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锐评 >正文

“我想读本科”,能安排吗?

作者:杨明清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年04月28日

4月2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这是我国首次专门就青年群体发布的白皮书,其中特别提到:在新时代,中国青年就业的机会更加充分。“非工即农”的就业选择一去不返,第三产业成为吸纳青年就业的重要领域。2020年,第三产业就业占比47.7%,比10年前增长13.1%。

近年来,灵活就业正在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就业选项之一。快速兴起的新产业、新业态,催生了许多具有时代特色的新职业,集聚了快递配送员、外卖骑手、自媒体运营等大量灵活就业青年。这一趋势一方面为青年创造了更多机遇与选择空间,另一方面也给社会提出了一系列新的就业问题。比如,如何保障灵活就业者的劳动权益,给他们的职业前景提供更有力的支持,为其培养长期发展潜能?解决好这些问题,才能让灵活就业的正面效应最大化。

4月25日,据中国新闻网等媒体报道,国家开放大学与美团合作的第二期“骑手上大学”于日前正式开学,全国88名骑手由此开始其大学生涯。经过为期两年半的教育,他们将获得大专或本科学历。这是继去年10月之后双方再次合作,而这也将骑手学历教育水平从大专扩大到了本科。

截至目前为止,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已经达到57.8%,今年高校毕业生预期将超过1000万人。对很多人而言,大学本科只是就业的“起点学历”,但是,对外卖骑手这样的新职业青年而言,大学学历却显得相对宝贵。他们所面临的职业瓶颈,未必是同侪之间的“内卷”,而更可能是缺乏足够的提升通道和转型后的职业选择空间。

据统计,我国灵活就业人员已达2亿人,其中很大一部分人从事的工作都是依托互联网发展而生的新业态。其中,快递配送员、外卖骑手等职业的从业者普遍年龄不大、学历不高。在很多人的认识里,他们干的是体力活、吃的是“青春饭”。如何开辟自己的未来,是相当一部分从业者的迷茫和隐忧。

如何呼应这个年轻群体的诉求,考验社会文明的水准,也决定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质量。在这重意义上,提升新业态从业者的技能素质、帮助他们实现文化水平和学历提升,从而助力他们走出自己的精彩人生,是全社会必须重视的问题。对此,国家相关部门连续出台针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提升培训计划。国务院发布的“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中,亦有专门章节论及“实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技能提升项目”。

教育投资是社会效益最好的投资形式之一。个人素质的普遍提升,大大有利于社会的进步和发展。据《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披露:2020年,我国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达13.8年,比十年前提高1.1年;大学专科以上在职青年占同等文化程度就业总人口比例超过50%,比在职青年占就业总人口比例高约20个百分点。从中可以看出,知识改变命运、教育改变人生。

面对新职业青年“我想读本科”的诉求,“骑手上大学”计划之类的教育项目,不应只是某个企业的劳动力培训,而应通过各方社会力量实践,为新职业青年创造多元教育发展通道,创造更开阔的成长空间。

【责任编辑:杨鑫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