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平 >正文

青平:学习习近平强军思想,走好中国特色强军之路

作者:王万国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年08月26日

为把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不断引向深入,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组织编写了《习近平强军思想学习问答》,由解放军出版社、人民出版社联合出版,8月24日起在全国发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强国强军时代要求,与时俱进创新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形成习近平强军思想。这一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军事指导理论最新成果,是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行动纲领。习近平强军思想为人民军队履行职能提供了根本遵循,广大官兵和干部群众要深入学习领悟,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学习习近平强军思想,巩固大国地位。《孙子兵法》曰“不战而屈人之兵”,“不战”这是战争的最高境界。然而,纵观古今中外,“不战而屈人之兵”莫不以“能战”为基础。新中国成立之初,朝鲜战争的战火烧到鸭绿江边,面对美帝国主义为首的“联合国军”耀武扬威,志愿军经过艰苦卓绝的伟大战斗,坚决将他们打回“三八线”以南。可以说,新中国的大国地位就是打出来的,抗美援朝打出了国威军威,打出了几十年的和平环境。踏上新征程,担负着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推进强军伟业,全面提高备战打仗能力,最根本的落点是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

学习习近平强军思想,确保国家长治久安。五千年中华文明是世界上四大文明中唯一一个不曾中断的古文明。古今中外没有哪一个民族在连续千年独秀于世界民族之林后,突然堕入“国土沦陷、丧权辱国”的苦难,因此也没有哪个民族对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有如此深的渴望。如此风云变幻的年代,战争规则、打赢要求急剧改变,提高打赢能力必须摸清最新的规则,更要时刻牢记自身的“底气”。这个“底气”就是要深入学习习近平强军思想,就是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走好中国特色强军之路。

学习习近平强军思想,永葆鱼水情谊。“人民军队来自人民,人民军队为了人民。”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回顾过去,一部红军长征史,就是反映军民鱼水情的生动写照。不管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红军战士,还是踊跃捐出各种物资“十送红军”的乡亲们,无不令人动容。再看今朝,抢险救灾,抗击疫情,人民军队永远冲在最前面,夜以继日地奋战在最危险的地方,奋战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新时代,广大官兵更要以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起来,确保随时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视人民为亲人、把驻地当故乡,用实际行动书写“军民团结如一人”的伟大壮举。

把全军在学习习近平强军思想中积淀的本色、铸就的刚强,融入血液、浸入骨髓,就能凝聚起全军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做到慑有效果、谈有砝码、打有胜算,续写人民军队的壮美篇章。

【责任编辑:王俊秀】

安徽百名“民乐少年”游徽州 奏民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8-24 18:53:51

山东:讲好新时代“鲁菜故事”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8-24 18:53:40

漫画家蔡志忠谈弟子贺鹏飞:他的泼墨是我教的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8-24 18:46:56

央视少儿频道量身打造暑期“功能性”片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8-19 20:21:33

中青报发布MV《生命的光亮》 医师节致敬白衣天使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8-19 15:48:26

《冰雨火》导演傅东育:每个演员都是一块拼图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8-18 15:11:35

画变乐 千里江山就是我的祖国

中国青年报2022-08-18 07:34:56

吕嘉率艺术家打造社区音乐会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8-18 09:35:28

以食会友!中韩厨师美味对对碰

中国青年报2022-08-17 06:3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