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教育 >正文

厦门理工学院劳动教育寓教于乐

作者:陈强 唐红波 徐丽麟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年05月02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唐红波 徐丽麟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陈强)五一劳动节这天,恰逢厦门理工学院2021级软件专业的全班同学集中开展为期两周的工程训练式劳动教育课程。该校结合假期在劳动教育课内给他们布置了寓教于乐的“创客任务”:团队合作创作一个以橡皮筋作为动力、能自主运行的小车,并比赛看谁的作品跑得最远和撞到的矿泉水瓶更多。

据了解,厦门理工学院将劳动教育纳入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明确工程训练作为劳动教育的主要依托课程。该校规定,文科类、理工科类和机械类专业分别开展为期一周、两周和四周的工程训练式劳动教育,实习内容既有传统机械加工,如车工、铣工、电焊、铸造、钳工等,也有现代新技术工艺如数字化设计、3D打印、激光切割等。参加过工程训练式劳动教育的2021级电子类1班学生叶朝芳表示,“整个劳动课程生动有趣,我们在劳动过程中提升了动手能力、创造能力,感受到动手的快乐,还体会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

据厦门理工学院工训中心主任曾海泉介绍,在工程训练劳动教育中,学校还依托700余平方米的工程认知馆,通过丰富的模型和影音资料,科普常见工程技术内容和历史文化,重点开展工程师伦理道德教育。走进展馆,同学们在青藏铁路场景中,体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发展理念;在切尔诺贝利事故模型场景中,感受人类第一个七级核事故灾难的震撼,提醒自己牢记工程师伦理准则“应当将人们的安全健康放在第一位”;通过案例模型,直观感受失败与成功的工程的不同影响。

“劳动节期间,学校工训中心继续开放相关场所,让同学们在劳动训练中度过不一样的五一假期。”厦门理工学院工训中心副主任吴新良表示,工训中心在工作日晚间和假期开放安全风险等级低的实验室,让创客协会的学生辅助管理,并配备有常用创客设备,如激光切割、3D打印、钳工工具等,给同学们创造一个在课外随时都能够动手实践的环境,同时布置有挑战度和创新性要求的创客任务,希望通过劳动实践让同学们在付出时间与汗水的同时,更深切感悟劳动价值观和工匠精神,收获更多成长体验。

【责任编辑:原春琳】

“青春元宇宙之家”什么样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4-29 10:55:47

青春小店

中青在线2022-04-28 11:12:35

快登上“青春号”飞船,探索青春元宇宙基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4-28 16:47:43

探索青年文化大数据 解锁青春元宇宙密码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4-28 22:33:52

从文字到数字,和青小豹开启“青春元宇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4-28 17:1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