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中国 >正文

不要轻易给自己设限!许鸿飞设计《技惊四座》奖杯

作者:林洁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年05月15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5月15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一名可爱的“肥女”,单手撑起整个身体,完成高难度酷炫的顶技动作。这是日前广州雕塑院院长许鸿飞专门为广东卫视大型杂技文化节目《技惊四座》设计的奖杯。许鸿飞希望通过这个形象给公众传递信心:不要轻易给自己设限,“‘肥女’可以做到,你也可以。”

摄影:林洁

今晚,《技惊四座》纯享版上映,节目以综合艺术打开杂技多重舞台想象,使小众文化突破圈层,以“惊、险、奇、美、情”呈现中国杂技视听盛宴,通过创新的舞台拍摄技术,引领青春时尚的杂技新国潮。在刚刚结束的《技惊四座》第二季总决赛上,球技大师曹凯夺得年度“金牌杂技秀”A角席位。

这个舞台上,踢碗、高空绸吊、吊环、滚环、蹬人、顶板凳、魔术等传统民间技艺轮番上演,无数观众在一场场高水准演出中体会到杂技的艺术魅力。节目还以“杂技+”的创新模式,让杂技这一古老的艺术焕发蓬勃活力。

中国杂技是历史悠久的传统表演艺术之一,杂技表演中高难度的惊险动作往往令人惊叹。此次与杂技“结缘”,许鸿飞表示,“我从小就看杂技,听到要为《技惊四座》设计奖杯的时候,我觉得挺有意思的,既有高难度动作又有冲击力,比较有挑战性,但也很吸引人。”

许鸿飞仅用了十来天时间就完成了奖杯的设计,而且采用了其作品中最具代表性的“肥女”形象。这个奖杯既延续了许鸿飞代表性的“肥女”系列作品,又给人以强烈的震撼感和冲击力,还蕴藏了中国传统杂技文化的魅力,真正体现“技惊四座”。

为什么会有这种极具反差感的设计?在许鸿飞看来,强烈的反差感可以达到幽默的效果,“我的作品有幽默和快乐的元素,所以做奖杯的时候,我也赋予它一些幽默元素”。这是他一直坚持的创作理念。

许鸿飞说,如果单纯雕塑一个身形苗条的杂技演员形象会很平常,因为大家都很熟悉了,吸引不了大家的注意力。而“肥女”用单手撑起整个身体更有难度,将“肥女”雕塑与杂技艺术融合,做成这样一个饱满的有冲击力的造型。“有些东西要打破一些平衡,杂技是这样,艺术也是这样。”

从事雕塑艺术创作30多年,许鸿飞创作了大量具有个人风格的雕塑作品,其中凸显个人艺术风格的“肥女”系列作品,以诙谐、幽默的雕塑语言,雕刻一个个让人喜闻乐见、妙趣横生的生活情景,深受世界各地人们的喜爱。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在今年全国两会上,许鸿飞的提案是《讲好中国故事 助力文明交流》。在他看来,中国的文艺家们要讲好中国故事,助力中华文化的对外传播和交流,要大胆突破一些传统思想。

许鸿飞认为,无论杂技还是其他艺术的对外传播上,要做到“走出去,走进去,请出去,请回来”这四步,要真正走进外国民众的心里,让别人全方位地认识你、接受你,而不是走走过场。

除署名外,广东卫视供图。

【责任编辑:郭韶明】

白衣巾帼无畏“开荒”,谢谢你保护了我们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5-12 13:47:31

岁月如歌,听陈粒《彩虹衬衫》祝福天下母亲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5-07 16:03:57

一路《逐光》不停歇,我们踏梦前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5-04 13:33:53

【青年范儿·名家说】神秘的古埃及,这本书为你揭秘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5-07 15:29:18

《百年青春·当燃有我》:青年对时代的燃情告白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5-06 15:37:27

传承的青春永不熄灭,音乐MV《我以青春敬华年》上线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5-06 11:54:57

歌曲《立夏时年青》上线 和翟潇闻一起唱响夏日好时光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5-05 21:34:16

历史回顾|叶剑英为华南团校题词“学习与劳动结合”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5-06 09:5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