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锐评 >正文

“不随意劝返货车司机”是温情更是智慧

作者:常菲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年04月07日

近日,宁波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发文,要求加强对货车司机的关心关爱,落实精准管控,不能简单地以车籍地、户籍地限制通行,不随意劝返,保障运输畅通,严禁防控措施简单化、一刀切。

当前,全国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快速增长,部分地区社区传播仍未阻断,疫情仍在高位运行,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在这一形势下,货车司机们的现实困难值得关注:有些地方不断加码通行要求,导致司机在高速路口长时间滞留;有些地方拒绝外地货车进入,即便健康码、核酸报告、抗原检测和通行证都齐全仍被劝返或隔离;多个高速公路服务区关闭,没有饭店和超市营业,滞留的司机们无处购买食物和饮用水。

关爱货车司机,不仅是对司机群体的温情,更是对整个社会的温情。可以说,社会的正常运行,离不开他们在疫情特殊时期的“逆行”和坚持。当封控区的居民抱着手机“抢菜”的时候,需要货车司机们争分夺秒地保障运输,把生活物资运送过去;工厂生产中,不管是原材料运输,还是成品出货,都离不开货车司机们的付出。如何让在路途奔波的货车司机们更有尊严、更加安心,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对货车司机的关爱,体现着一个城市的温度,更能体现出一个城市的治理智慧。在“动态清零”的总方针下,社会需要在疫情防控和生产生活之间找到稳定的、可持续的平衡点,既要精准防控,又要保障正常的生产生活。

“一刀切”固然可以在短时间内提高工作效率,但会造成诸多不必要的损失,也毕竟不是长久之策。社会需要有更灵活的措施来应对各种各样的情况。智慧化、精细化的城市治理才是应对疫情的长久之道。

可以说,抗疫这项系统性工作是对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考验着各地政府的决策和统筹能力。要想平衡好各方利益,就要摒弃“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局部应对做法,更不能习惯性地依靠“一刀切”手段,而要未雨绸缪,从问题研判、资源动员、监督反馈、应激处置、总结提升的全链条出发,树立系统思维。

也要意识到,智慧化治理需要合理利用技术的力量,在大数据等智能化技术“加持”下,通过高效海量时空数据的管理,减少监管盲区和由于信息不对称造成的风险蔓延,以此提升社会应对疫情的水平与效率。

宁波要求加强对货车司机的关心关爱,不随意劝返货车司机等规定,体现了精准防控的思路,展现了一座城市的温情,也离不开精细化治理的智慧。

今天,请听我们的回答

青春深圳2022-04-05 18:45:25

在家上一堂电影课?《知识大师课·电影篇》上线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4-01 20:14:18

2022年《传承的力量》清明篇4月5日倾情播出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4-01 20:33:11

“大熊猫与自然”雅安摄影展启动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3-31 23:03:02

喀什古城民宿让游客感受“闲适烟火气”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3-31 23:16:48

产学研结合发展 云南农大茶香飘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3-31 12:2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