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平 >正文

青平:约束“身边人” 管出“好风气”

作者:苟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年06月28日

近日,人民日报刊发重要文章《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生动实践——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工作综述》,全面阐释了党中央部署推动规范工作取得的新经验、新成效。将教天下,必定其家,必正其身,党员干部行使的是“公权力”,是用来为人民服务的,如果没有管住“身边人”、动了“歪心思”,那权力就很容易成为优亲厚友、以权谋私的“工具”。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必须提升站位、校准方位,推动规范工作走深走实,严防权力染上“铜臭味”,严禁资本戴上“红顶子”。

思想认识要到位,站在管党治党的维度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当官和发财本身就是“两条道”,当官就不要想发财,发财就不要想当官。从近年查处的腐败案件来看,搞权钱交易、贪污腐败的既有“夫妻档”,也有“父子兵”“亲兄弟”。有的党员干部把“权力变现”作为提携后辈、光宗耀祖的手段,走上了“全家福”到“全家腐”的道路。要把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作为自我革命、自我净化的创新举措,压缩权力任性“空间”,斩断利益输送“链条”,以党员干部的好家风带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持续好转。

部署推动要到位,站在落细落实的维度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本次规范工作势必会动一些党员干部的“奶酪”,阻断其“生财之道”,也会涉及一些党员干部家属正常的生产经营,这就需要精准把握政策,审慎稳妥推进。要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在深入调查摸底、全面掌握情况的基础上,精心设计“作战图”“时间表”,围绕“怎么规范、规范什么、如何清查”等问题,细化方案、建立台账,倒排工期、压茬推进,既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又避免“一竿子打翻一船人”,又快又稳又好地提高工作质量和规范化水平。

监督管理要到位,站在管常管长的维度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本次规范工作是按照“先试点再推广,先地方再中央单位”的原则,历时近7年,对4700多名领导干部的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进行规范,在探索有效经验和操作路径后稳步推进、全面铺开。要坚决防止把规范工作当成“一阵风”,一体推进立规明矩、源头防范、固本培元,针对“靠山吃山”“瓜田李下”等问题,举一反三、建章立制,细化领导岗位准入的禁止性规定和“硬杠杠”,加强教育引导、监督管理,确保抓在经常、管在日常,取得长效。

【责任编辑:王俊秀】

“文学+咖啡”,你要不要来一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6-27 15:27:45

用阅读连接爱心与力量!阅读马拉松“开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6-26 21:46:47

第十届亚太翻译论坛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开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6-26 21:46:53

武警部队发布网络宣传片《呼点》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6-19 14:3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