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教育 >正文

eMOOC联盟成立 持续推进高校教学数字化转型

作者:王林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年08月09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林)近日,eMOOC联盟在第57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期间成立。该联盟是我国首个电子信息类垂直领域的慕课平台,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信息化与教学方法创新指导委员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共同发起,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负责建设落实。

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信息化与教学方法创新指导委员会主任、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杨宗凯指出,当前慕课已经成为学习变革、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力量,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现进一步使慕课得到了快速发展。eMOOC联盟平台是一个专业化的电子信息类慕课平台,在课程资源、教学方法、仿真实验、自动翻译等方面都具有明显优势,将积极对接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对接“慕课西部行”行动计划,服务国家数字化转型战略。

中国科学院院士、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郝跃表示,eMOOC联盟的成立对于推动我国电子信息类专业学科教学改革、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有着重要意义。该联盟平台在建设中充分考虑了工科类学科的教学特点和教学难点,运用智能技术寻求解决途径。

苗启广介绍eMOOC联盟平台特色。受访者供图


来自30余家高校、企业的联盟成员代表,以及教育界、产业界专家学者300余人参加了此次联盟的成立大会,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网络与继续教育学院院长苗启广主持该大会。据他介绍,eMOOC联盟平台将秉承“开放、连接、共享、创新”的理念,携手打造更专业、更智能、更开放的平台,促进电子信息类优质教学资源共建共享和联盟成员间互帮互助、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据悉,eMOOC联盟筹备以来得到了国内30多所高校和企业的积极响应,未来该联盟将不断扩大成员队伍,继续秉承信息化支撑下的协同创新理念,不断提升平台的智能化程度,探索实践教学新模式,开辟AI赋能教育教学新思路,为其他专业化慕课的建设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实践经验。


【责任编辑:宁迪】

青年相聚“上合之夏”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7-28 21:19:30

​艺术展、儿童剧、早茶客……乌镇无尽夏生活节启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7-28 23:00:32

变粪为宝!动物粑粑课堂开课了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7-28 09:27:28

广东已建成100个自然教育基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7-28 09:27:25

天文学家苟利军:给黑洞“画像”的人

中国青年报2022-07-27 06:55:06

“粤菜师傅·幸福菜谱”中山石岐乳鸽菜谱发布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7-27 12:23:18

音乐MV《青春宇宙》,致敬青春奋斗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7-28 08:30:00

【青年范儿·名家说】去博物馆寻找大唐之美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7-27 21: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