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锐评 >正文

局长书记登台打擂 用真功夫实现工作提质增效

作者:郑茂霞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年05月20日

据大众日报报道,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组织各部门、各街道办事处“一把手”展开摘星夺旗擂台赛,同台打擂,立下“军令状”,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落地。

据报道,在青岛市一季度10区(市)经济运行及重点工作摘星夺旗考核结果中,市南区综合排名位列第7位,结果不尽如人意。面对不进则退的紧迫形势,市南区自然“坐不住、等不起”,让“一把手”们摆问题、亮打算、比实干,全力以赴迎头赶上。这一举措,无异于破釜沉舟、背水一战,既高调说到又坚决做到。

推动一方发展,干部是重要的决定因素,“一把手”更是关键一极。正如群众说的,“千难万难,‘一把手’抓就不难!”从现实情况看,“一把手”对改革发展抓和不抓大不一样,虚抓和实抓大不一样。这是因为,“一把手”是单位的“火车头”和“主心骨”,一言一行都影响着单位的发展方向和运转效率。“一把手”有思路、有魄力,干部群众才更有决心、有信心,一层抓一层、层层抓落实的生动局面自然而然会形成。因此,“一把手”扛起责任、投入精力、下足功夫,带头干、亲自抓,是推动目标任务落地见效的“金钥匙”。

相反,如果“一把手”有惰性,是个“差不多先生”,习惯当“二传手”,那么安于现状、自我满足,凡事“只求过得去”的风气便会迅速在单位蔓延,渐渐滋生作风毒瘤、侵蚀当地的政治生态。

在此次一季度考核结果中,青岛市市南区在全市城市更新建设、经济运行、项目签约落地三大重点指标中无一上榜前三,项目签约落地更是居于倒数第2位。这背后可能关系到资源禀赋、发展基础等具体情况,无法一概而论,但归根结底与各部门、各街道办事处“一把手”们的工作状态、作风不无关系。有没有下定决心啃“硬骨头”,能不能逢山开路遇水搭桥,考验着“一把手”是真抓还是假抓、是实干还是虚干、是实绩还是虚功。试想一下:若是“一把手”不愿动真碰硬,又如何能调动起大家的工作积极性?

面对落后和差距,市南区选择刀刃向内,让“一把手”们实打实打擂比拼,在聚光灯下亮本领、亮承诺,可以倒逼“擂主”们直面急难险重,拿出真功夫、硬本事实现工作上的提质增效。“擂主”们手头多了一纸“军令状”,抓工作的“弦”势必紧起来,不再缩手缩脚、漠然置之,而是放开手脚、主动出击,敲定时间表,实行倒计时,做到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作为一种奖励先进、鞭策后进的工作机制,“一把手”打擂台、立“军令状”能够起到压实责任、激发斗志,检验干部、评价实绩的功效,促进领导干部恪尽职守、守土有责,值得各地借鉴和推广。但要发挥持久、长效的作用,离不开严格的配套机制作支撑。如果打擂光图个热闹,成了“过家家”或走过场,“军令状”就成了一纸空文,变成承诺信誓旦旦、实干畏首畏尾,就不仅起不到激励效果,反而会让更多人热衷于逢场作戏、大肆作秀,助长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的不良风气,最终让群众反感、让事业受损。对此,需要切实加以防范和避免。

“一带一路”让中国茶文化走向世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5-20 10:26:49

云游香港西九文化区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5-19 22:14:42

微电影:传承初心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5-20 08:30:00

MV|百年青春赞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5-20 11:00:00

青春云游记 | 良渚:“前中国时代”那颗最亮的星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5-19 19:30:53

青春云游记 | 无梦到徽州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5-19 17:06:26

艺术热土 鼓舞安塞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5-20 10:26:53

青春云游记 | 来看阳明先生出生的地方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5-19 15:47:36

青春云游记 | 拾光讲堂:三星堆与二里头及域外文明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5-19 15: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