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法治 >正文

“一瓶饮料有232种配料”只是营销噱头

作者:张涛 来源:北京青年报2022年09月13日



   近日,一款主打酵素的气泡水被明星吐槽标注有200多种配料,随后在网上引发热议。该款气泡水名为“ISDG×茉汽酵素气泡水葡萄味(汽水)”,宣传中称采用了日本ISDG品牌核心综合酵素粉,拥有“每晚入睡更轻松”“提升夜间能量的消耗”等功能。(9月12日《成都商报》)

    与其他饮料寥寥数行的配料表相比,这款气泡水的配料表几乎占据瓶身满满一面。从红橘、甜橙、草莓、猕猴桃等水果,到白萝卜、西红柿、黄瓜、西葫芦等蔬菜,再到小茴香、红辣椒、花椒等香料,多达232种配料可谓包罗万象,一应俱全。网友们纷纷感慨:“感觉像喝下了一整个菜市场”,“元素周期表都没它全”……

    对此,这款气泡水的出品公司回应称,他们添加的是一种含有232种植物元素的酵素粉,并不是真的添加了232种植物。换句话说,这份配料表,实际上是“配料的配料表”。按照法律规定,预包装食品的包装上应当有标签,标明成分或者配料表等事项。不过,配料表的制作必须符合相关要求,并非想怎么标就怎么标,越多越好,越全越好。

    根据《食品标识管理规定》,配料清单中各种配料应当按照生产加工食品时加入量的递减顺序进行标注。对于复合配料在配料表中应如何标示,《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分三种情形进行规定,其中,“如果直接加入食品中的复合配料已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或地方标准,并且其加入量小于食品总量的25%,则不需要标示复合配料的原始配料”。就这款气泡水而言,其添加的酵素粉有《食用植物酵素》、《酵素产品分类导则》等行业标准,且500毫升的饮料仅添加2.5毫克,远远低于25%,完全不需要标示出酵素粉的配料。

    然而,企业不厌其烦地一一列出酵素粉的232种植物元素,这显然不是企业太“实诚”,而是另有所图。通过这份200多项的配料表,企业无非想给产品树立营养全面的形象,给消费者营造“一次补充232种植物元素”的错觉。事实上,“一瓶饮料有232种配料”只是个噱头。业内专家指出,市场上的酵素产品或者水果酵素,酵素含量都非常低,就算喝上一公斤的“水果酵素”,获得的总蛋白质还不如吃一个中等大小的苹果。该气泡水出品公司也坦言,产品添加酵素不带有功效,对风味也没有影响。

    消费者对于食品饮料中的成分有知情权,企业有义务标注食品的成分或者配料清单。在加强食品标识管理方面,既要防止配料表信息不全,应标未标,也要防止夸大配料中的某些成分,“拿芝麻当西瓜”。打个比方,500毫升纯净水里加入2.5毫克的食盐,都喝不出味道。同样,在500毫升的饮料中添加2.5毫克酵素粉,能起多大作用可想而知。企业对酵素粉的成分大书特书,无非是以此为噱头忽悠和误导消费者。

    据介绍,该企业此前曾因未在标签及说明书中标注“婴幼儿、孕妇及哺乳期妇女不宜食用”,被行政处罚两万元。无论是过去的漏标,还是现在的多标,都是一种选择性标注,其背后还是利益使然。对此,广大消费者必须擦亮眼睛,不为企业的伎俩所蒙骗。有关部门更要加强监管,依法规范食品标识,该标的一定要标,不该标的则不能乱标。

【责任编辑:崔丽】

听檀健次唱起《粉笔》,向老师们道声“辛苦”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9 13:33:57

打腰鼓、做彩陶、编戏曲操……有请多才多艺的老师们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9 12:30:22

当传统文化的月光照进校园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9 12:30:25

祝勇:从故宫出发,探索中华文明源头之美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8 22:49:30

展现岭南风情 民族舞剧《醒·狮》佛山上演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8 22:48:58

马丽魏翔再度搭档,喜剧《哥,你好》中秋档上映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8 22:12:39

第十届海峡两岸(昆台)文化交流月启动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8 22:49:19

葡萄酒+文化+旅游,“酿造”宁夏紫色梦想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8 13:4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