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的大学 >正文

进入清华,他“出道即是巅峰”,又很快跌到谷底……

来源:清华大学2022年09月13日

他曾意气风发考进清华建筑系

又因终末期肾功能衰竭中止学业

经历了长期高烧不退

烧到肌肉萎缩

站起来都困难


因为身体原因不能再趴图版画图

刚好电脑绘图可替代

他阴差阳错成为

推动中国的设计院告别图版

进入电脑绘图的第一代专业建筑师


他是1987级建筑系校友齐建会

他说

前半生清华的经历

为我一生积蓄了知识

积蓄了工作能力

积蓄了面对生活的勇气和力量

刻骨铭心,永志不忘




齐建会



从“巅峰”跌到谷底


现在有个说法:出道即是巅峰。这个词用在齐建会身上似乎并不过分。1987年,初入清华园的他因为优异的高考成绩,成了大家眼中的“巅峰”。但他随后的经历,却再没有那样的高光时刻,而且很快跌到谷底。


从小就患有慢性肾炎的他,那时根本不知问题的严重性,和大家一样熬夜,又长期坚持长跑,到了四年级上半学期,走到了肾衰竭的地步。去校医院检查,医生当即下了特级护理通知,随后又连夜把他转到北医三院,确诊CRF(终末期肾功能衰竭)。


住院需要陪护,全年级的男生组织起来,几班倒来医院陪他。由于毒素已经侵蚀到大脑,齐建会一度意识模糊,此后在医院接受治疗,才慢慢恢复意识。那是一段最迷茫的时候,没有人知道何时才能从病患中走出来。



鼓励的信,装了整整一麻袋


在学生部的倡导下,清华开展了为齐建会治疗换肾的募捐活动。最令齐建会感动的是,他收到了将近1000名同学写给他鼓励他战胜疾病的信件,装了整整一大麻袋。他说,这是让他铭记一生、刻骨铭心的力量源泉,那么多兄弟姐妹站在他背后,支撑他站起来。


他开始锻炼,从慢慢站起来,到在楼下慢慢走路练习。半年多的努力,肌肉恢复了力量,体质也慢慢强起来。在透析两年后,齐建会迎来了第一次肾移植,并且快速康复。


那时,齐建会的同班同学已经陆续找到接收单位。他在羡慕的同时,也在思考自己的出路。恰好一位同学曾在一家计算机软件公司工作,知道他对电脑感兴趣,就介绍他去了自己的公司。那时候计算机绘图方兴未艾,这个行业令齐建全感觉非常幸运——虽然因为身体原因不能再趴图版画图,刚好有了电脑绘图可以替代,他也阴差阳错地成了推动中国的设计院告别图版、进入电脑绘图的第一代专业建筑师,这在他就业的前若干年,成为他弯道超车的极大优势。


一个偶然的机会,齐建会遇到了老师林贤光。惊讶于他的身体已经康复到和正常人无异,林老师嘱咐他,有条件要继续把学上完,这才是最重要的。1994年暑假,齐建会重新走进了熟悉的校园。



虽然辛苦,但内心充满感激


复学最大的困难是一年时间要上一年半的课程,很多课程调整,齐建会决定全力以赴,完成学业挑战。


然而很快,新的打击来了,毕业找工作依旧是个现实难题。看着同学们纷纷走上工作岗位,而他的工作依然没有着落。幸运的是,同学谢江推荐他去中建深圳海外装饰工作,齐建会凭借扎实的专业实力拿下工作岗位,告别清华园,开启了新的生活。


齐建会说,回想起来,一个个戏剧性的转折,让他二十几年的生命经历了太多的大起大落。但这期间,清华给了他战胜各种困难的力量,给了他不惧艰难的品格,在挫折面前,他没有倒下,反而练就了更为强大的内心和意志。



最好的现身说法


在齐建会的一生中,最大的愿望就是如何回报清华曾给他的帮助,回报同学们给予的支持。所以,他一直在找机会能帮助他人。后来,他的高中校友中有位同学也是肾衰需要换肾,意志消沉。同学们找到齐建会,希望能够帮忙开导这位同学。齐建会的状态就是最好的现身说法。经过顺利沟通,同学很快接受了肾移植手术,也早已回到了工作岗位。



因为自身的特殊经历,齐建会选择将医院建筑设计作为专业发展和研究方向,至今已经坚持20多年,他也因此成为医疗建筑设计资深专家。在这个过程中,他参与了国内排名前50名知名医院中的许多著名医疗机构的设计,中间不乏协和、华西、郑大一附院等国内一流的大型医院。


此外,他还以专家的身份于2018年受邀参加了央视知名栏目《秘密大改造》第二季的拍摄,为盲人设计更为人性化的住宅产品。用更多更优秀的医院建筑设计回报社会和清华给予的教育,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这是齐建会的信念。




2018年受中央电视台邀请,参加了央视知名栏目《秘密大改造》第二季的拍摄,为盲人设计更为人性化的住宅产品。



支持脑瘫儿童康复


一个偶然的机会,齐建会了解到新疆由于医疗条件限制和民族习俗,很多产妇在家生产,由于接生不当,脑瘫患儿比例很高。这些孩子如果在12岁之前不及时康复治疗,可能一生都无法生活自理。朋友们组织志愿者引进香港的辅助康复治疗手段,在新疆喀什成立了当地第一家NGO慈善组织——彩虹康复中心。


被朋友们的奉献精神深深感动,齐建会出资启动了免费为当地孩子提供康复训练的工作。康复中心多年坚持为当地脑瘫儿童提供全免费的康复训练治疗,有近百名不同程度的脑瘫患儿恢复自主活动能力,和正常孩子一样接受教育,未来工作和生活可独立自主。


用自己的力量支持脑瘫儿童康复,齐建会觉得无比幸福,生命也因此活得更有价值和力量。前半生清华的经历,为他一生积蓄了知识,积蓄了工作的能力,更积蓄了面对生活的勇气和力量,刻骨铭心,永志不忘。


在齐建会心中,清华园是他永远的力量源泉。

【责任编辑:曹竞】

听檀健次唱起《粉笔》,向老师们道声“辛苦”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9 13:33:57

打腰鼓、做彩陶、编戏曲操……有请多才多艺的老师们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9 12:30:22

当传统文化的月光照进校园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9 12:30:25

祝勇:从故宫出发,探索中华文明源头之美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8 22:49:30

展现岭南风情 民族舞剧《醒·狮》佛山上演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8 22:48:58

马丽魏翔再度搭档,喜剧《哥,你好》中秋档上映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8 22:12:39

第十届海峡两岸(昆台)文化交流月启动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8 22:49:19

葡萄酒+文化+旅游,“酿造”宁夏紫色梦想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8 13:4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