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正文

【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环游青年”返乡创业:电商兴农开拓海内外市场

来源:中国新闻网2022年06月26日

  编者按:

  每一个努力生活的中国人,都是最美的奋斗者。也正是因为亿万奋斗者,才有了今日之中国。十年,致敬每一个奋斗的你。让我们一起,踔厉奋发新时代,笃行不怠向未来。

  中新网兴安盟6月24日电 题:“环游青年”返乡创业:电商兴农开拓海内外市场

  作者 张玮 白俊华

  “我这个人太能折腾了,大学毕业后陆续去过国内外20多个城市。”或工作,或旅行,“85后”崔世元谈及自己的环游经历,还是有点儿不好意思。

  这几天,崔世元正忙碌着为鲜光嘎查本地农牧户提供免费网站建设、销售托管、代理包装等一站式便民服务。

  崔世元如今是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右中旗杜尔基镇电商平台的负责人,2007年大学毕业后,他辗转陕西、辽宁、贵州、四川等地,以及赴韩国学习工作,直至2014年回国,并在上海创业。

  “当时,我在上海经营一家广告公司,也从事部分电商业务。”虽然远在千里之外,但从小闻着稻香长大的崔世元,始终惦记着家乡的发展。

  崔世元发现,乡亲们卖给收购商的大米很便宜,但经过包装的大米价格却很高。“我可以把大米直接拿到网上卖,让乡亲们挣得更多。”

  就这样,崔世元回乡创业的念头愈发强烈。

  2020年4月,崔世元回到家乡,任职杜尔基镇鲜光嘎查委员,还被选为政协科右中旗第十二届委员会委员。

  《关于建立农村电子商务销售农副产品的提案》就是崔世元提交的第一份提案。“我们这儿不缺好产品,缺的是销售渠道和技能。我希望把自己的经验带回来,带动当地的电商及品牌推广。”

  随着杜尔基镇农副产品展销厅的落地,崔世元的“电商兴农梦”有了施展的舞台。

  从选品开始,崔世元积极与合作社、种植大户进行协商沟通,与8家合作社、1家奶制品店、1家养殖合作社签订了合约,60余种优质的农、牧、副、土特产品入驻电商平台。

  同时,崔世元与中国邮政科右中旗邮政分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实现“一件代发”。

  通过跟当地的农牧户、合作社及淘宝商家等多渠道合作,杜尔基镇电商平台初露头角。

  “3月份营业到现在,销售额已达60万元,到年底肯定是翻番的。”崔世元自信地说,2022年3月23日首次尝试直播带货,当日销售额就达32万元。

  包金莲是杜尔基镇双金嘎查的农牧民,擅长奶牛养殖和民族传统奶制品加工制作。她与崔世元运营的电商平台合作,通过网上销售,将奶制品销往全国各地。

  “小崔把我们生产的奶制品拿到上海的韩国商会,让客商品尝,发现奶糖和黄油很受欢迎,他便帮我把这两样产品重新进行包装设计和推广,现在销量非常好。”包金莲开心坏了。

  崔世元还帮包金莲注册了商标、申请了执行标准和商品条形码,“产品不仅能上网卖,还能够进商超。”

  “电商平台不仅帮合作社注册了具有地域特色的水稻商标,还在大米包装上下功夫,帮我们设计了中、高端产品包装。现在,大米销量比去年增加不少。”杜尔基镇鲜光嘎查水稻种植大户裴南福在自家的稻田里忙乎得更有了劲头。

  深耕方能致远。在推进电商平台运营上,崔世元在完善基础设施和产品准入上下足功夫,他把自己在外学到的电商理念、模式以及经验带回来,带动杜尔基镇电商事业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迈进。

  如崔世元所说,他会努力让更多优质农特产品通过线上线下走进国内外市场。(完)

【责任编辑:侯歆钰】

武警部队发布网络宣传片《呼点》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6-19 14:38:09

敦煌研究院将携手腾讯建造全真数字藏经洞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6-15 14:59:32

钟南山2020年赴武汉车票等170余件展品亮相国博大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6-16 13:00:00

【温暖一平方】一间温暖的美术教室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6-14 20:5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