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国际 >正文

果然,拜登以“乏味”收场……

来源:青年世界观2022年05月25日

5月24日晚,拜登启程离开日本东京,结束其就任美国总统以来首次亚洲之行。

俄新社5月22日曾发文:乍一看,拜登此次首访很“乏味”,就是那种对美国“东线”伙伴和盟友队伍的例行巡查,看看谁能为美国对抗中俄出多大力。然而,亚洲国家很清楚,中国对他们更重要——如果没有亚洲巨人,他们的经济会显得苍白无力。 

真是精准的总结和预言。

看看美日澳印“四方安全对话”(QUAD)就知道了。这是拜登为期五天的亚洲之行最后一天的日程。会后的联合声明避开直接使用“中国”的字眼,却多处含沙射影。由于与俄罗斯关系颇近的印度的存在,联合声明也未能就集体谴责俄罗斯达成一致。

图源:视觉中国

香港《南华早报》援引分析指出,这是因为拜登逐渐意识到亚太地区国家对“刺激中国、以及将QUAD变成亚洲版北约”这两件事不感兴趣。与之相反,“他们希望在与美国合作时实现真正的经济一体化和利益,而不是被当作对抗中国的工具”。 

拜登“尴尬簿”又添新记录

拜登在公开场合口误,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

韩国是拜登此次亚洲之行的首站。访问始于位于京畿道平泽市的三星电子半导体工厂,止于被韩国新任总统尹锡悦称为“韩美强有力安全同盟的象征之地”的韩国空军作战司令部航空航天作战本部。期间,双方重申将韩美同盟关系提升至“全球全面战略同盟关系”的目标,韩媒分析称,在国际秩序剧变时期,尹锡悦政府将重心进一步偏向美国。

然而,拜登却在访问期间把尹锡悦的名字同韩前总统文在寅混为一谈。“非常感谢你们,您,文总统……尹,感谢你们所做的一切。”

另据韩媒报道,拜登访韩先遣队的保镖A于5月19日晚在某酒店附近对韩国男性B施暴,并在事发后第二日立即被遣返回美,因而难以断案。不少韩国民众无法接受他们没有受到任何处罚就立即返回美国,认为韩国警方应该详细说明事件经过。还有人表示,美媒报道完了韩媒才报,这是“连吱声都不敢的屈辱”。

对尹锡悦如此,对亦步亦趋的岸田文雄,拜登也丝毫没给留情面。

法新社日语版5月24日报道了拜登在QUAD峰会上对澳大利亚新总理阿尔巴内塞的一段言论。报道称,阿尔巴内塞在前往日本参加峰会前刚刚就职总理,就此,拜登对他说:“即使在这睡着了也没关系。我甚至对你为什么还能醒着感到不可思议。你刚结束选举,真厉害。”

但引起日本网民注意的不是这一报道,而是报道的配图。照片中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看起来“被晾在一边”,网民议论“岸田看起来真寂寞”“他是不是不会说英语?”,还有人自嘲说“这让我想起了学生时代”。

图源:法新社日语版

关于法新社报道内容本身,也有日本网民评论称:“拜登在日本的说话方式和表现真厉害。给人的印象完全是‘日本是美国的殖民地’。‘即使在这睡着了也没关系’,岸田说这话还能理解,轮不到拜登吧。真可谓‘日本是我后院’。”

此外,拜登此访还首次打破美国总统访亚惯例,先访韩后访日。有日本网民忿忿不平,称此举某种程度上伤害到了“日本的自尊心”。所以说,美国领导人此次东亚之行,尴尬的可不止拜登一人。

“印太经济框架”动静很大,实质很虚

拜登5月23日访日期间宣布启动“印太经济框架”(IPEF),可以说是此行最大“成果”,包括美、日、韩在内的13个国家成为初始成员。根据白宫的说法,该框架将寻求在该区域“制定经济交往规则”,特别是关于投资、技术和供应链。由于美国的商业保护主义政策,它被排除在该区域两个主要自贸协定即RCEP和CPTPP之外,因此美国急需加强其在亚洲的经济存在。

图源:视觉中国

但是,分析普遍认为,“印太经济框架”并没有实际的内容,仅仅是一个口号。还有评论直言,“对抗中国”就是这个“框架”最大的标签。美国拉了一些亚洲之外或与该区域经济联系不大的国家,制造了一个光怪陆离的概念,试图决定游戏“规则”,同时试图假装该区域最大的经济体和贸易国中国并不重要。

同时,这一“框架”存在两个“先天不足”:一方面,美方称该框架“不包括谈判市场相互开放的议程”。这意味着,即使加入了这个框架,也不能让本国商品能更顺利地进入美国市场。这对其他成员来说,无疑是无利可图的“空头支票”,很难引起足够的参与热情。

另一方面,“印太经济框架”是以拜登政府签署行政命令的方式推进的,无需经过国会批准。在此情况下,一旦拜登任期结束,该框架就面临“朝令夕改”的风险。这并非没有先例。特朗普上任伊始就宣布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其上任总统奥巴马的努力功亏一篑。

新华社5月24日评论称,这一意在维护美国霸权利益的“框架”,任凭美方如何包装,都遮掩不了对抗性和排他性的底色。美国制造分裂对抗的图谋,与地区共赢合作的大势背道而驰,对地区国家的共同发展有百弊而无一利,注定失败。

