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锐评 >正文

免费集中隔离 保障返乡大学生权益

作者:黄帅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年06月08日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今,全国各地防疫压力依然巨大,正逢高校学生放假返乡,做好相关工作成了当前的重中之重。据教育部日前发布的消息:为做好全国高校学生离校返乡疫情防控工作,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已对各地提出明确要求,要落实好相关政策、关爱学生,做好服务保障。

    比如,有疫情的地区,高校内如果没有疫情,实施7天以上封闭管理结束后,学生可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高校开具的相关证明离校返乡,实施“点对点”闭环返乡。满足以上条件的高校学生,不再集中隔离,到家后实施7天健康监测。

    对于确需隔离的返乡学生,上述规定明确要求“各地免除集中隔离费用”。这就彻底消除了此前不少人对“自费隔离”的担忧,也让各地的隔离安排更加安全有序。此前,一些地方的自费隔离规定,让不少返乡大学生有经济压力,免除隔离费用,从政策上给予隔离者必要的安慰与帮助,意义不容小觑。

    除了返乡学生,留校学生的权利同样应该得到尊重。上述政策还规定,对选择留校的学生,要做好生活保障工作。另外,高校还需考虑到一些突发情况,比如未来学生在返校复课时,可能遭遇的疫情风险,密切关注各地疫情和学生动态,就能有备无患,尽可能避免风险发生。

    做好防疫工作,需要相关部门拥有统筹思维与未雨绸缪的理念。教育部的上述要求,并非只与个别高校有关,需要各地政府的配合落实。事实上,做好这项工作,并非只关乎返乡高校学生的利益,更与全国的防疫工作大局有关。要真正打赢这场防疫攻坚战,就得做到“全国上下一盘棋”,各地相关部门要信息互通、相互配合,在精准有效的防控中,尽量避免疫情扩散,保障好返乡大学生的权益。

黄帅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白毅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