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的大学 >正文

聊天时,你也会频繁使用表情包吗?

来源: 青小小2022年09月13日


大学生夜读




大学生活在很多方面都变得同高中截然不同,而随之变化明显的就是我们社交圈的变化。


从仅仅的同班同学开始接触同专业的学长学姐,再到社团、学生组织中认识到的其他专业的朋友们,微信聊天都成了我们生活中无法避免的社交方式,而使用表情包也成为了聊天过程中的标配。


在日常刷微信、微博、小红书等软件的时候,看到喜欢的表情包也会毫不犹豫的收藏起来,看着收藏里的满满存货就有一种莫大的成就感。



或许聊天有无数种打开的方式,但是都比不上一张表情包来的迅速有效。那么,在聊天过程中,你也会频繁的使用表情包吗?


1


在恰当的时刻使用表情包,可以缓解聊天过程中所不经意间产生的尴尬氛围。


小姜为了丰富自己的课业生活,在步入大学之初便参与了许多的社团和学生组织。


这些社团,不仅为他提供更多的自我展示平台,也让他能够认识到更多其他学院的朋友。在大家进行彼此了解后,就会选择用添加微信方式来保持联络。


但对于小姜来说和不熟悉的朋友聊天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过于的冷漠可能会让对方显得自己不重视这段关系,但是过分的热情会担心会对对方造成一定的困扰。



虽然彼此有共同的爱好,但由于所学专业的不同,在涉及到部分话题的时候,也会有一种终结聊天的感觉。


于是在进行沟通聊天的过程中,小姜常常会选择用表情包回复的方式,这样既能促进聊天进程,同时在聊到专业性话题时,也会用幽默搞笑的表情包来避免一种尴尬的氛围。


2


当我们在沟通交流中遇到相似的表情包,便可以拉近彼此的距离。


在很多大学生的群体中,或许是由于大家隔着屏幕反而更加容易打开真实的自己:会出现一种在现实中唯唯诺诺,网络上十分欢脱的现象。



小陶的学校有一些特殊原因进行了暂缓开学的通知,在这段期间里,作为新生的小陶在班级群中异常的活跃。


来自天南海北的陌生同学,在聊天群内不断的分享日常,避免不了会用一些表情包来活跃气氛,每一种表情包的使用实际上都是在侧面反映这个同学所喜爱的事物。


小陶由于最近在追剧,所以使用的都是一些火热电视剧的角色表情包,当看到别人也用了这个表情包的时候,会让小陶觉得:对方在和自己某些程度上进行着相同的生活,更容易在彼此聊天的过程中寻找新的话题。


显然这是非常有效的一招,在彼此都使用了相似的表情包之后,小陶也更加容易找到自己性格契合爱好相投的朋友,并且在这段相处过程中能够更加的深入了解彼此,拉近了彼此间的距离。


3


有的时候,表情包真的是一种万能回复。


很多时候我们彼此沟通聊天的话题,作为一个倾听者,很难去提出一定建设性意见的时候,就会发一些表达内心感受的表情包。


这不失为是一种有效回复,既能够肯定自己在认真的倾听,又能够给予对方一定程度的安慰。


李子有一个很爱跟自己分享日常的朋友,这个朋友会将自己每天的日常分享给李子,从简单的衣食住行到偶尔遇到了小确幸,李子很喜欢这种被朋友分享的感觉。


但是由于李子内向的性格,并不擅长去回复一些很煽情很高兴的词藻。


在这个时候去发送一些表情包,既能够表达自己认真的阅读了这种东西,也不会让对方的分享与感觉到被忽视,更加能够维持这段亲密关系。


同时李子也参与了许多的学生工作,会和所在学院的其他部门的学生干部进行一定的工作沟通。


在完成了相对应的工作之后,相比于去说一些客套的话语,李子更乐于使用一些表情包来表达自己的工作感受,这样既可以很轻松的结束话题,也不用担心后续该如何回复的问题。



在我们和他人进行沟通的过程中,都避免不了去使用表情包,省去了客套的聊天尴尬,反而去以种更加轻松愉快的表情包来进行沟通,加大了我们的聊天效率。


因为很明显大家会容易误解语言的意思,但很少去误解表情包的意思。


相比于大段的文字或者冗长的语音,人们更愿意去接受图片与简短文字的结合,既能以一种搞怪的方式来表达我们的内心感受,形成一种欢乐的聊天氛围。


所以希望日常频繁使用表情包的你,能够在和彼此聊天沟通的过程更加依然自在,找到契合的灵魂伙伴!




END

【责任编辑:曹竞】

听檀健次唱起《粉笔》,向老师们道声“辛苦”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9 13:33:57

打腰鼓、做彩陶、编戏曲操……有请多才多艺的老师们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9 12:30:22

当传统文化的月光照进校园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9 12:30:25

祝勇:从故宫出发,探索中华文明源头之美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8 22:49:30

展现岭南风情 民族舞剧《醒·狮》佛山上演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8 22:48:58

马丽魏翔再度搭档,喜剧《哥,你好》中秋档上映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8 22:12:39

第十届海峡两岸(昆台)文化交流月启动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8 22:49:19

葡萄酒+文化+旅游,“酿造”宁夏紫色梦想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8 13:4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