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法治 >正文

十几天辗转5个地市,他终于出现在毒贩的交易现场……

来源: 山西长安网2022年05月13日


山西省忻州市公安局忻府分局刑侦大队负责人刘尧

初冬的深夜,时间已接近凌晨一点。几个小时前,几名办案民警悄悄潜伏进一片草丛里等待“猎物”。“来了!”两辆汽车缓缓驶入民警视线,这里,正是毒贩的交易地点。

正当毒贩以为一切正常进行交易时,民警像猎豹一样瞬时冲出将他们包围。受惊的毒贩猛地将冰毒揉碎撒向民警,民警眼睛一阵刺痛无法睁开,但他依旧死死地摁着毒贩,直到队员们合力将其制服成功抓获……这看似影视作品的情节,不是电影也不是小说,而是忻州市公安局忻府分局刑侦大队负责人刘尧的真实经历。

他曾在居民楼下蹲守三天三夜,最终将藏在楼里的罪犯绳之以法;他曾十几天辗转五个地市,天上地下追踪毒贩六、七千公里,只为抢先犯罪分子一步;他曾在高速公路上与罪犯上演“生死时速”,将毒贩和其随身藏带的毒品一起抓获;在毒品交易现场,他与犯罪分子殊死较量,将毒贩团伙一网打尽……他骁勇善战,身先士卒,从警9年,先后在派出所、指挥中心、禁毒大队、刑侦大队工作,无论身在什么岗位,他都凭着对人民公安事业的无限忠诚,取得了不凡的业绩。

冲锋在前缉毒舍生忘死

2016年,山西省忻州市公安局党委安排刘尧担任“11·29”专案组组长,对杨某贩卖毒品案件进行侦查。他与刑侦大队重案中队的战友们汇总、分析各种线索,终于查明了以杨某为首的贩毒团伙的毒源和层级。11月29日晚,专案组准备收网。

初冬的深夜,已是寒气袭人。刘尧和队友们在交易地点周围的草丛里蹲守,时间长了,手脚麻木,浑身打哆嗦,大家屏住呼吸,连大气都不敢出,生怕打草惊蛇。凌晨一点左右,两辆汽车悄无声息地到达交易地点,毒贩们相当警觉,连车灯都没有开。车停了四、五分钟后,车上的毒贩认为周围没有异状,除了司机手握方向盘坐在还发动着的车上外,其余几人鱼贯而下。

当毒贩们以为一切正常进行交易时,刘尧和队友们已经借着夜幕迂回补位,完成了对毒贩的包围。刘尧率先从草丛中冲出去,将一名毒贩扑倒在地。黑暗中,他没有看清那个毒贩手里还攥着一大包冰毒。当把毒贩扑倒的时候,电光火石间,那毒贩困兽犹斗,抠烂包装袋把冰毒晶体揉烂,挥动双手向刘尧的眼睛抹来。一瞬间,刘尧的双眼如同着了火一般,刺痛、灼热、无法睁开。猝不及防,他紧闭双眼,双手死死掐住毒贩的脖颈,直到队员们冲上来,将其他毒贩制服。

这次行动,警方成功抓获6名犯罪嫌疑人,一举打掉了以杨某为首的贩毒团伙。当场查获冰毒1300余克、海洛因200余克,收缴现金12万元,打掉了杨某从内蒙到山西的一条贩毒通道。

“要想斩断毒源,就不能守株待兔。必须顺藤摸瓜,才能从源头有效控制毒品。”2019年元旦刚过,刘尧和队友们主动对前期破获的案件进行了全面梳理,重点从零包贩毒案件入手,把零散的线索连接起来,努力从中找到毒品的源头。在市公安局的支持下,2019年2月初,他三次率队赴云南、六次到太原,转战两省六市九县,行程3万公里进行侦查取证,掌握了江某等人从云南等地贩毒的犯罪证据。随即市、区两级公安机关组成联合专案组展开统一收网行动。一举打掉了以江某为首的从缅甸购买毒品进入山西的贩毒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2名、查获吸毒人员30余名,发现查获毒品5121.85克。

骁勇善战办案有胆有识

有人说,和平年代,缉毒民警是最高危的职业,因为他们每天面对的,是刀口舔血的亡命之徒。缉毒民警不仅需要一份把生命置之度外的胆量,还需要冷静的推理和判断、超常的智慧和谋略。同毒贩打交道,某种程度上就是与魔鬼打交道。

2019年10月,有线索显示疑似毒品被伪装成塑封饮料,通过邮寄的方式进入刘尧所在辖区。他马上向局领导汇报并部署抓捕,连夜将收取邮包的犯罪嫌疑人赵某、吕某、张某、熊某四人抓获,查获海洛因120克。

