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窗口写青春”,浙江青年奋力书写共同富裕答卷

作者:蒋雨彤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年06月28日

    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集装箱码头全景。 宁波舟山港供图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如一的价值追求。

    2020年春天,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强调“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要率先突破”,赋予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2021年5月20日,党中央、国务院正式印发《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赋予浙江为全国推动共同富裕提供省域范例的重任。

    如今,浙江探索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已整一年。一年里,“四梁八柱”逐渐成形,常态化推进机制运行顺畅,高质量发展、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等重点工作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制度及政策不断创新,一批基层探索初显成效……浙江上下“闯”的魄力更大,“抢”的意识更强,“争”的劲头更猛,“拼”的勇气更足。

    特别是青年一代,正在积极行动,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青春力量。

    青春探路的“先锋队”

    从乡间田园,到工业海港;从“快递小哥”,到广大青年志愿者,无数浙江青年正投身共同富裕建设,成为青春探路的“先锋队”。

    “我的名字里有两个‘园’,是果园,也是家园。”浙江省绍兴市南野农夫生态农业园负责人王园园从北京回到老家创业,已经10年了。

    刚回老家时,王园园体会最深的是两个字。一个是“冷”,冷清又冷门,村里的年轻人本来就不多,当时只有她一个年轻人在养猪;还有一个是“难”,养猪难,经营也难。有一次接生工人不在,母猪半夜难产,园园硬着头皮自己上手,摸索着把小猪崽拽出来。有段时间行情不太好,资金周转不灵。犯难的时候,她想起了参加青创大赛时认识的上虞团委的团干部,通过团组织牵线搭桥,她从农商银行获批了100万元“青年创业贷”,解了燃眉之急。

    后来,猪场转型成为生态果园。在转型过程中,园园发现有不少和她一样的“新农人”,大家遇到的问题也都很类似,主要是缺少资金、缺少技术、不懂政策。她就把大家团结起来,成立了上虞“新农人”联盟,还当上了“盟主”。

    现在,联盟已有24家会员单位,覆盖了种植、养殖、民宿等行业,注册了商标“江南农小二”,打造共享线上销售平台,带动了上虞8个乡镇的农产品销售。他们常态化邀请浙江省农科院的老师到田间指导,还邀请乡贤回上虞投资:一家废弃蚕茧加工厂改造成了非遗民宿,岭南乡的一个古村落被整体改造成民宿文旅综合体,两个项目的累计投资都超过1000万元。

    2021年5月2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印发。王园园感到,农村创业青年的春天到了。她参与了团省委号召的“我在窗口写青春”浙江青年携手共同富裕先锋行动,享受到了更多的扶持政策和青创资源,和上虞、绍兴的多家商超成功对接上了供应链,把销售渠道共享给村民们,带动周边8个乡镇增收超过3000万元。今年,王园园还以团上虞区委兼职副书记的身份,参与推动了“农创智谷”农业孵化器的建设,能同时孵化几十个农创项目,特别是种苗基地,能让乡亲们一起共享安全、高产的优质种苗。

    王园园说:“现在的农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留得住青年、盼得到未来。我们要努力在‘重要窗口’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奋力绘就绚丽多姿的共富乡村!”

    配送希望的“小蜜蜂”

    从安徽来到杭州打工的李庆恒,心里一直有个成才梦。他曾是个典型的留守儿童,从小帮爷爷奶奶干农活儿,动手能力很强。高中没毕业,他就出外打工,在纺纱厂工作过,也做过咖啡师,后来选择当一名“快递小哥”。

    因为干活儿麻利、踏实,李庆恒被挑选参加快递职业技能比赛。备战训练中,为了找快递封箱的手感,他反反复复地练习,把鸡蛋封进箱子里,摔三次后拆开,看看碎没碎,然后再封、再拆,每天重复练习,直到形成肌肉记忆。最后,他成功获得比赛金牌。

    近年来,李庆恒先后被团浙江省委、省人社厅授予省青年岗位能手、省技术能手的称号,还评上了杭州D类高层次人才,获得了购房补贴100万元。他的父母感慨“打工一辈子,都没赚到这么多钱”。如今,李庆恒在杭州买了房、落了户,不仅考上了某职业院校的大专,还评上了中级工程师职称,当上了萧山区和杭州市青联委员。今年3月,他当选杭州市人大代表,有了更多渠道和机会为“小哥”们发声。

