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平 >正文

青平:心系防灾减灾,守护美好家园

作者:谢茂桢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年05月19日



5月12日是我国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今年的主题是“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14年前的这一天,四川汶川发生8.0级特大地震,这是继1976年唐山大地震之后伤亡最严重的一次地震,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力最大的一次地震,有69227人死亡、374643人受伤、17923人失踪,直接经济损失达8452亿元。


为进一步增强全民防灾减灾意识,推动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水平,国家从2009年开始,将每年的5月12日定为“全国防灾减灾日”,旨在提醒公民增强防灾减灾意识,学习防灾常识,掌握求生技能,最大限度地减轻自然灾害的损失。广大青年要自觉担负起防灾减灾的神圣使命,以青春之“我”守护美好家园。


灾难无情人有情。14年前的今天,灾难的画面触及灵魂、刻骨铭心。在大灾大难面前,党和国家领导人第一时间坐镇指挥,无数人将生死置之度外,与时间赛跑、用生命接力。解放军指战员和武警官兵冲锋一线,四面八方的救援队伍和救灾物资源源不断,从废墟中、从死神手里抢回一条条鲜活的生命,书写了“人民至上”的人间大爱,凝聚了勇毅前行的磅礴力量。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牢固树立居安思危意识,把防灾减灾工作抓在手上,抓在平时,有针对性在抓实宣传工作,让防灾减灾意识深入人心。


用生命赴使命,以挚爱护苍生。地震等自然灾害是难以准确预知的灾难,极易夺去人的生命和健康。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秉持“生命至上”的理念,以“一个也不能少”的拳拳爱民之情,对每一个公民的生命安全高度负责,在抢险救灾中不惜一切代价,书写了一曲曲护佑生命的大爱壮歌。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当时刻怀着对人民的深厚感情,时刻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重中之重,当灾难来临时勇往直前,救人于水火之中、救人于废墟泥潭,书写对人民群众的大爱真情。


中华民族是坚忍不拔的民族。14年来,我们在废墟上重建家园,在国家的政策支持和社会各界的鼎力相助下,灾区所有的学校、医院全部按高抗震级别新建,各类基础设施的建设也突飞猛进。但我们不能忘记14年前的伤痛,要时刻警醒,抓实抓好防灾减灾工作,不断夯实防灾减灾根基,守护好政通人和、国泰民安的盛世中华,共同奔向更加幸福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王俊秀】

国画作品《风暴》向世界传递“一带一路”精神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5-19 16:57:30

《欢迎光临》今日开播:生活不易,先别叹气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5-18 17:54:02

沉浸式体验一段铁路时光!广州铁路博物馆对外开放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5-18 15:48:40

让历史说话 大学生为夫子庙景区贡献“青年方案”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5-18 11:27:19

豹小花揭秘高校博物馆镇馆之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5-18 18:58:19

图知道|中国旅游日:感受中华文化之美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5-19 06:00:00

MV|百年青春赞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5-18 17:04:42

MV|江苏靖江青年原创歌曲《青春之帆》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5-18 17:01:01

世界技能博物馆线上主题活动举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5-18 15:4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