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教育 >正文

上海交大保安考上该校研究生,毕业后还要回保卫处

作者:任诗雨 高璐 王烨捷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年05月05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任诗雨 高璐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王烨捷)近日,上海交通大学保卫处安保队员蒋家杰收到了交大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的录取通知。

据悉,蒋家杰于2021年2月以特勤身份入职交大保卫处技防科,时年28岁。其在本科时有经济学领域的专业知识,并且曾在银行从事财务工作。为此,他在上海交大保安队的主要工作是常态化监控调阅、统计汇总数字化管理中的基础数据和闵行校区公共区域3000余台监控的巡检和维修保障。

蒋家杰(左一)在工作中。上海交大供图


通常,交大师生对校内特勤队伍的印象来源于校内的一线保障力量,而在保卫处,还有这样一些技术型特勤,在幕后守护着交大校园。蒋家杰就是这样一名特勤保安。

在一次高中同学聚会时,蒋家杰决定考研。当时,曾经与他学习成绩相似的同学均已研究生毕业,找到了不错的工作。而他本科时成绩平平,毕业后各方面发展也远不及周围人。这次多年之后的重聚让他明白,自己必须做出改变。

工作一年来,蒋家杰保持着每天6小时左右的学习时长。备考期间需要进行大量的复习、背诵、刷题,每天不断循环早出晚归的高强度学习生活。但他告诉记者,上海交大保卫处有着良好的学习氛围。

据介绍,这说学校的保卫处十分注重人才队伍培养,建立了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共同进步的长效机制,有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不论是干部、校卫队、特勤、安保队员,进入交大保卫处的每个人,不仅有身份的转变,更有思想的蜕变。近些年,保卫处就有从安保队员走到家乡公务员岗位的先例,更有多位安保队员进入保卫处后完成了高升专、专升本的学历提升。

“我们交大是世界一流大学,崇尚知识,只要你有学习向上的心,整个保卫处都会帮助你,是你坚强的后盾。”科室的严峻老师在得知蒋家杰有考研的想法之后,对他说了这句话。

蒋家杰的复习资料。上海交大供图


那时蒋家杰刚开始准备考研,做题的正确率不高,背诵的知识点也记不牢,想想马上30岁了,记忆力理解力远不如曾经读书的时候,他经常自我怀疑能否坚持下去。

也正是这时候,保卫处给了他极大的支持,领导们支持鼓励他;同事们带着他尽快熟悉工作环境,帮助他合理分配好工作学习时间。2021年12月25日,蒋家杰如愿走进了考场。那天,同事全程接送他,保卫处也提前为他准备好了餐食。

抗击疫情的这段时间也是备战考研复试的时候,领导和同事们知道这一情况,都尽量抽调其他人手去一线工作,想尽可能地给他更多的复习时间。但小蒋却让大家宽心,前期调阅监控、拨打电话进行流调工作,后期护送疾控人员,进入封控区,协助消杀工作及环境采样。每一项他都没有落下。

近期严峻老师叮嘱他最多的话是“你已经结束了考研路,现在该想想读研路了”。

“我希望能在未来几年的研究生生活中,更好地用知识武装自己,走好研究生的路,待未来毕业时我将重新起航,希望能在那时以交大毕业生的身份回到这个充满战斗力的集体中。”蒋家杰说。

【责任编辑:原春琳】

穿越百年,用一场“青春讲演剧”致敬青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5-04 21:31:28

《我辈当先》原创MV上线:敬五四,致青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5-04 13:45:54

《环球扶摇九万里》:飞出自己的命运之弧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5-03 21:49:42

“青春元宇宙之家”什么样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4-29 10:55:47

青春小店

中青在线2022-04-28 11:12:35

快登上“青春号”飞船,探索青春元宇宙基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4-28 16:47:43

探索青年文化大数据 解锁青春元宇宙密码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4-28 22:33:52

从文字到数字,和青小豹开启“青春元宇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4-28 17:1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