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法治 >正文

失散31年,聋哑人终与家人团圆!上海警方帮他们回家

作者:许和 来源:上观新闻2022年09月12日

近年来,上海浦东警方持续开展“团圆行动”,已帮助44名走失人员找到亲人。

9月6日,中秋前夕,广西全州南站外,聋哑人小龙(化名)和他的家人紧紧抱在一起。分散31年,这个家庭终于团圆。

像小龙一样,近年来,上海浦东警方持续开展“团圆行动”,已帮助44名走失人员找到亲人。

31年前,17岁的小龙憧憬着大上海的繁华,闹着要和同村人一起去打工,大哥担心聋哑又不识字的他走丢,坚决反对,甚至把他给绑了起来。执拗的小龙挣脱了捆绑,还是跟着同村人辗转来到了上海。但大哥的担心最后成了现实,他不小心与同村人走失,成了一名流浪者。从此,熟悉的家乡成了最遥不可及的地方。

2022年2月,小龙得知当年一起在上海流浪的聋哑人朋友小美在社会组织“流浪者新生活”帮助下找到了家人,也燃起了一丝希望。在上海浦东公安分局刑侦支队民警虞世杰和“流浪者新生活”义工们的帮助下,采血比对的结果很快出炉,但遗憾的是,比中的竟是旁系亲属。

当时,上海因为疫情按下了暂停键,想要到当地了解情况很困难,为了不让寻亲者空欢喜一场,民警和志愿者思虑再三,决定暂不告诉小龙,静候疫情过去。

6月上海重启后,民警和志愿者决定先组织一场线上认亲会,但大家期望中“泪目”的场景并未出现,视频两端气氛甚至有些尴尬。由于时间漫长,双方都已模糊了当年的记忆,无法确认手机另一头是不是自己的亲人。

“当时比中的是旁系亲属,但既然名字一样,出错的概率微乎其微。”虞世杰和义工们决定再次开展比对,“折腾”了两个多月后,在广西桂林警方的配合下,最终确认小龙与家人的亲缘关系。民警和志愿者又一路护送,赶在中秋之前让小龙和家人们团圆。

相似的寻亲过程,虞世杰已亲历过很多次。每一次见证游子归家的感人场景,都坚定着他助力团圆的决心。

小郝(化名)同样是一名聋哑人,多年来漂泊在上海。红砖瓦房、玉米地、大树、锅炉房、高烟囱……独在异乡为异客的他没有一刻不思念自己的家乡,无数次在纸上描绘着家乡图景,在梦中回忆着童年时光。

虽然又聋又哑,小郝从小就有一颗不服输的心,不想在家吃闲饭,总是帮着干农活,年纪大一点后,看着哥哥们陆续工作挣钱养家,小郝也有了自食其力的想法。家里人忙于生计,无人注意到他的小心思,要强的他偷偷买了火车票离家打工,一别就是33年。因走得匆忙,他和家人失去了联系,也不记得家乡究竟在哪里。

2021年,小郝在友人的建议下找到“流浪者新生活”寻求帮助。没上过学、只会写名字、手语不标准……都让沟通非常困难。通过模糊沟通,义工们一点点还原着小郝家乡的大致面貌,先后锁定了全国多个地方,但每次费尽心机找来当年的当地照片,都被小郝一一否认。义工们无奈找到了虞世杰求助,最终确认小郝家乡就是义工们曾给他看过的内蒙古赤峰。

今年3月,线上认亲成功后,小郝踏上了1500公里的漫漫归家路,回到了日思夜想的家。

【责任编辑:崔丽】

听檀健次唱起《粉笔》,向老师们道声“辛苦”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9 13:33:57

打腰鼓、做彩陶、编戏曲操……有请多才多艺的老师们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9 12:30:22

当传统文化的月光照进校园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9 12:30:25

祝勇:从故宫出发,探索中华文明源头之美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8 22:49:30

展现岭南风情 民族舞剧《醒·狮》佛山上演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8 22:48:58

马丽魏翔再度搭档,喜剧《哥,你好》中秋档上映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8 22:12:39

第十届海峡两岸(昆台)文化交流月启动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8 22:49:19

葡萄酒+文化+旅游,“酿造”宁夏紫色梦想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8 13:4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