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发展型城市巡礼·亮点聚焦

邯郸市峰峰矿区:青年的矛盾纠纷有望家门口化解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宝光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年09月01日

    00后青年小王找到崔璐时,刚在职场吃了哑巴亏,一脸委屈地请社区里的哥哥姐姐出主意。

    原来,小王是某高校大二学生,暑假期间为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积累社会经验,到某教育机构应聘暑假工,主要负责接待家长、学生咨询并负责招生等事宜。当时口头约定每天工资为50元,工资月结。可小王工作一个月后,该机构却未能足额支付工资。小王气不过,于是找到了社区里的“青法之声”惠民团。

    今年4月,在邯郸峰峰矿区团委的组织下,全区28名有志于投身公益法律服务的青年汇聚在一起,组建了“青法之声”惠民团,他们均来自公检法司律相关单位。

    惠民团以“围绕青年所需、发出青年声音”为宗旨,面向全区青少年公益开展法律服务,帮助更多青少年学会依法办事、合法维权,进一步增强青少年法治意识,提升青少年用法水平,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向青少年提供公益法律援助,完善矛盾纠纷预防及调处机制。

    了解了小王的遭遇,司法局青年干部崔璐一时也觉得棘手,她仔细向小王解释了法律规定。

    原来,根据《关于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若干问题的意见》第12条:“在校生利用业余时间勤工助学,不视为就业,未建立劳动关系,可以不签订劳动合同。”

    因此,大学生在校期间做的兼职不属于劳动关系,如果双方签署了合同,那么属于劳务合同,在向法院起诉时不能以劳动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虽然不能立即帮到小王,但崔璐也尽力为他出谋划策。她告诉小王,要注意收集留存在对方处工作过的证据以及协商的证据,比如双方签署的合同、用人单位的工作证、上岗证、单位的考勤记录、以前单位支付工资的凭证或者工资条或者银行交易记录、与老板的通话录音、聊天记录、工作服等,在准备好证据后,再与商家进行协商,“态度尽量坚决”。

    她还补充说:“协商无效时,可以向劳动监察大队电话投诉,最后也是最能保障权益的,是向法院起诉。”

    听了惠民团的讲解与支招,小王也有了底气,“这下我就清楚了,也有理有据可以找单位主张权利了,如果还是协商不成,我就根据你们的建议进行维权。”

    后来,小王通过相关部门介入与单位调解,顺利领取了自己的劳动报酬。

    小王的案例只是惠民团普法服务的一个缩影。这群来自专业领域的青年以“集体宣讲+坐班咨询”的方式开展各类服务,他们送法进村、进社区,在乡镇基层一线开展各种普法活动。

    为了更好地开展这项活动,团峰峰矿区区委还专门建立“青法之声公益法律咨询室”。咨询室就设立在当地人群密度最高的住宅片区,每周六上午固定开展免费法律服务,为前来咨询的群众提供专业详细的公益咨询、疏导与援助。

    “咨询室同时配套设置心理咨询室、体育活动室及儿童乐园,在法律之外舒缓群众情绪、帮助心结疏解,最大程度做到将矛盾化解在苗头。”团峰峰矿区区委书记康璇说,对于确需法律帮助维护权益的案例,惠民团的团员们群策群力、各尽所能、共同协商,联手开展困难青少年的法律援助,确保援助案件代理的高质高效完成。

    在这个过程中,不仅普通青年的权益得到维护,惠民团青年也得到成长锻炼。与在单位办理的案件相比,社区遇到的纠纷,虽多是家长里短的小事,但更考验年轻人的处理能力。

    青年律师柴晓晓就曾遇到过一位找上门咨询的张女士。“她大概30岁左右,声称想离婚,不知道该怎么办?”柴晓晓回忆。

    原来,张女士与老公小李是初中同学,成年后自由恋爱并登记结婚,至今已有五六年的时间,并育有一子一女。

    此前双方感情很好,可疫情期间小李无法外出务工,整天待业在家。后来,更是因为沉迷网络染上赌博恶习,且欠下巨额债务。张女士知道后十分气愤,于是求助惠民团咨询离婚事宜。

    “我认真听了小张的陈述,并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设身处地以她的角度分析离婚利弊。”柴晓晓说,考虑到双方自由恋爱有一定感情基础,同时婚后又生育子女的情况,建议他们以调解为主。

    在惠民团的帮助下,双方最终重归于好。小李向惠民团成员表示了感谢,“谢谢你们,挽救了我的家庭,挽救了我。如果不是你们,我跟我媳妇也不能真正心平气和地坐下来好好谈谈。因为我的错,导致我媳妇对婚姻失望,对我失去信心,我以后肯定改正错误,说到做到。”

    “后来听说张女士愿意与小李共同还债,两人已相约一同打工挣钱,携手共同给孩子创建一个美好家庭。”柴晓晓说,“通过这个案子也让我们体会到婚姻的经营,需要两个人共同努力,不能因婚姻关系出现问题就‘一离了之’。”

    “通过‘青法之声’惠民普法活动,青年干部在普法宣传、调解纠纷等多项工作中淬炼成长,这些实践经历是他们今后成长的宝贵财富,对今后查案办案都有益处。”邯郸市峰峰矿区政法委常务副书记郭毅表示,青年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为平安峰峰的建设贡献了青春力量。

    康璇说,今年6月,峰峰矿区入选全国青年发展型县域试点名单,普法活动营造了法治、平安的环境,维护了青年的权益,体现了城市对青年更友好;参与的青年也通过努力参与到城市建设中,在城市中更有为。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宝光 来源:中国青年报

安徽百名“民乐少年”游徽州 奏民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8-24 18:53:51

山东:讲好新时代“鲁菜故事”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8-24 18:53:40

漫画家蔡志忠谈弟子贺鹏飞:他的泼墨是我教的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8-24 18:46:56

央视少儿频道量身打造暑期“功能性”片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8-19 20:21:33

中青报发布MV《生命的光亮》 医师节致敬白衣天使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8-19 15:48:26

《冰雨火》导演傅东育:每个演员都是一块拼图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8-18 15:11:35

画变乐 千里江山就是我的祖国

中国青年报2022-08-18 07:34:56

吕嘉率艺术家打造社区音乐会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8-18 09:35:28

以食会友!中韩厨师美味对对碰

中国青年报2022-08-17 06:3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