不断炒作“印太”概念,搞所谓的“印太战略”,本质上就是企图搞“小圈子”。

5月23日,拜登在美日首脑会谈中对岸田文雄强调“美日联盟长期以来一直是印度-太平洋地区和平与繁荣的基石,美国仍然完全致力于维护日本的防务”。24日,QUAD领导人还宣布在5年之内向印太地区提供至少500亿美元的基建援助和投资,并决定推动一项旨在打击所谓“非法捕捞”活动的海事倡议。美国哈德逊研究所研究员长尾贤称,该计划涉及共享海洋信息以及向地区国家提供卫星数据。

再次在亚太地区布局“落子”,美国的主要企图就是在“印太地区”建立以美国为主导、针对中国的“新冷战”格局。尽管在东盟国家有所碰壁,但截至目前,日本方面却对这一提议表现得极为赞成。

日本更是展现了更改亚太地区地缘政治格局的企图。岸田文雄在美日首脑会谈中表态:“为实现基于法治的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愿由日美两国引领国际社会”。岸田政府愿积极成为“遏制中国”急先锋,进而改变地区地缘政治格局的阴险图谋昭然若揭。

5月24日晚,就在拜登即将结束访亚之际,中国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刘劲松紧急约见了日本驻华使馆首席公使志水史雄,就日方在日美领导人会谈、日美联合声明及“四方安全对话”领导人会议涉华消极、错误言行提出严正交涉,表达强烈不满和严重关切。

中方以“歌”回应:

朋友来了有好酒,若是那豺狼来了……

所谓“印太经济框架”是否将对中国造成极大威胁?

倒是未必。

“印太经济框架”的绝大多数成员都是东盟国家。官方数据显示,疫情期间中国与东盟贸易出现逆势增长。2021年,中国与东盟货物贸易额达8782亿美元,同比增长28.1%。其中,中国对东盟出口4836.9亿美元,同比增长26.1%;自东盟进口3945.1亿美元,同比增长30.8%。目前,东盟仍是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

尽管如此,分析人士提醒,中国也不能对“印太经济框架”掉以轻心。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赵明昊指出,当前中国的内部压力和外部环境,和当年奥巴马政府推动TPP时已经大不相同。因此,不能忽视印太经济框架带来的挑战。面对冲击,中国唯有进一步深化国内改革,积极推动RCEP落实,不断增强自身经济实力,才能有效应对日益激烈的大国经济竞争。

暗面之外,同样值得中国高度警惕的,还有美方在明面上公开就台海等涉及中方底线、红线的问题,反复玩弄文字游戏。

“如果台湾受到中国(大陆)的攻击,美国是否会防卫台湾?”拜登回答说:“会”。这一段发生在美日首脑会谈后召开的联合记者会上的对话,几乎成为拜登访日第二天所有国际媒体的头条。美方官员急忙出来灭火,称美对台官方立场没有变化,仍然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拜登本人也在不到24小时之后改口,宣称美国对台“战略模糊”政策没有改变。

这不禁让人想起了去年10月,拜登同样对“是否将武力防卫台湾”这个问题给予了肯定回答,随后却被白宫官员澄清。那么拜登此次到底是无心“失言”,还是有意“承诺”?

事实上,台湾一直都是拜登首次亚洲之行中无处不在的主题——

5月21日,韩美领导人联合声明提及台海问题,称双方都认同台海的和平稳定,是促进印太繁荣的关键。

5月22日,白宫安全顾问沙利文在随拜登一起前往日本的飞机上,就台湾问题向记者们说,"我们不希望看到单方面改变现状,我们当然也不希望看到军事侵略。我们希望这一信息不仅来自我们,而且来自本地区和其他地区的一系列盟友和伙伴"。他还说,"我们希望加强与台湾的经济伙伴关系,特别是在先进技术问题上,包括在芯片和供应链"方面的合作。

5月23日,日美领导人联合声明中再次提及台海问题,重申“台海和平与稳定是国际社会安全与繁荣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鼓励和平解决两岸问题。”

可以看到,近来在涉台问题上,美国反复上演言行不一的闹剧。一面是语言上一个劲地表态“坚持战略模糊”,一面则是各项行动的升级。现在,拜登有关“美国准备军事介入台湾”的说法,倒是把过去十几年的对台本质彻底地暴露出来。

作为回应,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5月2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送给了美方一首中国老歌——“朋友来了有好酒,若是那豺狼来了,迎接它的有猎枪。”汪文斌正告美方:如果在错误的道路上走下去,不仅将给中美关系造成难以挽回的后果,最终也将使美国付出难以承受的代价。

整合自:环球时报、参考消息、观察者网、中国新闻网、新华社、补壹刀(ID:buyidao2016)等

整    合|马子倩

编    辑|马子倩

校    审|曹  竞

值班编委|徐兴邦

【责任编辑:李研】

成长小说《笨鸟》出版 展现“笨小孩”的逆袭人生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5-24 19:31:06

你的样子

共青团安徽省委2022-05-25 08:45:00

歌曲《强国青年》MV发布,唱响青年奋进心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5-24 21:30:00

青春云游记 | 西宁非遗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5-24 13:47:44

青春云游记 | 武夷山·春茶季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5-24 10:56:10

青春云游记 | 寻美南平,畅游闽北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5-24 10:56:04

中青教育 | 工业歌曲展播:我们同在这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5-24 09:34:44

青春云游记 | 一日莒县客,千年齐鲁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5-23 11:11:16

青春云游记 | 我和我的家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5-23 11: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