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法治 >正文

网友发现有人“露宿街头” 上海民警“发现一个、安置一个”

作者:王夏荣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王烨捷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年05月15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王夏荣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王烨捷)记者日前从上海公安局闵行分局获悉,该局民警日前救助了一名网友微博发现的无家可归人员。

5月11日晚,一位家住闵行的网友通过微博反映,发现在莘建东路广贤路口附近的车站时常出现一名露宿街头的人员。“小区对面的车站有个流浪汉,也不知道做不做核酸,每天会去哪儿接触谁?社会面清零,这种人不需要管吗?地址莘建东路广贤路口母亲林。”记者在微博上看到,网友“卿_卿0628”的这条微博同时@闵行公安分局的官微“警民直通车-闵行”,并配上图片。

图为微博截图,闵行公安供图

闵行区莘光派出所掌握到群众反映的情况后,立即安排巡逻民警韩天维到场处置,经过细致走访和检查,并未找到网友所描述的人员。

第二天上午,根据综合指挥室的警情闭环管理要求,派出所民警徐旸和王净亮等人再次来到车站附近查找,在车站找到一位疑似无家可归的人员。

经过询问和身份核查,民警了解到,45岁的李先生去年从山西来沪看病,因看病花掉了家里很多钱,他觉得没有脸回老家,一直在沪流浪,居无定所,靠捡拾垃圾为生。

这天上午10时许,网友“卿_卿0628”直播了“警察叔叔过来了”,并配发评论“昨天发的微博,今天就有行动,还是要点赞”。

图为民警劝说滞留人员,闵行警方供图

在民警耐心解释和劝说下,李先生同意接受救助,民警第一时间给他做了抗原测试,在莘庄镇政府工作人员协助下将其安置到指定隔离安置点。

据了解,“滞留人员”一直是上海警方关注的重点。自3月下旬起,闵行公安会同有关部门成立了街面管控工作专班,围绕街面滞留人员,加强排查发现、救助安置,纾解民困。近日,闵行警方根据网友反映的线索,主动对接,通过不懈努力将这位“行踪不定”人员找到,并及时提供了必要的救助。

图为民警送滞留人员去安置点,闵行警方供图

目前,上海警方每日组织全市集中巡查行动,强化设卡排查、“扫街”巡查和“视频巡逻”,重点关注私家车、闲置房、桥隧涵洞、ATM自助银行等区域,注意发现受疫情影响来沪工作无着、零工失业、流浪人员以及无法返回原居所的出舱人员等,依托民政救助体系,做到发现一个、安置一个,切实减少流动风险。


【责任编辑:崔丽】

白衣巾帼无畏“开荒”,谢谢你保护了我们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5-12 13:47:31

岁月如歌,听陈粒《彩虹衬衫》祝福天下母亲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5-07 16:03:57

一路《逐光》不停歇,我们踏梦前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5-04 13:33:53

【青年范儿·名家说】神秘的古埃及,这本书为你揭秘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5-07 15:29:18

《百年青春·当燃有我》:青年对时代的燃情告白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5-06 15:37:27

传承的青春永不熄灭,音乐MV《我以青春敬华年》上线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5-06 11:54:57

歌曲《立夏时年青》上线 和翟潇闻一起唱响夏日好时光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5-05 21:34:16

历史回顾|叶剑英为华南团校题词“学习与劳动结合”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5-06 09:5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