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战“疫”大考中彰显青春担当

作者:李超 朱雪芬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年05月04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朱雪芬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实操培训1200余名志愿服务“小能手”,实现“培训一人带动一批”,为志愿者们多穿上一件“防护服”;招募429名心理服务志愿者,开展“一对一”心理疏导服务,以专业力量传递城市温度……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苏州青年响应号召,全市4万多名团员组建1518支青年突击队,38万青年志愿者迅速集结,投身防疫一线。

今年2月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艰巨挑战,苏州共青团组织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充分发挥组织优势,第一时间迅速行动,最大限度动员青年力量,有序参与疫情防控相关工作,抓防控、促稳定、保发展,在服务大局中彰显青年作为,以实际行动为苏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共青团力量。

闻令而动——在战“疫”中淬炼硬核青春

“面对疫情防控这样的突发重大任务,我们团员青年必须冲锋向前!”这是15位平均年龄不足30岁的青年,在昆山高新区封控小区参与志愿服务时说出的铿锵话语。

2月14日,苏州疫情突发,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团苏州市委第一时间响应市委号召,发布倡议书,积极发挥团组织在疫情防控中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引领团员青年有力有序参与疫情防控。

“我请战!”“我报名!”倡议书发出后,许多苏州青年积极响应,投身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

在姑苏区,招募群短短4个小时就达到了扫码上限,680多名青年穿上“红马甲”,奔忙在核酸检测、卡口执勤、物资运送等环节;在苏州工业园区,6179名团员青年在各级团组织的引导下,全部下沉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在苏州高新区,3800余名青年志愿者迅速报名,挺身而出……

截至目前,苏州已有4万多名团员青年闻令而动,组建了1518支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招募青年志愿者38万名,累计志愿服务超183万人次,志愿服务时长近1170万小时。

迅速成立的一支支青年突击队,冲锋在前,各展所长,完成了一项项艰巨任务。2月22日凌晨,永林新村二区封控区的37幢楼栋、2500多位居民急需转运。永林青年突击队的51名队员一户一户排查,帮居民搬运行李、指导穿戴防护服、将行动不便的老人背下楼,齐心协力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了转运任务。

核酸检测工作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一仗”,团苏州市委组织各市(区)团组织开展志愿者安全防护专题培训,精准聚焦穿脱防护服等重点环节进行培训,培养了1200余名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小能手”,参与志愿服务1万多人次,实现“培训一人带动一批”的传导效果。团苏州高新区委为医务人员、志愿者定制了上门采样“神器”——“小青新”采样马甲,有效提升了采样效率。

为筑牢疫情防控后勤保障线,在团苏州市委的号召下,市青商会、市青基会、市青科协累计筹集爱心善款87.7万元。截至目前,已向疫情防控一线捐赠防护服、口罩、隔离衣、食品等各类防疫物资116.7万件,价值192.8万元。

精准服务——用暖心力量守护共同家园

4月16日,姑苏区华鼎小区被列入管控小区,一位76岁的聋哑老人遇到买菜难题。团姑苏区委下沉干部卞玮佳主动站了出来,“我每天上门,为老人送菜送饭。”

立足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全市各级团组织主动对接群众需求,精准服务,用心用情用力办实事解难题。

疫情之下,紧张、焦虑等情绪影响着青少年心理健康。团苏州市委、苏州市12355青少年服务中心第一时间发动心理专家、心理服务志愿者、专业大学生志愿者等,加入管控小区“行动支部”心理服务志愿群,提供线上心理咨询服务。目前,共招募429名心理服务志愿者,其中376名心理服务志愿者已经根据自身专业特长匹配到全市376个管控小区。

为解决一线医护人员的后顾之忧,团苏州市委联合市卫健委团委开展援沪医护人员未成年子女暖心关爱行动,排摸援沪医护人员未成年子女163名,匹配“青春联系人”,逐一了解需求,定期联系提供上门服务。

其中,团苏州工业园区工委组织开展的“最美逆行者”青春守护行动,首批覆盖区内13名援沪医务人员未成年子女,提供便民服务、心理健康呵护、线上学业辅导和兴趣陪护、家庭“微心愿”圆梦等暖心服务。

同时,为了让管控小区内的志愿者和工作人员能吃上热菜、喝上热汤,吴中区管控小区行动支部在团吴中区委的带领下,发起了一项“暖胃行动”。20多家爱心企业参与,募集资金近30万元。爱心企业家和青年志愿者还主动承担起送餐任务,每天3次,十多个点位,累计送餐9500多份。

为了提振市民信心,团苏州市委推出《春花如期》MV,向在疫情防控中无私奉献的每一名普通青年致敬。

实干担当——全力以赴促稳定保发展

4月15日下午4时,一场助农惠农的网络直播拉开序幕,在短短两小时内吸引了1300多人次观看。一大批常熟邮政的青年志愿者加入其中,直播、打包、配送,每一个环节都严格把关,为每一笔订单保驾护航。

苏州的青年党员干部、青年人才和青年企业家们发挥各自的聪明才智,用实干担当,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求进。

菜农销得出,市民吃得上,是稳住防疫“大后方”的民生基础。在常熟开展助农惠农网络直播的同时,太仓打响了“菜篮子”“肉盘子”保卫战,组建“青年突击队”进驻居民生活物资保供专班,统筹协调全市16个蔬菜种植基地,8个蔬菜应急配送点,2家生猪屠宰场,科学精准地完成生活物资持续稳定供应。张家港组建稳产保供“青年突击队”,帮助菜农和农贸市场对接,24小时协助域外生猪进港屠宰,保障每日56吨热鲜肉安全上市。

为降低疫情对制造业的影响,苏州交投集团所属智能公司火速成立了战疫研发突击队开发“苏货通”平台,青年队员夜以继日,精益求精,24小时内实现“苏货通”平台上线运行。截至5月2日,该平台已审核发放苏货码1136760笔。

此外,各支“团建助企”服务团在疫情期间主动为全市非公企业提供助企纾困服务。苏州市人社局“创翼”团建助企服务团加大直播带岗、云招聘等线上招聘服务力度,充分发挥“就在苏州”公共就业服务平台作用,通过线上办理、EMS邮递等方式满足企业疫情期间业务办理需求。



【责任编辑:陈凤莉】

“青春元宇宙之家”什么样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4-29 10:55:47

青春小店

中青在线2022-04-28 11:12:35

快登上“青春号”飞船,探索青春元宇宙基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4-28 16:47:43

探索青年文化大数据 解锁青春元宇宙密码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4-28 22:33:52

从文字到数字,和青小豹开启“青春元宇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4-28 17:1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