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体育 >正文

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贯彻落实《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

作者:林剑 来源:中国体育报2022年08月05日

8月4日,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以下简称“奥体中心”)举行贯彻落实《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交流大会,21个处室、场馆、下属公司负责人结合本职工作,就贯彻落实《意见》说心得、谈想法、提建议,三个多小时的会议“干货”满满,掌声不断。

更多人了解奥体中心,是因为其曾作为1990年北京亚运会主体育场、2008年北京奥运会比赛场、2022年北京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保障营驻地,在我国竞技体育发展史上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与此同时,其完备的体育场馆设施、丰厚的体育专业人才储备、独特的体育文化氛围也令其成为周边群众乃至北京市民健身娱乐的好去处。

多年来,奥体中心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整合场馆资源,完善基础设施,打造赛事活动,全民健身已经成为奥体中心工作中的关键一环。

《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出台以来,奥体中心党委高度重视,多次组织专题学习,中心各处室、场馆、下属公司也结合本部门、本领域工作实际,进行了认真学习并贯彻落实,形成了《奥体中心全民健身提升方案》,进一步发挥奥体中心作为“国家级全民健身示范基地”的引领示范作用。

奥体中心党委书记林晓华介绍,在构建更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方面,奥体中心开展了大量工作,首先是在对原有全民健身步道提升的基础上,推进智慧园区建设,在园区铺设了全新的2.5公里全民健身智慧步道,建设“好家庭”室外智慧健身房,大大提升了服务群众的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其次是与北中医三附院合作共建国奥体医融合中心,下设康复理疗中心和健康管理中心,旨在通过强强联合推进体医深度融合,为驻训国家队和健身群众、周边社区提供以中医诊疗为特色的康复和医疗服务,打造“训、科、医、教、服”一体化新型综合性国家体育训练中心。第三是成立科学训练中心,为驻训国家队提供保障的同时推动竞技体育成果全民共享,为健身群众提供体质监测、评估等高水平服务。第四是与总局运医所合作共建运动营养中心,服务驻训国家队和健身群众,为其提供运动营养方面的专业支持和科普宣传服务。

第五是全面提升园区现有训练场馆、训练场地设施水平,积极引进社会力量,共同推进群众喜闻乐见的足球、羽毛球、乒乓球、篮球等项目的场地提升改造。第六是全面提升园区服务水平,改造了卫生间、更衣室、电动车充电桩、5G网络、智能停车、门禁、场馆预约系统等辅助设施,提升群众参与健身的满意度。第七是在“双减”背景下,开办各级各类青少年体育培训班、夏令营,同时充分利用园区资源,为青少年提供体质监测等服务,引导更多青少年来奥体中心动起来、跑起来。第八是统筹安全与发展,近期奥体中心与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合作,引进了应急急救一体机,并开展相关培训,为进入园区健身的人群购置了健身险,在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相关要求的情况下提供服务、开展活动。

据了解,即将到来的第14个“全民健身日”,奥体中心将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全民健身日”主题活动,包括园区室外智能健身房启动,俱乐部青少年足球联赛、跑团对抗赛、北京市青少年游泳邀请赛;群众羽毛球嘉年华、柔道和网球公开课、亚运村街道广场舞展示;门球、篮球、羽毛球赛,棒垒球、乒乓球、自由搏击体验课等,直接参与人数将达到1800人左右。

另外,“全民健身日”当天,奥体中心各场馆将实行个人单次票免票政策,将“惠民”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郭剑】

青年相聚“上合之夏”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7-28 21:19:30

​艺术展、儿童剧、早茶客……乌镇无尽夏生活节启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7-28 23:00:32

变粪为宝!动物粑粑课堂开课了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7-28 09:27:28

广东已建成100个自然教育基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7-28 09:27:25

天文学家苟利军:给黑洞“画像”的人

中国青年报2022-07-27 06:55:06

“粤菜师傅·幸福菜谱”中山石岐乳鸽菜谱发布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7-27 12:23:18

音乐MV《青春宇宙》,致敬青春奋斗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7-28 08:30:00

【青年范儿·名家说】去博物馆寻找大唐之美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7-27 21: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