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平 >正文

青平:年轻干部要切实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作者:刘玉衡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年03月17日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七种能力,即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用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


自2019年3月至今,习近平总书记连续6次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亲授“第一课”,对年轻干部提出重要要求与殷切期望,为广大年轻干部健康成长指明了努力方向。干部成长没有捷径可走,只有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才能切实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中筑牢根基。在实际工作中,要想解决实际问题,要想办事成事,就必须要坚定理想信念,加强理论学习,只有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才能经得住各种风险考验,为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打牢基础。


要在忧民为民惠民中干事成事。年轻干部切忌高高在上,应该“接接地气”,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心换得民心,真正从群众角度出发,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认真把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一件件解决好。同时也要虚心向群众学习,真心实意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诚心接受群众监督。


要在真抓实干补短板中增强本领。现在的年轻干部不缺学历,缺的是经验和历练,要主动到问题集中、矛盾复杂的岗位上扎根历练,在干中学、学中干,积累经验、补齐短板。只有经历过大事、要事、急事、难事,才能切实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有多大担当才有多大成就,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年轻干部要牢记初心使命,练就过硬本领,永怀人民至上的赤子之心,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勇挑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重任。


【责任编辑:王俊秀,聂思媛】

面对疫情,西安交大青年“向阳而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3-17 15:31:13

什么是“新青年”的实验艺术,来景德镇看看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3-16 19:21:19

《心居》笑和泪中开播 平凡人生为幸福而战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3-17 10:38:34

【温暖一平方】活态传承,让花鼓绽放新时代的生命力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3-16 17:23:45

《我的青春不后悔》MV歌颂奥运精神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3-13 15:20:11

听“华龙一号”总设计师为你“梦想指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3-15 18:48:34

电影《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在京举办研讨会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3-15 21:09:30

单霁翔:走进世界遗产,我们都是少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3-14 22:50:34