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热点 >正文

从北上广深回老家就是“躺平”?调研:超八成小镇青年不认同

作者:记者 林牧之 来源:澎湃新闻2022年05月23日

近几年来,“离开北上广”“小镇做题家”“名校生扎堆小县城”等话题在互联网上爆火。一道关于人生的选择题摆在无数人面前:到底是坚守大城市努力拼搏,还是毅然回到家乡寻求机遇继续奋斗?

当代年轻人奋斗的理念和追逐的方向正在悄然发生改变。

近日,Just So Soul研究院以Soul App大量Z世代用户为调研对象(主要为18-35周岁人群),发起了一项“小镇青年择业观”的站内小调查,最终有超过1000位成长于普通地级市、县城及农村的年轻人进行了有效填写,他们或在大城市打拼,或留守家乡,但每一种选择的背后,都是小镇青年对大时代的真实回应。

在北上广深打拼的异乡人超八成想过回家

“去北上广深闯一闯,还是回老家?”这似乎成了横贯在小镇青年心中的一道成长母题。何为小镇青年?在众多媒体报道中,他们大多指来自三四线城市、县城和农村,出生于20世纪80、90年代,有一定教育背景,且有一份得体工作的青年群体。

从收入对比数据上确实可以看到,北上广深、新一线城市和其他地方相比,薪资水平整体要高出一截。数据显示,73%的北上广深打工人的月收入超过了8000元,其中13%的人月薪甚至超过40000元;而在普通地级市工作的年轻人中,只有30%月薪超8000元;再到更小的县城里,月薪超过8000元的人只有24%,不过还有2%的县城打工人的月薪超过了40000元。

如今,当大城市里更加激烈的社会竞争、单身焦虑、育儿成本、房价等现实摆在这一代年轻人面前时,他们又开始思考自己的人生是否要继续在压力和“内卷”的跌宕中艰难前行。

这其中,有一部分人选择了回望家乡。数据显示,在北上广深、新一线城市打拼的异乡青年中,仅有17%的人从未考虑过回家乡工作,这意味着,他们之中,超过八成隐隐约约想过回家的问题,而其中,超过半数的人更是有仔细地考虑过回家。

不回家的理由有很多:大城市的工作未来发展前景更大(61%);大城市的基础设施、娱乐生活环境更好(52%);老家的薪酬水平和大城市比落差太大(52%)……

然而,异乡人一旦决定回家,理由则更加坚定,“想离父母亲朋近一点”(58%),“大城市生活成本和房价过高”(49%),“大城市竞争太激烈,内卷严重”(41%)成为他们不愿留在北上广深最主要的三大原因。

超八成小镇青年不认同“回老家即躺平”

当前,北上广深的吸引力逐渐被新一线城市所分散,而对于非新一线的省会城市、普通地级市,甚至是一部分的县城,都已经成长为国内经济不可或缺的增长点,小城市工作机会贫瘠的刻板印象或正在改变。

从调查数据也可看到,留在家乡工作的小镇青年们,有59%的人都不愿前往大城市工作。

小镇青年的职业选择更加平均,虽然没有特别热门的行业,但各行各业都可以发光发热。值得注意的是,有18%的小镇青年是自由职业者,占比最高,而17%的人是普通的企业员工,13%的人在政府部门、事业单位或学校工作。

虽然目前仅有20%的小镇青年拥有副业,占比并不算高,但他们一旦有了副业,生活的确是丰富多彩。调查显示,他们会在果园、茶庄等场所进行务农兼职,或者通过绘画、工艺制品来增加收入。

那么,还会有人问,离开北上广深就意味着“躺平”吗?对这一问题,数据显示,85%的小镇青年并不认同,认为回到家乡工作只是另一种奋斗的开始。

超六成小镇青年认为房价仍是很大负担

从调查中可以看出,不少小镇青年对自己所在的地区创业环境给出了相对积极的预估。数据显示,54%的小镇青年认为在家乡创业有难度但不乏机会,而有18%的青年对在家乡创业前景是看好的。

“很多市场尚未开拓”(56%),“政府扶持政策多、力度大”(52%),“创业成本比大城市低”(49%)是小镇青年认为在家乡创业的三大优势。与此同时,理应看到的是,他们对小城市的“市场规模”(57%)、“消费习惯”(56%)和“消费水平”(48%)有所顾虑,是他们在家乡创业中最可能面临的三大挑战。

而在选择创业方向上,电商、物流、供应链下游相关行业是46%的小镇青年的首选,而有接近45%的人还会选择开咖啡馆、餐厅、奶茶店等饮食行业。

小城市的生活不再如印象中那般单调乏味。除了生活节奏相对更舒缓,小镇的生活娱乐方式也渐渐变得多元。

数据显示,尽管有接近7成的小镇青年最爱宅家上网冲浪,但和朋友出门聚餐、看电影(53%),短途旅行、周边旅游(34%),去健身房或户外运动(18%)也已经是他们日常休闲娱乐的重要选择。

不过,需要看到的是,即便是在小镇,房价仍然是压在年轻人身上的一大生活重担。调查显示,小镇房价虽然比大城市低,但薪资水平也相对较低,有66%的小镇青年认为当地房价仍然是很大的负担,甚至很难完全依靠自己的薪资来购房。

另外,数据显示,目前还在大城市奋斗的青年中,84%的人不后悔自己的坚持,而对于已经离开大城市,回到小镇的青年来说,他们之中76%的人也不后悔自己的选择。这便是年轻人对当下的回应和作答。

【责任编辑:唐红】

青春云游记 | 一日莒县客,千年齐鲁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5-23 11:11:16

青春云游记 | 我和我的家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5-23 11:11:09

青春云游记 | 南粤古驿道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5-23 11:11:06

苏州庆祝建团百年原创歌曲《青春永燃》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5-22 12:10:39

和豹小花一起向未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5-21 22:02:00

“一带一路”让中国茶文化走向世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5-20 10:26:49

云游香港西九文化区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5-19 22:14:42

微电影:传承初心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5-20 08:30:00

MV|百年青春赞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5-20 11: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