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国际 >正文

武契奇见法德欧盟特使后发声:不承认科索沃独立,塞尔维亚万岁

来源:环球网2022年09月10日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张晓雅】“塞尔维亚誓言不承认科索沃(独立)”。“今日俄罗斯”(RT)报道称,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当地时间9日在贝尔格莱德会见来访的欧盟、法国和德国特使后表示,塞方拒绝美国和欧盟有关承认科索沃独立的要求。

报道称,武契奇表示,塞尔维亚随时准备妥协解决方案,但前提是符合自己的宪法和联合国安理会第1244号决议。对于欧盟和美国向塞尔维亚施压,要求该国承认分离科索沃,武契奇援引上述文件提到,科索沃被视为塞尔维亚主权下的领土。

1999年6月10日,联合国安理会以14票赞成、1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了关于政治解决科索沃危机的第1244号决议,决议重申南联盟对科索沃地区拥有主权,并要求“所有联合国会员国尊重南联盟的主权与领土完整。”同时,决议还重申应给予科索沃“实质性自治”。从南联盟到塞黑,再到如今的塞尔维亚,都一贯主张尊重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按照安理会第1244号决议解决科索沃问题,反对科索沃成为独立国家。

RT称,武契奇当天会见了欧盟塞尔维亚与科索沃对话特别代表米罗斯拉夫·莱查克、法国总统外交事务顾问伊曼纽尔·波恩以及德国外交和安全政策顾问延斯·普勒特纳,会谈事关塞尔维亚的未来,“科索沃(的独立)不会得到承认,”武契奇会后在社交媒体Instagram上写道。

“不投降!塞尔维亚万岁。”武契奇补充称。

此前,塞尔维亚总统府9月4日表示,塞总统武契奇收到了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德国总理朔尔茨的联名信,信中呼吁加快科索沃地区与塞尔维亚之间的对话,并呼吁作为塞尔维亚领导人的武契奇“展现出做出艰难决定的最大决心和意愿,从而在欧盟的主持下推动科索沃和塞尔维亚之间的对话取得进展。”信中还预告称,法德及欧盟特使将到访塞尔维亚。

今年以来,科索沃地区局势多次趋紧。科索沃当局原计划从8月1日起,要求任何持塞尔维亚政府所颁发身份证件入境的人,在科索沃地区逗留期间,必须取得科索沃当局颁发的临时文件;还要求持有塞尔维亚车牌的塞族居民重新登记,在两个月内换成科索沃当局发的车牌。这一禁令引起科索沃北部塞族居民堵路抗议。7月31日,科索沃当局称,经过同美国和欧盟协商,决定延期一个月,即9月1日起实施该禁令。武契奇表示,塞尔维亚在身份证问题上与科索沃达成协议并不意味着承认后者单方面宣布的“独立”。

【责任编辑:李研】

听檀健次唱起《粉笔》,向老师们道声“辛苦”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9 13:33:57

打腰鼓、做彩陶、编戏曲操……有请多才多艺的老师们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9 12:30:22

当传统文化的月光照进校园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9 12:30:25

祝勇:从故宫出发,探索中华文明源头之美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8 22:49:30

展现岭南风情 民族舞剧《醒·狮》佛山上演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8 22:48:58

马丽魏翔再度搭档,喜剧《哥,你好》中秋档上映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8 22:12:39

第十届海峡两岸(昆台)文化交流月启动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8 22:49:19

葡萄酒+文化+旅游,“酿造”宁夏紫色梦想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8 13:44:01

第二届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开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9-07 22: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