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平 >正文

青平:“反向扫码”换位思考体现了防疫温度

作者:孟嘉多 米江晅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年04月12日

“我这手机扫不了,你看政府给我发的这张卡,你能不能扫我?”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梅里斯达斡尔族区88岁的邱玉山,凭借政府发放的一张“智能卡”顺利进入超市购物。据悉,当地已经制发6000余张二维码卡片供60周岁以上人群使用,近期还将补充发放9000余张二维码卡片,供老人、学生等群体“反向扫码”。对此,网友纷纷点赞,“方法总比困难多。”

当下,奥密克戎变种病毒来势汹汹,给我国疫情防控工作带来巨大挑战。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更好实施“动态清零”的防疫总方针,有效管控风险,对各地来说都是新的考验。对此,针对居民出行扫码、测温、登记等措施中出现的问题,需要采取更及时、智能的办法来解决。这次梅里斯达斡尔族区通过与公安部门防疫大数据对接,运用数字技术手段给无智能手机人员生成二维码并制卡发放,为无智能手机的老年人提供贴心服务,既解决了少数群众的扫码难题,又堵住了防疫登记工作中的潜在漏洞,在提高精准防控效率的同时,也体现了细节关怀。

越是疫情吃紧的时候,越需要换位思考,利民便民。“反向扫码”体现的是服务性、便民性。在巨大的防疫压力面前,有些基层工作者并没有动脑筋寻找解决路径,要么信奉“多一事不如少一事”,采取“一刀切”的管理方式机械执行命令,无视人民群众的需求;要么直接“躺平”不作为,甚至产生了糊弄群众,弄虚作假的现象,有的甚至导致了一些严重的后果。

上头是疫情防控必须执行的硬任务,下头是人民群众对生活物资、日常用药等多样化的需求,基层防疫工作夹在中间,想要实现“两全其美”就得吃透精神,并结合具体实际,把生命至上放在首位,想办法去解决实际问题,而不是机械执行和不管不顾。“反向扫码”是一种换位思考,事情虽然不大,却解决了许多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的实际难题,体现了人性化关怀,也体现了敢于担当的勇气和解决问题的智慧。

【责任编辑:王俊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