 西南政法大学2022年09月13日

近日,一部古风《反诈录》视频

刷爆了西政人朋友圈



9月5日《反诈录》视频发布至今

已被《中国青年报》、上游新闻等多家媒体转载

有网友表示

“这个张三,算盘打得我在2022年都听到了”

《反诈录》由西南政法大学反诈宣讲团同学们经过半年时间的剧本创作、剧情讨论、精心策划、组织拍摄完成。

视频讲述了主人公富商思月被贼人张三“冒官行骗”的故事。故事情节深度结合当下较为高发的“冒充公检法”电信网络诈骗,层层揭示犯罪分子的诈骗套路和话术。以“飞鸽传书”“锦囊妙计”等创意方式模拟电信网络诈骗的通信流输入、隔离“洗脑”等诈骗实现条件,结合“网红”茶饮一杯难求等年轻观众群体熟悉的生活场景,向观众揭示骗术关键环节,形式新颖、生动有趣又不失反诈宣传知识的科普性。

《反诈录》拍摄现场

真厉害!西南政法大学反诈宣讲团,你了解他们吗?

西南政法大学反诈宣讲团是重庆市大学生总体国家安全观宣讲团的分支,属于市级大学生宣讲团,也是目前全市首支反诈宣讲团。其成立初衷是利用政法类大学生的专业优势针对目前最为高发多发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向校内和社会开展反诈宣传。西南政法大学刑事侦查学院与重庆市反诈骗中心、渝北区反诈骗中心密切合作共同打造出这支大学生反诈宣讲队伍。

反诈宣讲团合影

此前,西南政法大学反诈宣讲团已多次被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报道。



媒体报道(部分截图)


近日,西南政法大学反诈宣讲团又登《中国青年报》。其专版(2022年8月30日04版)《在全面依法治国中书写青春答卷》报道我校反诈宣讲团事迹。报道指出,西南政法大学反诈宣讲团是西南政法大学刑事侦查学院与重庆市反诈骗中心密切合作、共同打造的重庆市首支大学生反诈宣讲队伍。


截至目前,宣讲团在刑事侦查学院副教授谢玲的带领下,共开展9场校内外宣讲、3次反诈宣传实践活动。

宣讲团指导老师谢玲副教授说:“反诈宣讲团作为全民反诈的政法大学生力量,未来不仅要开展多种形式的反诈宣防活动,例如,在《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出台后,针对不同群体到公租房、养老院、学校以及社区进行普法宣传和反诈宣传,同时也要结合研究性学习、实践活动积极参与新型网络犯罪学生课题研究,培养自己的学术兴趣,争取产出理论研究成果”。


反诈宣讲团团队合影

“为反诈工作贡献一份力量,受到人民群众一份好评,守望一方平安,都令我们感到无比满足。反诈之路,道阻且长。我们宣讲团与无数为反诈事业奋斗的人一样,期待天下无诈的那一天!”宣讲团成员董雨秋说道。

宣讲团成员余国梁表示,“在宣讲团里,我既能提高宣讲能力,又能参与科研实践,实现了社会效果、学术成果、个人价值的统一。反诈学习、宣讲不仅是我人生中的宝贵一课,更引导我未来从事科研工作、实务工作的方向。”



团队深入基层

在法治中国中书写青春答卷

为他们点赞!

【责任编辑:曹竞】

听檀健次唱起《粉笔》,向老师们道声“辛苦”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9 13:33:57

打腰鼓、做彩陶、编戏曲操……有请多才多艺的老师们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9 12:30:22

当传统文化的月光照进校园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9 12:30:25

祝勇:从故宫出发,探索中华文明源头之美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8 22:49:30

展现岭南风情 民族舞剧《醒·狮》佛山上演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8 22:48:58

马丽魏翔再度搭档,喜剧《哥,你好》中秋档上映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8 22:12:39

第十届海峡两岸(昆台)文化交流月启动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8 22:49:19

葡萄酒+文化+旅游,“酿造”宁夏紫色梦想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8 13:4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