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平 >正文

青平:弘扬冬奥精神 书写新的辉煌

作者:苟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年04月13日

近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大力弘扬北京冬奥精神,乘势而上、砥砺前行,走好新的赶考之路。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帆风顺,还有很多“娄山关”“腊子口”要征服,必须弘扬冬奥精神,继续书写新的辉煌。

要胸怀大局,心系祖国、志存高远。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要牢记“国之大者”,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始终站在服务全局、引领全局的高度谋划推动工作,观大势、明大势,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找准本单位本地区的独特优势,走差异化、特色化建设发展道路,这样才能形成“百花齐放、百舸争流”的发展格局。绝不能有“小我主义”,搞自我陶醉、自我旋转,为了眼前利益、局部利益影响大局。

要自信开放,雍容大度、开放包容。开放源于自信,自信促进开放,我们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从来都不是“房间里的探索”,而是实践中的总结。要坚定不移加强党的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以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传递深厚文化底蕴,以大道至简彰显悠久文明理念,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锚定既定的奋斗目标,意气风发走向未来。

要迎难而上,苦干实干、坚韧不拔。建设发展犹如逆水行舟,前有标兵、后有追兵,不进是退,慢进也是退。要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面对困难“不绕道”、面对问题“不回避”,把建设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困难“排好队”“归好类”,想尽办法、创造条件逐一解决,只有不断解决战胜一切风险挑战,才能创造出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伟大业绩。

要追求卓越,执着专注、一丝不苟。追求卓越是一种态度,需要敢于突破、勇攀高峰,也需要静得下心、沉得住气、耐得住寂寞,在创新发展中实现“换道超车”。要保持“一年干成几件事”的魄力和“几年干成一件事”的定力,以勤学长知识、以苦练精技术、以创新求突破,踏踏实实地干、认认真真地干,把每项工作干出一流标准、一流水平,不断在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切实走出符合本地实际的建设发展新路。

要共创未来,协同联动、紧密携手。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是我们党在百年奋斗征程中,带领人民攻坚克难、不断前进的“重要法宝”。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要始终厚植为民情怀、站稳群众立场,坚守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共同价值,把党员组织起来,把人才凝聚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齐心谋发展,团结合作、携手前行,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王俊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