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法治 >正文

女子深陷电信诈骗险被骗25万 民警恰好路过及时阻拦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2022年05月25日

近日,广东揭阳民警到辖区某住宅小区查验物流场所时,遇到一名年轻女子在街头正与人视频通话。发现有警察靠近,这名女子神色慌张并刻意躲闪,民警察觉出异常赶忙追了过去。

揭阳市揭西县公安局河婆派出所副所长 陈广龙:(女子)自始至终打电话。看到我们神情有点紧张。我们就上前去问她,她不理我们,然后就小跑(离)开。

如此蹊跷的行为,更加引起民警的注意。紧追一小段距离后,女子被拦停了下来。凭借以往的办案经验,民警判断,女子有可能是陷入电信诈骗的圈套。

揭阳市揭西县公安局河婆派出所副所长 陈广龙:(对方)听到是我们,电话就被挂断了。经过了解我们才知道,对方就是诈骗的(人)叫她不要让我们知道,躲闪我们。

女子遇电诈配合“销案” 25万元险被骗

上一秒还在跟对方视频通话,下一秒却被告知遭遇电信诈骗,当事人黄女士慌了。民警随后将她带到派出所,一步步揭开事情的真相。

在民警的劝说下,黄女士逐渐放下戒备。原来当天中午,正在家里吃饭的黄女士突然接到一通陌生电话。电话里,对方自称是北京市公安局的民警,说黄女士涉嫌一宗洗钱案,目前他们正在调查。

当事人 黄女士:我就很害怕,他(电信诈骗嫌疑人)就说让我到公安局去。我就说我去不了,他(电信诈骗嫌疑人)就说那你可以在电话里面跟我配合,我说可以。

按照对方的指引,黄女士与对方互加了QQ好友。很快,对方发来了这宗“洗钱案”的大量信息。看到自己的照片和身份信息都在里面,黄女士一下子乱了手脚。

揭阳市揭西县公安局河婆派出所民警 林立填:说她的银行账户涉嫌一宗348万元的洗钱,然后要她找一个没人的地方,将她的银行卡所有的余额转到“公安”的一个安全账户,以表示她的清白。对方还发了一张所谓的拘捕令,还有什么银行卡的冻结令之类的图片给她。

由于担心没办法及时“销案”,黄女士一步步配合对方的要求进行操作。

当事人 黄女士:我很害怕,我那时候全身发抖了,说话声音都已经变了,他(电信诈骗嫌疑人)就说,你不用害怕,我这边是公安,我会帮你处理的。然后他让我去外面找一个小巷子,没人的地方,跟他视频。

在长达一个多小时的视频通话中,黄女士始终没见到对方的样子,她也曾起过疑心,但很快又被对方恐吓得失去判断力。就在对方向黄女士索要银行卡账号和密码的时候,三名民警恰好路过并及时终止了这场骗局。

当事人 黄女士:打算买房子首付的钱,有20多万元。如果没有他们及时出现的话,那可能我就什么都没了。

民警提示:防范电信诈骗需留意来电号码

黄女士在关键时刻遇到了路过的民警,保住了自己的财产。其实诈骗手段并不高明甚至有些老套,为什么还会有人上当受骗呢,我们又怎么来识别这类诈骗手段?

打给黄女士的诈骗电话,是一个“+”开头的12位数号码。民警提示,接到这一类非正常号码,尤其谈到资产转移等话题时,一定要仔细甄别。

揭阳市揭西县公安局河婆派出所民警 林立填:我们手机接到那些像00开头的,还有+号开头这些境外的号码,还自称公安机关的,然后让你进行转钱,转到安全账户,还有向你索要验证码的,这些都是不可以相信的。

警方特别提示,公安机关办理案件有严格的程序规范,所谓的“办案”“销案”在没有接触当事人的情况下,不会直接在网上进行。

揭阳市揭西县公安局河婆派出所副所长 陈广龙:公安机关都有正规的法律文书,纸质的,没有用视频笔录的。网络笔录、视频笔录这些都是假的。

为了防止黄女士再次遭遇电信诈骗,民警还引导她下载、启用国家反诈中心App,让不法分子没有可乘之机。

【责任编辑:何春中】

成长小说《笨鸟》出版 展现“笨小孩”的逆袭人生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5-24 19:31:06

你的样子

共青团安徽省委2022-05-25 08:45:00

歌曲《强国青年》MV发布,唱响青年奋进心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5-24 21:30:00

青春云游记 | 西宁非遗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5-24 13:47:44

青春云游记 | 武夷山·春茶季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5-24 10:56:10

青春云游记 | 寻美南平,畅游闽北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5-24 10:56:04

中青教育 | 工业歌曲展播:我们同在这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5-24 09:34:44

青春云游记 | 一日莒县客,千年齐鲁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5-23 11:11:16

青春云游记 | 我和我的家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5-23 11: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