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员心声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年05月09日

    编者按

    “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各地组织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广大青少年积极参与,在学习教育实践中强信念、长本领、作贡献。从今日起,本报推出“团员心声”板块,原汁原味反映广大青少年参与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所思、所想、所获。本期内容来自“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征文大赛部分作品摘录。

    一、百年历程,初心如磐

    “姓‘党’是共青团之魂。以党的政治纲领为奋斗目标,以党的指导思想为行动指南,以党的中心任务为神圣使命,始终是共青团百年发展历程中融入血脉和灵魂的初心。

    盗火者留下的火焰燃烧了一百年,尽管现实偶尔曲折反复,但我们仍然坚信这火焰能够继续燃烧下去,直至真理被证明的那一刻,直至理想终实现的那一天。”

    ——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孙逸凡  《共青团百年初心的生成与使命的嬗变》

    “药方一:以对人民的真心‘实’情,补价值之‘虚’,励青年志气!

    药方二:以对道路的躬身‘实’践,补理想之‘虚’,强青年骨气!

    药方三:以对革命的‘实’干精神,补能力之‘虚’,固青年底气!”

    ——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  钟婷婷 《补气?治虚?1922青年团给你药方!》

    “有时我在想: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年了,为何她一直充满活力?现在我明白了,中国共青团的活力与朝气,是因为有一代代优秀青年在不断地传承这根沉甸甸的接力棒!不同时代下青年人的拼搏与汗水,不同背景下青年人的坚毅与果敢,不同环境下青年人的坚守与奋斗,中国共青团,见证着一代代优秀青年们的成长与蜕变!”

    ——新疆科信职业技术学院  彭晓阳  《奋斗,青春的底色!》

    “南海潮涌力千钧,东方风来满目春。

    游子还乡洗前耻,神女惊世殊无伦。

    无伦更敢探鸿蒙,星辰瀚海启征程。

    天路驰抵大昭寺,祥云长佑第一峰。

    峰峦无限叠锦嶂,绿水青山七神旷。

    逐梦千载筑小康,雷霆万钧三军壮。

    霹雳炼就火中钢,统握元枢掌艅艎。

    自古英雄多磨砺,从来胜者须自强。

    自强自信家国安,同向同行天地宽。

    盛世韶华莫辜负,重任已在我辈肩。

    使命在肩民生牵,有人民处是江山。

    百年恰值风华茂,不忘初心一少年。”

    ——共青团中央办公厅  郭城  《拟古歌 为喜迎二十大而作》

    二、追思先烈,致敬英雄

    “热血涌动,跨越了世纪长河,在神州大地的每一处角落,浇灌这寸寸土地曾经的干涸。先辈们打下江山,又重塑江山,一辈又一辈人把自己的青春注入到祖国建设的大江大河中,深山,寒夜,一烛,一人,无数的奇迹在无数的日日夜夜中被一群不知名的人创造,成就了今日之中国。”

    ——南京林业大学  沈如雯  《士之楷模,国之桢干》

    “如果说还有人觉得‘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显得太过抽象,还对你‘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的身体力行心存疑窦,那么,他们都该重走一遍你走过的山山水水、泥泞道路,去看看你用血汗深耕的乡村新貌,去听听那些眼含热泪的村民们在赞美谁、思念谁。”

    ——同济大学职业技术教育学院  王可欣 《今夜又思卿—谨以此文致敬“时代楷模”黄文秀》

    三、青春追梦,强国有我

    “‘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先辈们以青春之力量激浊扬清,开创盛世太平。新时代的我们理应赓续发扬红色精神,不坠青云之志,保持‘赶考’的状态,听党话,跟党走。以昂首之姿态,自信之步伐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广东潮州卫生健康职业学院  韩洁 《强国有我,以青春之风华喜迎二十大》

    “我要不断追随前辈的脚步,学习他们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关注群众心声,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做一名优秀的青年志愿者!如同习总书记对我们的殷切希望一样,在基层的伟大实践中感悟马克思主义,做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的真情传播者,用为人民服务的‘苦’淬炼青春的‘甜’,让青春之花在奋斗中灿烂地绽放。”

    ——重庆大学  郑顺顺  《青春之花在奋斗中绽放》

    “团干部说话要‘有理有据’,提升思想引领的话语力度;要‘有根有魂’,提升思想引领的话语厚度;要‘有情有感’,提升思想引领的话语温度;要‘有趣有味’,提升思想引领的话语效度。”

    ——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  汪越 《新时代高校共青团干部与青年交流的鲜活榜样——读〈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有感》

    “山不让尘,川不辞盈

    弦歌不辍,芳华待灼

    以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为己任

    不负时代使命与人民之重托

    锐意进取,朝气蓬勃

    锤炼人格,国之为大

    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走向世界

    用青春的色彩描绘我辽阔中华”

    ——上海交通大学  郭泽宇  《以青春名义,赴奋进征程》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全媒体采编】

岁月如歌,听陈粒《彩虹衬衫》祝福天下母亲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5-07 16:03:57

一路《逐光》不停歇,我们踏梦前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5-04 13:33:53

【青年范儿·名家说】神秘的古埃及,这本书为你揭秘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5-07 15:29:18

《百年青春·当燃有我》:青年对时代的燃情告白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5-06 15:37:27

传承的青春永不熄灭,音乐MV《我以青春敬华年》上线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5-06 11:54:57

歌曲《立夏时年青》上线 和翟潇闻一起唱响夏日好时光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5-05 21:34:16

历史回顾|叶剑英为华南团校题词“学习与劳动结合”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5-06 09:52:04

历史回顾| 寻档团一大文物 “唤醒”珍贵历史记忆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5-06 10:5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