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教育 >正文

南开大学哲学院开展青运史精品路线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来源:中国青年网2022年08月19日

南开大学哲学院师生依托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展示的青运史精品路线,近期组建实践团队,展开了以“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10名师生热情参与,前往红色革命“开风气之先”的广东省,通过对团一大广场、广州起义烈士陵园、杨匏安旧居、谢创故居的深入走访,用聆听宣讲、实地记录、采访居民、撰写报告等一系列活动重温青运史事迹。

实践团的师生们来到了广东开平一座名叫塘口镇的宁静小村庄,瞻仰英雄人物——谢创。同学们在谢创故居前首先了解到,谢创父亲为纪念孙中山而修建的“中山楼”,已经成为了世界文化遗产“开平碉楼与村落”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中山楼”内的谢创纪念馆,通过查阅资料,成员们详细了解谢创早年在海外求学、组织工人运动、远赴苏联和香港寻找组织、返回广东建设开平党支部的种种革命经历。

成员高李鹏飞同学被革命志士一段段激情澎湃的经历所打动,他带领着全体成员在谢创故居前集体宣读了中国共产党入党誓词。他说:“这是一个平凡而又不平凡的党支部建立的故事,此刻我们深感到了青春奋斗的力量。”

在谢创故居,同学们还进行了访谈调研活动。一名专程从广州前来参观的游客提到,谢创先生身为华侨,他的一生就是矢志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一生。这次他专程来谢创故居,以此重温当年自己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情怀,进一步寻找求真务实的精神依托。

接着,成员一行来到惠州,参观叶挺将军故居、纪念馆,感受他的铮铮铁骨。

“北伐名将,抗日英雄。铁骨铮铮,浩气长存。”同学们走入纪念园内,叶挺纪念馆这十六个字便印入了眼帘。

展厅中的实物、文献、图片等十分丰富,同时加上讲解员的介绍,同学们对叶挺将军的故事有了更全方位的了解。而最让南开学子印象深刻的,是叶挺将军在囚室中写下的那首囚歌:“为人进出的门紧锁着,为狗爬走的洞敞开着,一个声音高叫着:爬出来吧,给你自由……我应该在烈火和热血中得到永生”。字字句句无不体现叶挺将军作为革命者的伟大气节。

“南开学子素有爱国主义传统,今天的我们沐浴着和平的阳光,更应努力继承先辈遗志,勇于担当青年人的使命”,即将成为大二学生的童淳晞和同学交谈起自己的感受。

“百年来,爱国、敬业、创新、乐群,是南开学子传承不衰的优良传统。我们要学习英烈,锻造好自己奉献社会的本领。”实践团成员李方伽怿说。

夏季的广东,室外气温高达35度以上,南开哲学院实践团队的师生们热情不减,奔赴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广东云浮邓发故居。

邓发故居坐落在云浮市云城区云城街道榃石塘村,故居于清光绪年间建造,为二进院落四合院式布局,坐北向南,全座泥砖瓦木结构,邓发同志曾在这里度过童年时光。邓发故居现已被列为广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广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来到邓发故居大院师生们看到,院子干净整洁,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格外恬静。

在邓发故居前,云浮市外办主任、外事局局长林淑仪接受了同学们的采访,她热情地为师生们介绍了无产阶级革命家邓发同志的生平和事迹,和实践团师生们一起怀着敬仰缅怀之情寻觅革命先辈的足迹。

循着邓发故居的围墙宣传栏,师生们越来越深入地了解邓发的事迹,一张张生前照片,一项项革命成就,无不让每一位参观者为邓发的英年早逝感到遗憾和惋惜。

邓发这位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工人运动的著名领袖,1906年出生在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4岁开始到广州、香港工作。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世纪20年代,先后参加了香港海员大罢工、省港大罢工和广州起义,此后一直致力于中国的革命事业。1946年4月8日,邓发从重庆飞往延安,准备向党中央汇报工作,飞机失事,不幸遇难。

邓发从一个普通工人到声誉卓著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固然因大时代潮流的冶炼,更因他对国家、对民族的无限热爱和忠诚。他一生不懈追求真理,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和坚强的党性,对困难和挫折无所畏惧,对本职工作精益求精,善于走群众路线,做群众工作。

南开哲学院大二学生尹博文同学被邓发的革命热情与坚定信仰所感染,她谈起自己的参观感受:“邓发烈士是一位机智多谋的共产党人,做革命工作不仅要有一腔热血,更要具备智慧和高超的素质”。

南开大学哲学院10名师生经过7天的实践活动,加深了对红色精神、革命文化的体悟。南开哲学院领队老师单虹泽在此次实践活动结束时给同学们总结道:时代在发展,我们对党的精神的理解要与时俱进。而这种理解,就需要同学们此般亲身探访的经历。古语有云:“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通过这一次的广东行,同学们已然收获颇丰。也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你们能继续传承和发扬党的历史经验与优良作风。勇接历史接力棒,争做时代弄潮儿。

【责任编辑:任昊】

央视少儿频道量身打造暑期“功能性”片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8-19 20:21:33

中青报发布MV《生命的光亮》 医师节致敬白衣天使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8-19 15:48:26

《冰雨火》导演傅东育:每个演员都是一块拼图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8-18 15:11:35

画变乐 千里江山就是我的祖国

中国青年报2022-08-18 07:34:56

吕嘉率艺术家打造社区音乐会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8-18 09:35:28

以食会友!中韩厨师美味对对碰

中国青年报2022-08-17 06:38:58

00后大学生:爱上跑步是我人生的一个转折点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8-17 11:12:34

呈现“夹缝中”的25岁 ,《二十不惑2》8月17日开播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8-17 16:15:08

第七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将在济南举办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8-17 21:4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