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位青年技工齐聚合肥比拼“四电”技能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通讯员 张智 王鹏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年08月13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合肥8月13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通讯员 张智 王鹏)8月12日、13日,中铁四局电气化公司在安徽铁路项目驻地举办2022年度中铁四局“四电”专业技能鉴定大赛,来自17个基层单位的73位年轻技术工人现场比拼展示。

电力专业鉴定中,选手进行二级箱配线制作及接地电阻测试。王鹏/摄

铁路“四电”施工包含接触网、电力、通信、信号专业,是整条铁路的“中枢大脑”和动力源,程序多、专业性强、作业环境复杂,对施工人员技艺要求极高。本次参与选手以“90后”为主,平均年龄30岁,年纪最小的22岁。技能鉴定分为理论知识考核与实操考核两部分。为紧贴在技艺上补漏洞、增经验、促交流、有提升的竞赛要求,强化参赛选手学习成果转化能力,公司精心准备、审慎选题,考核较往届内容更丰富、问题更有针对性。

通信专业技能鉴定中,选手进行光缆成端及测试。王鹏/摄

8月初,该公司各基层单位选派的选手参加了在河北衡水铁路电气化学校举办的接触网工技术比武大赛,通过“室内培训+现场演练”形式,接受道岔电连接制作安装、中心锚结制作安装等实战技能考验。

选手在进行接触网工技能实战比武。王鹏/摄

近年来,中铁四局电气化公司加大高技能人才选拔和“四电”施工尖兵培养力度,推进岗位练兵、技术比武、考核鉴定等员工素质提升工程,在考核评价、薪酬激励、成长通道等方面出台系列政策保障。截至目前,公司拥有特级技师4人、高级技师67人。

【责任编辑:陈凤莉】

“非一般锡山”点亮非遗文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8-10 15:27:29

【海运仓暗房】第十八期:2008 奥运记忆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8-08 16:07:48

移民管理警察热血高歌《我爱你中国》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8-07 15:57:35

海拔7546米的少年梦想|温暖一平方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8-07 21:04:21

“巧媳妇”的“非遗梦”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8-08 16:08:44

青年相聚“上合之夏”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7-28 21:19:30

​艺术展、儿童剧、早茶客……乌镇无尽夏生活节启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7-28 23:00:32

变粪为宝!动物粑粑课堂开课了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7-28 09:2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