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5所高校3883支队伍参与 2000余小程序作品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周围围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年08月25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周围围)旅游过程中,打开“乡村名片”,就可以编辑自己喜欢的村庄的信息;在新疆地区需要将一件东西带给某个朋友时,可以打开“快马带货”,会很快以物美价廉的方式得到这项服务......

8月25日,2022年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微信小程序应用开发赛决赛举行。此次比赛由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指导,清华大学与腾讯公司微信事业群联合主办,腾讯可持续社会价值事业部为村发展实验室协办,乡村建设高校联盟支持。大赛面向全球高校在校生开放,自3月启动以来,共有海内外12678名学生报名,组建了3883支队伍,涉及915所高校,共提交了2003件作品,其中绝大多数聚焦乡村振兴领域。

36支团队经过层层筛选,带着各自的项目进入了决赛,涵盖了文化旅游类、农业技术类、直播带货等方面设计,关注热点涉及乡村普法、反家暴、预防艾滋病、就医等领域——通过一个个小程序,学生们期待着乡村能被更多的人所关注。

36件作品脱颖而出进入决赛

在25日的决赛上,从2000余件作品中脱颖而出的36支团队,分别从产品设计、技术方案和运营维护等多个维度,对参赛作品进行详细阐述,评委们综合产品的定位、设计、技术、运营、创新和实用性,进行现场点评打分。

这些作品绝大多数在乡村振兴的大主题之下,覆盖了乡村发展的方方面面。

在乡村文旅方面,来自广东的李颂超和团队小伙伴一起,开发了“乡村名片”这款小程序。在他的旅行经历里,他在广西、贵州等见过很多美丽的村庄,但当地人员凋敝,风景和农产品无人知晓,一些古村落正面临消失的困境。他希望通过“乡村名片”,旅游者可以作为“共建者”,一起来记录更多的村庄,让更多的人看见他们,关注他们,并进一步改变他们。和李颂超一样想法的开发者很多,此次大赛中,“辉游玩”是一款专门介绍河南辉县旅游资源和特产的小程序;“水墨徽韵”,是推介安徽宏村古村落的一款小程序。

工具类的小程序尤其多。“快马带货”小程序针对新疆地区的一些带货需求而设计;“羊谷”是一款记录农产品生产过程的小程序,实现农业生产场景全程可追溯,大早农业生产数字信息化的生态;“蜂享云裳”则是打造一个集了解中国蜂业资讯、购买蜂产品、认养蜂箱等功能为一体的智慧蜂业平台,为养蜂人打开销售渠道,帮助更多农户增收致富。

此外,部分小程序还关注到了公共话题。“守护乡家”以反家暴为主线,通过法案解读、文书撰写等实用方式推动乡村反家暴行动;“送法下乡啦”给乡村普及法律知识;“乡村红丝带”致力于乡村艾滋病的预防和阻断治疗,增强农民防艾意识;“助房安”旨在帮助帮助农村低收入人群解决基本住房安全问题与相关知识的普及,以及危房上报等功能。

数字化工具助力乡村发展

在25日多决赛现场,36个团队进行了长达近10个小时的线上演示。许多选手都是从日常生活中发现问题,去思考如何结合小程序的应用,解决实际问题。

最终,本次大赛一等奖12名,二等奖24名。其中,前三名分别是快马带货、辉游玩和乡村名片。针对大赛产生的所有优秀作品,腾讯将提供共50万元的奖金激励。

来自本次大赛指导单位-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的贾廷灿处长表示,近年来,一大批大学生投身乡村发展,利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创业提升创业水平,创业带就业,就业促增收,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发挥了重要作用。本届赛事聚焦“用科技创造社会价值与助力乡村振兴”的主题,参赛项目涉及乡村的交通出行、新闻信息、网络购物、娱乐内容、餐饮服务等各个方面,是大学生展示涉农项目创意的重要平台。未来希望更多有情怀、有梦想的大学生到广阔农村创业创新,推动乡村振兴。

这已经是第五届微信小程序应用开发赛,参赛人数累计6万多人。微信小程序产品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小程序日活跃用户突破5亿,广泛覆盖食住行游购娱等生活化服务场景。对于乡村振兴领域来说,小程序“无需下载、用完即走”的便利性也极大降低使用门槛,便于村民快速了解、接受并应用到日常所需。同时借助微信生态体系,村民能够在小程序使用越来越多的能力辅助生产生活、高效办事,在非常多的场景都能被很好运用。

微信事业群市场部总经理朱利群在致辞中表示,希望参赛选手们能够创造出更多可以解决实际需求的小程序。通过数字技术赋能乡村公共服务、助力数字乡村建设和发展。小程序大赛也因此为乡村数字化建设挖掘更多专业人才。

腾讯可持续社会价值副总裁肖黎明在致辞中表示,今年的小程序大赛聚焦乡村赛道,意义重大。在助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越来越多的企业、机构、个人,正积极投入其中。而一个社会议题要解决好,往往不能只靠单方创造,而是各方达成共识,在技术的推动之下形成共享发展的模式,最后才能促成社会各方共同参与创造。我们把这种过程称为“共创”。小程序大赛就是一次社会共创的生动案例。未来,希望能促使更多的小程序作品在乡村真正落地开花,让村民的生产生活更加便捷。 

【责任编辑:陈凤莉】

安徽百名“民乐少年”游徽州 奏民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8-24 18:53:51

山东:讲好新时代“鲁菜故事”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8-24 18:53:40

漫画家蔡志忠谈弟子贺鹏飞:他的泼墨是我教的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8-24 18:46:56

央视少儿频道量身打造暑期“功能性”片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8-19 20:21:33

中青报发布MV《生命的光亮》 医师节致敬白衣天使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8-19 15:48:26

《冰雨火》导演傅东育:每个演员都是一块拼图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8-18 15:11:35

画变乐 千里江山就是我的祖国

中国青年报2022-08-18 07:34:56

吕嘉率艺术家打造社区音乐会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8-18 09:35:28

以食会友!中韩厨师美味对对碰

中国青年报2022-08-17 06:3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