在审讯过程中,刘尧发现犯罪嫌疑人对一些问题闪烁其词,顾左右而言他。多年的工作经验让他感到,这个邮包可能只是一个探路的小包,真正的“大货”还没有被发现。他把这一情况向领导汇报后,随即赶赴云南对该案件进行顺线倒查。

在云南省临沧市云县、耿马县孟定镇调查时,果然发现了另一个可疑邮包与被抓的犯罪嫌疑人熊某有直接联系。嫌疑人企图使用假名字、假地址及新购买的虚拟号码接收邮包,刘尧几人当即对该邮包进行扣押勘验,查获伪装成“奶茶饮料粉”的海洛因3362.77克。同时,刘尧咬住这条线索不放,深挖细查,终于把这个案件查了个“底儿掉”。此案共查获毒品3400余克,收缴现金15万元,冻结银行账户21个,查封房产2处,一举斩断了以赵某为首的利用邮寄方式,从缅甸进入云南再到山西的贩毒通道。

2021年底,年轻的刘尧又担负起刑侦大队负责人的重任。这时,一起久侦未破的市督案件摆在他的面前。有位李先生报案称被一女子以婚恋为由骗取钱财达20余万元。经警方初查,受害人不止他一人,仅在忻州市内就有多人被骗,但这名女子音信全无且身份存疑,案件就此止步不前,再无头绪。刘尧在了解案件情况后,立即对已知线索展开深度分析调查,发现最先发生类似案件的是忻州原平市,于是他利用画像,在多名受害者周边摸排走访,终于确定了该女子的身份。案件有了新突破,但随之而来的是该女子与其丈夫为躲避赌债出逃,丢下父母女儿后杳无音讯。

如何将嫌疑人抓捕归案?就在大家一筹莫展之时,又有一名来自湖北省十堰市的王先生报案称也被该女子骗走钱财。得知这一消息后,刘尧火速赶往湖北十堰展开抓捕。经辗转十堰市多地调查得知,该女子已逃窜至陕西省安康市。刘尧又连夜赶往安康,终将犯罪嫌疑人杨某及其丈夫黄某抓获。

不忘初心从警无怨无悔

从事缉毒工作以来,刘尧累计每年在外出差办案100多天,累计行程达30万公里。他组织侦破毒品刑事案件110余起,打掉贩毒团伙10余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50余人,斩断贩毒通道3条;办理毒品行政案件500余起,强戒吸毒人员360余人,缴获毒品15000余克。彩云之南,四季如春,美景如画。9年来,刘尧到云南办案几十次,却从没顾上到旅游景点转一转。

任职刑侦大队负责人短短4个月,他积极开展打击电信诈骗工作,辗转河南、福建、湖北、陕西等多地调查取证抓捕,共破获电信诈骗案件2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0余人。相继破获各类盗抢骗案件30余起,为人民群众挽回财产损失500余万。

近年来,刘尧先后荣立三等功一次,个人嘉奖两次,连续荣获“山西省杰出政法干警”、山西省第十八届“山西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2020年6月被国家禁毒委员会评为“全国禁毒工作先进个人”。

每枚奖章的背后都是一场惊心动魄的战斗,每张证书里都是一个警察的执着。

因为经常身临险境,家人没有一天不提心吊胆。好在刘尧的妻子张绣蓉也是忻府分局的民警,给了他莫大的支持。别人谈恋爱逛公园、看电影,而妻子却陪他保护命案现场。

他说,因为工作忙,至今还欠着妻子一个婚假、一次结婚旅行。妻子怀孕期间,也只能自己做饭、洗衣,自己照顾自己。2013年儿子患病住院,因为夫妻两人都没时间照顾,每次住院等不到痊愈就匆匆出院,到现在孩子留下了哮喘的病根。

虽然危险又艰辛,但因为热爱,刘尧一直奋战在打击犯罪的最前沿,以满腔热血、用实际行动践行忠诚誓言。

【责任编辑:崔丽】

岁月如歌,听陈粒《彩虹衬衫》祝福天下母亲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5-07 16:03:57

一路《逐光》不停歇,我们踏梦前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5-04 13:33:53

【青年范儿·名家说】神秘的古埃及,这本书为你揭秘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5-07 15:29:18

《百年青春·当燃有我》:青年对时代的燃情告白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5-06 15:37:27

传承的青春永不熄灭,音乐MV《我以青春敬华年》上线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5-06 11:54:57

歌曲《立夏时年青》上线 和翟潇闻一起唱响夏日好时光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5-05 21:34:16

历史回顾|叶剑英为华南团校题词“学习与劳动结合”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5-06 09:52:04

历史回顾| 寻档团一大文物 “唤醒”珍贵历史记忆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5-06 10:5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