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中国 >正文

2022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将在武汉举办

作者: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年05月13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肖斌)2022年“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将在湖北武汉举办,于5月18日在湖北省博物馆开幕。

届时,将发布2021年度中国博物馆最新数据,公布第十九届(2021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2022年度“最具创新力博物馆”和“第三届全国博物馆学优秀学术成果”等品牌推介活动结果,启动“首届全国博物馆志愿服务典型案例征集推介活动”“文明的相约——百万大学生走进博物馆”等活动。

活动将聚焦“博物馆的力量”主题,立足我国国情和新发展阶段,集中展示中国博物馆事业发展最新成果,从国际、国家、社会、公众四个层面阐发博物馆的力量,共同探讨博物馆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所作出的独特贡献。

除开幕式外,5月17至18日期间,主会场还将配套举办一系列有亮点、有看点的活动。

“龢:音乐的力量——中国早期乐器文化”展览将于5月18日在湖北省博物馆开幕。展览汇集湖北省博物馆、四川博物院、湖南省博物馆、宝鸡青铜博物馆等多家博物馆约80余件(套)珍贵藏品,将系统展示中国早期出土乐器及礼乐制度。

5月18日晚上,将以知音号游船和武汉市“两江四岸”为载体,举办“漫步江城——开启长江文明之旅”长江灯光秀活动。该活动在漂移式博物馆知音号游船上,沉浸式体验大汉口都市风情。“两江四岸”楼宇通过知名博物馆和精品文物与现代光影技术、数字技术、AR技术等融合,展示《江汉揽胜图》《迎宾出行图》等湖北部分博物馆的文物瑰宝,并闪现国际博物馆日主题,从物理、时间、空间维度展现博物馆的活力。

湖北省将开展“博物馆的力量——湖北再出发”融媒体100小时大直播,选取不同的专题,为相关博物馆提供与观众沟通交流的平台。

“博物馆的力量:潜力与能力”主题论坛将于5月18日在湖北省博物馆举办。论坛除了博物馆界代表外,还将跨界邀请多位文化、教育等领域专家,开展深入研讨与交流,探索博物馆以怎样的方式影响当今世界和人们的生活。

“博物馆的力量:青年人在行动”青年论坛将于5月17日下午举行,将有十余位青年学者受邀,现场分享关于博物馆的思考和体会。本次论坛首次采用开放征稿的方式,向青年学者征集以“博物馆的力量”为主题的稿件,共有155位青年学者提交论文摘要。更多青年博物馆人开始关注博物馆与双碳、数字化、老年友好型社会、心理疗愈等社会热点话题,博物馆的边界和外延正在扩大。

武汉市各大博物馆将推出系列新展览,如盘龙城遗址博物院“色如天相 器传千秋——中国古代绿松石展”、武汉革命博物馆“复兴路上 青春闪光——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专题展”、武汉博物馆“元青花四爱图梅瓶联展”、武汉大学万林艺术博物馆“万里千年——敦煌石窟考古特展”等。

本次活动由国家文物局、湖北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博物馆协会、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北省文物局)、武汉市人民政府承办,湖北省博物馆协会、湖北省博物馆、武汉市相关博物馆联合协办。

除主会场及所在城市的活动,全国各地也将按照国家文物局统一部署,在5月18日前后开展相关活动,搭建博物馆与公众互动沟通的平台。如北京、辽宁、江苏、江西、广东、新疆等省区市将举办本地区的主会场活动;福建博物院、海南省博物馆、三星堆博物馆、敦煌研究院等多家博物馆将在5月18日前后推出新展览;浙江、福建、甘肃等地多家博物馆将举办“博物馆奇妙夜”活动;山西、湖北、湖南等地面向老年人、青少年、残疾人推出志愿服务和专场活动。

【责任编辑:郭韶明】

白衣巾帼无畏“开荒”,谢谢你保护了我们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5-12 13:47:31

岁月如歌,听陈粒《彩虹衬衫》祝福天下母亲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5-07 16:03:57

一路《逐光》不停歇,我们踏梦前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5-04 13:33:53

【青年范儿·名家说】神秘的古埃及,这本书为你揭秘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5-07 15:29:18

《百年青春·当燃有我》:青年对时代的燃情告白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5-06 15:37:27

传承的青春永不熄灭,音乐MV《我以青春敬华年》上线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5-06 11:54:57

歌曲《立夏时年青》上线 和翟潇闻一起唱响夏日好时光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5-05 21:34:16

历史回顾|叶剑英为华南团校题词“学习与劳动结合”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5-06 09:5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