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热点 >正文

拒绝消费炒作,给“韦神”一张清净的书桌

作者:杨鑫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年05月13日

在中国数学界,生于1991年的青年学者、北京大学助理教授韦东奕,几乎是近两年来舆论关注度最高的研究人员。自从去年5月接受自媒体访谈后意外走红后,“韦神”的称号和他的传奇故事就在坊间热传。

其实韦东奕很少上网,他对舆论的追捧也并没有多在意,数学才是他更感兴趣的事。不过,近日,韦东奕破例接受了《南风窗》的一次采访,表达了他对网络风潮的看法。他的发言既澄清了一些事实,也值得真心欣赏“韦神”的人回味与深思。 

每隔一段时间,与韦东奕有关的传言都会在网上激起不少讨论,而这些传言的主题,不外乎是“韦神”多么厉害,如何扬我国威。具体考察这些传言,不论是“韦神帮博士团队解决数学问题”还是“韦神拒绝哈佛大学破格邀请”,都是极易撩拨受众情绪、炒起网络热度的话题。然而,在最新采访中,韦东奕却干脆利落地证伪了这些传言,表示自己对“假新闻上热搜”也很无奈。 

面对真伪夹杂、情绪多态的网络舆论,韦东奕有淡然处之的一面。据韦东奕所言,这些事都是别人告诉他才知道的,他没去看,也不在乎,因此不会给工作和生活带来什么影响。但要说是否真的毫无影响,韦东奕也表示:自己不希望被外界关注和打搅,因为“怪怪的”,“可能不理我就是最好的”。

网友评论(来自中青报官微)

作为年少有为、成果频出的知名学者,韦东奕既有身为科研工作者的一面,也有身为公众人物的一面。前一重身份意味着他需要一个安宁稳定,可以潜心静气专注于研究的工作环境。但是,后一重身份却决定了他“不被外界关注”的期待很难实现。站在韦东奕的视角上,成为舆论追捧的“韦神”,既不是他追求的目标,也不是他的主动选择。事态如此发展,既有机缘巧合的成分,也有某些试图借机炒作、消费韦东奕名声的人进一步推波助澜。 

客观而论,以韦东奕的学术水平,即便没有意外“封神”,成名或许也是迟早的事。但是,即便韦东奕成了名人这个既成事实无法改变,我们也可以用更理性、更平和、更有利其学术事业发展、更尊重其本人意愿的方式对其加以关注,而不应以轻佻、炒作的态度消费“韦神”,乃至于用虚假信息对其进行“捧杀”。

作为中国人,普通网友为中国培养出的一流人才骄傲,感到与有荣焉,这种心情是很正常的。不论是学术界的韦东奕,还是体育界、文化界、产业界的其他杰出代表,都会自然而然地引发同胞的欣赏和崇拜,收获数不尽的鲜花和掌声。但是,大众舆论的追捧很多时候都像一柄双刃剑,对当事人而言未必全是好事。

即便不考虑有人借机“收割”流量从中为自己牟利,过度喧嚣的舆论声浪,也可能干扰当事人的心情和事业,对其造成不必要的伤害。而在“韦神”所经历的这些事情当中,我们也已经看到了某些明显是要消费其名声的不良苗头。对于难得的青年人才,社会既要做到尊重、重视,更要用心培养、爱惜。对个体而言,崇拜“韦神”,把韦东奕的成就当作向往和学习的对象没有什么不好。但如果我们真心希望“韦神”发展得更好,就该懂得节制,要给他留下一张清净的书桌。

撰文/杨鑫宇

编辑/黄帅

【责任编辑:黄帅】

白衣巾帼无畏“开荒”,谢谢你保护了我们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5-12 13:47:31

岁月如歌,听陈粒《彩虹衬衫》祝福天下母亲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5-07 16:03:57

一路《逐光》不停歇,我们踏梦前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5-04 13:33:53

【青年范儿·名家说】神秘的古埃及,这本书为你揭秘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5-07 15:29:18

《百年青春·当燃有我》:青年对时代的燃情告白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5-06 15:37:27

传承的青春永不熄灭,音乐MV《我以青春敬华年》上线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5-06 11:54:57

歌曲《立夏时年青》上线 和翟潇闻一起唱响夏日好时光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5-05 21:34:16

历史回顾|叶剑英为华南团校题词“学习与劳动结合”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5-06 09:5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