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平 >正文

青平:磨练锤打,让年轻干部堪当时代重任

作者:张继 来源:中青在线2022年04月08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归根到底在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这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百年大计。各地要科学谋划、统筹推进,聚焦聚力,加快形成有利于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努力培养造就堪当时代重任的栋梁之才。


把牢考核关。要让更多年轻干部勇挑重担,关键要有一双发现人才的“慧眼”,要有一套科学精准的考核体系。如何才能把那些有能力有担当的年轻干部选拔出来,关键要把干部的政治素质放在第一位,把政治把关作为选人用人的第一任务。选拔年轻干部要着重看干部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把政治上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好苗子选出来、用起来。通过前置考核,重点审核干部档案审核、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核查、重要信息报告审核、出国(境)管理审查、社区服务表现、信访举报核查等材料,初步了解干部的政治素质情况。结合日常考察、专项考察等,近距离、全方位地调研了解干部“八小时内外”政治表现,让更多年轻干部得到提拔重用。


把牢磨练关。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年轻干部只有在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才能练就不负时代使命的过硬本领、扎实作风。要让更多年轻干部成为党和国家各项建设事业的接班人,既要在基层一线去发现,更要在基层一线去培养和锻炼。要注重基层一线墩苗,把政治素质好、有能力、有责任感的年轻干部放到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放到重大任务重大斗争最前沿,放到艰苦复杂地方和关键吃劲岗位去磨练,促进年轻干部在实践中茁壮成长、脱颖而出。近年来,无论是在脱贫攻坚中,还是在乡村振兴中,或者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广大年轻干部展示出了超强的能力作风,得到了全方位的磨砺锻炼。从下沉镇村锻炼,到抗灾救灾、疫情防控一线历练,再到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帮扶的地方挂职学习等,让年轻干部在火热一线墩墩苗,经历更丰富、能力更扎实,才能更好地为民服务,更好地担负起时代重任。


把牢选拔关。年轻干部正值朝气蓬勃、大有可为的年华,要激励引导他们鼓足干劲、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对于那些优秀的年轻干部,对于那些在基层一线表现突出的年轻干部,对于那些在急难险重中勇于担当斗争的年轻干部等,要大胆选拔任用,要打破传统束缚,要不拘一格选人用人。要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拓宽选人视野、畅通来源渠道,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求全责备等观念,大胆选拔使用敢扛事、愿做事、能干事的优秀年轻干部。要探索建立更有利于年轻干部脱颖而出的培养选拔制度,从发现储备,到培养锻炼,从日常管理,到选拔任使用,再到考查考核等,要形成科学的制度,要激励更多年轻干部担当奉献。各地要加快推动年轻干部的选拔使用工作,让越来越多年轻干部得到提拔使用,不断优化各级领导班子结构,全面激发干部队伍的整体活力。

【责任编辑:王俊秀,袁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