    其他“小哥”经常找他“取经”。李庆恒说,只有脚踏实地,抓住机会提升自己,才能在这个行业走得更远。“‘小哥’工作看似普通,其实也有很多挑战。疫情期间,包裹在每个站点至少要消毒3次,遇到临时管控,投递容易延误,投诉就会变多。但我们知道,这些包裹里,可能是孩子的奶粉,可能是救命药品,还有可能是防疫用品,所以大家都主动加班加点分拣。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评价‘小哥’‘像勤劳的小蜜蜂,是最辛勤的劳动者’,我觉得,我们就是保障供应、配送希望的小蜜蜂。”

    最近,李庆恒和其他快递员,通过“亲青小哥在线”平台,领到团省委和保险公司赠送的新冠肺炎疫情专项保险。李庆恒说:“以前,我对共同富裕的认识挺模糊的;现在,我最直观的感受是,我们‘小哥’的生活越来越有盼头了。”

    志愿者也是讲好中国故事的桥梁

    虽然才上大三,但浙江外国语学院学生郎语璐的志愿服务时长已有1000多小时。

    为了成为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做得好、问不倒、答得准”的志愿者“小梧桐”,郎语璐和同学们每天训练8小时以上,做得最多的就是不停地在乌镇景区内“刷步数”,用双语(汉语、英语)熟记每条巷子的名称、每个景点的故事以及线路引导,成为乌镇的“活地图”。志愿服务结束后,郎语璐收到了一封来自大洋彼岸的感谢信,嘉宾在信中写道,“短暂几天相处,你展现了优秀的专业素质与服务精神,不仅让我的乌镇之旅顺畅高效,更让我看到了新一代中国青年的青春风貌!”郎语璐感受到,志愿者也是讲好中国故事、展现大国形象的重要桥梁和纽带。

    今年,郎语璐和学校1200名同学一起,成为杭州亚运会预录用志愿者。跨文化沟通、文明礼仪、应急处置……郎语璐的笔记本上记满了志愿者需要掌握的知识点。她们每天练习嘴角微笑的弧度,连梦里都是微笑操的旋律。杭州亚运会将延期举行的消息传来,志愿者们互相鼓励“打气”,郎语璐说,“暂时的等待是为了更美的相遇。”

    青春心向党,百年再启航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青团要“自觉担当尽责,始终成为组织中国青年永久奋斗的先锋力量”。牢记嘱托,奋力前行,就是要练就敏锐之功,积极引导团员青年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美好社会。

    通过实施青少年科技创新攀登行动,深化开展“创青春”“挑战杯”等赛事,浙江力争5年培养青年工匠1万名,带领青年投身创新创业的火热实践,助力人才强省创新强省建设;通过深化青春助力乡村振兴行动,打造浙江青年山海协作升级版,助推山区26个县跨越式发展,助力“扩中”“提低”行动;引导青年拒绝“躺平”人生,勤劳致富、率先致富;在疫情防控、防汛抗台等应急处突中担当作为,让青年文明号、青年突击队等“青”字号品牌在大战大考中接受检阅、增加成色;通过整合全省899家青年社会组织力量,在城乡社区等共同富裕基本单元发挥作用,全年开展重点青少年帮教、养老助残、生态环保等服务6000万小时以上;助力打造“善行浙江”,引导青年发扬新时代楷模精神,持续打造亚运会小青荷志愿者标志性成果,推动“浙江有礼、志愿有我”成为社会新风尚,让社会充满正能量和温暖。

    青春心向党,百年再启航。团浙江省委书记何黎斌说:“我们对百年历史最好的致敬,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始终牢记‘忠诚、敏锐、活泼、实干’重要嘱托,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奋力前行,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引领团员青年守好‘红色根脉’、打造‘重要窗口’,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和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贡献青春力量。”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雨彤 来源:中国青年报

【海运仓暗房】第十八期:2008 奥运记忆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8-08 16:07:48

移民管理警察热血高歌《我爱你中国》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8-07 15:57:35

海拔7546米的少年梦想|温暖一平方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8-07 21:04:21

“巧媳妇”的“非遗梦”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8-08 16:08:44

青年相聚“上合之夏”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7-28 21:19:30

​艺术展、儿童剧、早茶客……乌镇无尽夏生活节启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7-28 23:00:32

变粪为宝!动物粑粑课堂开课了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7-28 09:27:28

广东已建成100个自然教育基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7-28 09:2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