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里的团课:第一书记讲述驻村故事

作者:王鑫昕 李欣怡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年05月04日

实习生 李欣怡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鑫昕

五四前夕,一堂别开生面的团课在四川省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雪口山镇拦马梗村召开。中铁八局集团有限公司派驻拦马梗村第一书记任均以在马梗村工作经历为切入点,为拦马梗村和中铁八局的青年代表们上了一堂以新时代青年如何融入乡村振兴为主题的团课。

“当得知要到马边驻村报到时,我非常激动,那种激动与利益无关、与荣誉无关,就是莫名的热血沸腾。”会议厅内,拦马梗村和中铁八局的青年们围坐在一起,津津有味地听着任均讲述的驻村经历。

团课现场。李欣怡/摄

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以来,中铁八局履行央企社会责任,先后派两名第一书记去乐山市金口河区和马边彝族自治县进行定点帮扶。

2021年6月,任均来到雪口山镇永兴村担任驻村工作队队员,开启了他为期两年的驻村帮扶工作。他说,永兴村是整个马边发展较好的村,离镇政府只有不到2公里,村民家庭经济条件普遍较好,交流、习俗都没有障碍。入户走访,普及政策,接送行动不便的村民打疫苗,协调采摘园事宜......这些是任均驻村工作最日常的琐事。

与永兴村截然相反,拦马梗村地处雪口山乡东南部,是当地贫困户最多的行政村,距县城约32公里,道路崎岖,蜿蜒盘旋,仅单程就需要近一个小时。马边彝族自治县委组织部要求第一书记对各村全覆盖,经过县委组织部与集团公司沟通后,同年八月,任均调到拦马梗村担任第一书记。拦马梗村与永兴村的差距,让任均真实地感受到了“道阻且长”。

在拦马梗村四组,最远的村民聚居地离现有公路约3.5公里,泥泞的毛坯公路不仅使得村民出行困难,更是阻碍了产业发展。

拦马梗村四组的“产业公路”。李欣怡/摄

“要想改变现状,要先修路。”在团课里,任均介绍了自己当时的想法:首先要为拦马梗村四组修一条产业公路。

今年1月份,四组的产业公路开始筹备,在原有小路的基础上进行维修和扩建,3月23日正式开工。

如今,一条铺好的碎石路将山上的居民区与山下的公路连接在了一起。“别看这条路不起眼,修好后能方便山上的村民出行,村民的出行和物品搬运将由汽车、摩托车取代双脚和马驮。”任均说,中铁八局为拦马梗村维修和新建的产业公路长约3.5公里,预计在5月中旬完工交付。

据悉,中铁八局投入挖机1台,并出资采购油料、涵管等材料,预计总投入约20余万元。

这条公路沿线有村民14户,另外22户村民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到镇政府旁的曙光小区,之前原有农户均在老家种地,公路修通后,对36户村民的务农、产业发展具有重大帮助。

除了修公路,任均的工作还有指导村民养蜂。因拦马梗村地形和周边作物的优势,适合中蜂养殖。之前虽然当地有零星几户村民在养蜂,却不成规模。要想发展,优势得利用好。为此,中铁八局为拦马埂村的脱贫户发放了50箱中蜂,帮助村民发展中蜂养殖产业。

任均在讲团课。李欣怡/摄

修公路、养蜂,都是任均结合拦马梗村地理条件、产业政策、种养传统等优势,为拦马梗村谋划的振兴之路,也是他在拦马更村做的主要工作。

拦马梗村共有15名大学生,其中12名在校大学生。通过这堂团课,任均鼓励更多青年人多关注家乡发展并结合自身优势,多了解当地的帮扶政策,更好地为乡村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团课结束后,任均还视频连线慰问了拦马梗村的两名困难家庭大学生。她们表示会好好学习,毕业后为家乡做贡献。

任均说,乡村振兴是时代赋予青年人的历史机遇,新时代青年人已然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力军,是乡村人才队伍的新鲜血液,服务乡村,青年人可以在广大天地里大有作为。


【责任编辑:陈凤莉】

“青春元宇宙之家”什么样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4-29 10:55:47

青春小店

中青在线2022-04-28 11:12:35

快登上“青春号”飞船,探索青春元宇宙基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4-28 16:47:43

探索青年文化大数据 解锁青春元宇宙密码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4-28 22:33:52

从文字到数字,和青小豹开启“青春元宇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4-28 17:1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