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教育 >正文

江苏昆山台办台协:护航台生赶考

作者:胡玉静 李润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年05月04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胡玉静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润文)4月28日至5月3日,133名昆山台籍高三考生以及40名老师、家长分3批成功到达广州、厦门等地,备战即将到来的港澳台侨全国联招和暨南大学、华侨大学联招考试。

受疫情影响,赴考之路困难重重。昆山市台办收到市台协会和台商台胞求助后,第一时间提请上级部门,迅速开展护考行动。

各级领导高度重视,高位协调统筹安排。国台办、省台办、苏州市台办密切关心,动员各地台办、台协通力协作;昆山市领导统筹协调各部门,克服疫情影响为考生提供高效保障;无锡、广州、深圳、厦门、福州齐力配合保障,广东省委亲自关心。

昆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力保障赴考人员离昆。共计协调道路通行证166张、大巴5辆、防疫物资1750件等;24小时处置各类应急突发情况。与此同时,昆山市台协会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与学校、师生组成保障团,合力完成护考行动。

无锡快速响应,为送考大巴开辟高速绿色通道并在机场开设核酸检测、行李托运等快速通道。收到临时改签至深圳的紧急通知后,深圳不仅在落地检测等方面给予便利,还提供暖心礼包并派专车接驳直达广州。考点所在地广州、厦门、福州以“专案”“专车”“专人”全程提供交通接驳、酒店安排、防疫指导等服务。

昆山台青陈品洁今年就读大三。三年前,她也是昆山中学港澳台班的学生,这次陪同高三的妹妹前往广州参加考试。她说:“这次赴考真的不容易,昆山和各地的台办、台协付出了很多努力,一路的暖心照顾让我们很感动。昆山经常给我一种‘身在台湾’的错觉,不管是满街的台湾食品店、料理店,或是在很多场合听到亲切的台湾腔,都让我感到非常亲切。昆山就像我们的第二故乡,我们在这里学习,在这里成长,也承载着我们深深的感谢。”

昆山市台办副主任邢琳表示,将以此次爱心护航为新的起点,持续打造“昆山服务”金字招牌,以真招实策、真心实意、真金白银为广大台湾青年在昆山发展创造良好条件、提供强力支持,全力解决好台青在昆山就学、就业、创业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尽心竭力帮助台青放飞梦想、成就人生,为打造昆台融合发展升级版释放新活力、注入新动能。

【责任编辑:原春琳】

“青春元宇宙之家”什么样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4-29 10:55:47

青春小店

中青在线2022-04-28 11:12:35

快登上“青春号”飞船,探索青春元宇宙基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4-28 16:47:43

探索青年文化大数据 解锁青春元宇宙密码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4-28 22:33:52

从文字到数字,和青小豹开启“青春元宇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4-28 17:1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