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教育 >正文

合肥幼专为中华文化大乐园活动打造80节传统文化课

作者:张欣雨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年08月20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合肥8月20日电(张欣雨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今天上午,“2022线上中华文化大乐园——北美园第一期”开园仪式在合肥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以下简称“合肥幼专”)举行。伴随着大屏幕里的视频介绍,云游黄山、文房四宝、中国结制作、中国象棋教学等丰富的文化课程简介呈现在观众眼前。


活动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办,安徽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合肥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承办,合肥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加拿大华文学校联合总会协办。北美的200余名华裔青少年和合肥幼专师生代表线上线下参与开园仪式。与会人员欣赏了短片《非凡十年》和合肥幼专宣传片,了解中国及安徽的发展历程。


未来11天活动里,国内外学生将学习合肥幼专教师精心设计打造的80学时课程,包括中国歌曲,手工,黄梅戏,中国功夫,书法,国画,茶艺,云游黄山宏村等主题教学。通过寓教于乐的教学形式和通俗的语言,做好中华文化传承和中外文明交流互鉴。


合肥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洪家友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及近年来的国际交流合作情况。他说,希望通过本次线上文化交流活动,海外的华裔青少年们能学会一首歌、一支舞、一套拳、一幅画、一件手工艺,实现“五个一”基本目标。不断从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中汲取精神营养,做中华文化的传承者和传播者。

图为孩子们进行武术《少年中国》表演。合肥幼专供图。


活动现场,随着歌曲《开门红》的响起,合肥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附属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带来了精心排练民族舞蹈,翩翩舞姿极具民族特色。该校师生们还表演了琵琶与书法《楚汉传说》、六重唱与剪纸《灯火里的中国》及舞蹈《摘葡萄的时候》;学校附属天水路小学的学生们演绎了安徽传统的花鼓戏《禾下乘凉梦》。

合肥幼专师生带来琵琶与书法表演。合肥幼专供图。


海外学生们也线上展示了他们的表演,加拿大蒙特利尔孔子学校学生带来朗诵《这位小姐姐,我想对你说》、舞蹈《草原欢歌》;加拿大叶兰琵琶培训学校精彩的琵琶合奏《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等。

图为加拿大多伦多蒙恩中文学校女生带来古文弹唱《赠汪伦》。合肥幼专供图。


中华文化大乐园是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推出的品牌活动,旨在展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和风采,激发海外华裔青少年学习中华文化兴趣。合肥幼专十分重视此次北美园活动,精心安排课程,用心挑选师资,细心做好服务。

开园仪式参与人员合影。合肥幼专供图。

【责任编辑:梁国胜】

央视少儿频道量身打造暑期“功能性”片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8-19 20:21:33

中青报发布MV《生命的光亮》 医师节致敬白衣天使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8-19 15:48:26

《冰雨火》导演傅东育:每个演员都是一块拼图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8-18 15:11:35

画变乐 千里江山就是我的祖国

中国青年报2022-08-18 07:34:56

吕嘉率艺术家打造社区音乐会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8-18 09:35:28

以食会友!中韩厨师美味对对碰

中国青年报2022-08-17 06:38:58

00后大学生:爱上跑步是我人生的一个转折点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8-17 11:12:34

呈现“夹缝中”的25岁 ,《二十不惑2》8月17日开播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8-17 16:15:08

第七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将在济南举办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8-17 21:4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