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平 >正文

青平:知行合一 常“学”长“新”

作者:吕开颜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年04月13日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简称《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意见》中强调,既要精准有效覆盖,又要生动鲜活开展,使学党史、知党史、用党史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党史学习教育不仅在于知,更在于行。党员干部要通过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不断增强政治意识、提升政治站位,在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中,知行合一、常“学”长“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学党史”中武装头脑,以坚实步伐踏上“新征程”。政治上的主动是最有利的主动,政治上的被动是最危险的被动。我们学习党史,就要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扎实过程,在武装头脑中深刻把握历史发展规律,想清楚弄明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时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保持“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政治定力。要以实际行动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任何时候都做到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决贯彻执行,不打折扣、不做选择、不搞变通。要以准确的政治判断力,在重要关头和重要时刻能看得清楚、准确把握,立场不移、坚如磐石,以行稳致远的坚实步伐,突破新时代新征程上的“娄山关”“腊子口”,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在“知党史”中指导实践,以砥砺奋进拿出“新干劲”。学得深刻,才能悟得透彻。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达到“知党史”的目的,从而更好地总结历史经验教训,在坚持慎独慎初慎微中,不断提升自身修养,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要通过学习掌握理论精髓,更好地领悟科学理论的精神实质和现实需求。只有深刻领会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吃透上级的指示精神,才能更好地校正自己的行动指南,实现本职工作和组织期望有机结合。行百里者半九十,党员干部务必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勇于开展自我革命,敢于自我刮骨疗毒。要常怀远虑、居安思危,始终按法规办事、按程序办事,时刻保持砥砺奋进的战略定力和耐心,拿出新干劲、建功新时代。

在“用党史”中推动工作,以实干担当展现“新作为”。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都离不开党员干部始终不渝地以强有力的政治执行力,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党员干部用党史,就要时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始终以政治上的清醒确保行动上的正确。要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正确处理好公与私、义与利、得与失的关系,不断提升团结引领、组织动员、联系服务群众的能力素质。要通过用党史,敢于直面矛盾,勇于较真碰硬,以共产党人的实干担当展现新作为,一起向未来。

【责任编辑:王俊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