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锐评 >正文

心理危机后,我的心态没那么容易“崩”了

作者:林克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年06月10日

    2019年12月,我结束了在澳大利亚某大学第一个学期的研究生课程,飞回国内过“暑假”,并且预定了2020年2月飞回澳大利亚的机票。一切都很美好,如果没有意外,我将在2021年年初完成学业,拿到硕士学位。然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将我的计划全盘打乱。我无法返回澳大利亚,而当时学校仅提供线下课程,我只能选择休学。直到下个学期学校开始提供远程教学,我才得以继续学业。所幸我们专业平时课不多,很多时间需要自己阅读论文和资料,所以我并没有像大部分留学生那样,对线下教学突然转网课感到不适应。

    然而,长时间的居家状态确实影响了我的心态。平时刷朋友圈,看着已经毕业的同届同学陆续找到了不错的工作,在大公司精致的办公楼里开启了新生活,我不免感到焦虑,再加上我的一门必修课论文选题出现重大失误,有一段时间,心态几乎要“崩”了。我害怕去上这门课,也会刻意忽略老师发来的邮件,焦虑像海啸一般,几乎快把我淹没。每天晚上,我很难入睡,不停怀疑自己能不能到拿硕士学位,被又长又诡谲的噩梦搞得身心俱疲,只得再次休学。

    休学期间,我一度通过打游戏来缓解焦虑。我沉迷于各种开放世界的冒险游戏,仿佛只有在那一个个虚幻的小岛上,才能感到一丝自由,忘记论文和未来。这当然不是长久之计,在游戏中通过再多的关卡也并不能让现实变得更好一点。

    我挣扎着逃离游戏,一个很偶然的机会,得到了一份在书摊的短期兼职工作。晚上10点多,当广场上的人渐渐散去之后,老板会和我聊天。慢慢地,我得知了她的经历:她出生于一个重男轻女的家庭,15岁就出来“讨生活”,之后独自带着两个孩子过日子。老板不止一次跟我说:“我真的很羡慕你。”这时我才意识到,从小老师就教导我们要向更优秀的人学习,所以我所关注的只有那些天资和能力都优于自己的人。当同辈的亲戚家小孩纷纷考进名校、毕业后找到理想的工作,我感到害怕,害怕自己找不到“体面”的工作。可事实上,在成长的道路上,我已经比很多人都幸运了。

    面对学业的困境,我应该用更大的勇气去面对,而不是一味逃避。我关闭了朋友圈,主动去找心理医生,通过看课外书和电影排解负面情绪,慢慢地把游戏时间控制到正常范围内。终于,在一段时间之后,我重新开始学业。

    经历了这次“心理危机”后,等到毕业季找工作时,我的心态已经好了很多。受疫情影响,今年的就业压力确实比较大。我在第一个月投出的简历不是毫无音讯,就是被明确拒绝。这时,我没有感到极度焦虑或者自暴自弃,而是不停地修改简历,尝试投递其他方向的岗位。在调整预期、积累了一些经验之后,事情终于有所进展,我得到了一些面试机会,也拿到了工作Offer。不出意外,今年夏天我将开始新的生活了。

    站在毕业的节点回首过去几年,我明白了一个简单的道理:这是一个很大的世界,会有各种困难和危机,也会有美好的风景、并肩的战友和帮助你的NPC(非玩家角色)。你需要完成一个又一个主线任务,通过一个又一个关卡,这样游戏才能进行下去。否则,你会卡在某个节点,无法解锁新的场景,游戏也将失去乐趣。

    不管怎样,走过研究生阶段,我已经飞出“新手村”,打开滑翔帆准备落地了。展现在我面前的,是广阔无垠的新大陆,我已经准备好勇气和信心开始新的冒险了。

林克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王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